close

2011-06-21_000521.jpg  

好一陣子以前我就看完這本書了
只不過因為先寫了關於樂高哈利波特的書
所以這本書的觀後心得就一直延宕了下來

「康納的世界」,作者:桃莉‧海頓

我第一次看這個作者的書是-「她只是個孩子」
我記是高中時候有書商來學校作活動,我在當時的攤位上買的
(而且我的那本書的封面跟現在可以找到的新的封面比起來好看多了,哈哈哈)

「她只是個孩子」講的是生在問題家庭裡的天才兒童進入特教班面對到的種種問題

那本書我滿喜歡的
那個作者後來也出了很多類似主題的書
總之,在我的印象中,桃莉海頓就是專門在寫這些"天賦異稟"的孩童的書籍的作者

而康納的世界這本書我當初會買也算是因緣巧合
我本來只是想買一本漫畫加上我有金石堂的coupon
一本普通的漫畫畢竟不可能超過250,更何況還有打折
為了超商取貨免運費當然要外加一本書來增加消費金額

是因為這樣,我才選了「康納的世界」這本書

然而其實這又是另外一本書封介紹和實際內容不對盤的一本書
介紹是這樣寫的:
『九歲的康納疑似受到「鬼人」的糾纏,他的手裡總是拿著一隻玩具貓,充當自己的守護神,然後不斷的喃喃自語:「貓知道一切。」種種不尋常的行為讓他被貼上自閉症的標籤。
康納的母親蘿拉,是一位外表倨傲、才華洋溢的知名小說家。關於康納的異常行為,她不僅不以為意,反而對兒子的幻想興味盎然,引起了兒童精神病理學家傑姆斯的高度關注。傑姆斯決定從療程中尋找真相後,才恍然發覺這個病童,擁有一個迷樣的家庭背景,那是一個隱藏了可怕秘密的想像世界,並且複雜的令人暈眩......』

看介紹會覺得主角是康納(而且書名也是他)
但其實看過書會發現主角與其說是康納,不如說是他的母親蘿拉
和實際內容不對盤的部分...蘿拉根本就沒有對康納的幻想"興味盎然"
書封還有一段小說明寫
『如果理想世界「美好而單純」,真實世界「斑駁而醜陋」,身為父母的你,會引導孩子選擇哪一個世界?
看這樣的提問會以為康納的"幻想"是蘿拉希望他能活在更美好的世界才硬強加給他的
會以為這本書寫的其實是一個問題家庭裡的"教育問題"(更何況作者是桃莉海頓)
但其實根本不是欸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的第一個感想是...我的媽啊,看了一個鬼故事!!!
不是我在說,結局的寫法真的超像恐怖片的!!!
恐怖片的手法就是結局永遠都是to be continue...而不會是the end
真是讓人意猶未盡

這本書很好看,它有雙重故事線
一方面在講蘿拉自己經歷過的事,另一邊在講蘿拉寫下來的幻想經歷
而這兩條線交織在一起,能夠解釋康納的異常的真正原因

因為這本書不管在內容上還是寫作手法上都太過複雜
所以我也很難簡單的解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我只能說,書裡的兩條故事線都很精彩,很吸引人,讓人想看結局
而結局也讓人倒吸一口涼氣


ps
我在金石堂網路書店中獎的電子發票就是買這本書中的,哈哈哈,冥冥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