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回到仙劍五

歷代的仙劍說真的許多玩家都是衝著"仙劍"二字支持到底
但就故事線來看(我說的是主線),各代仙劍關連不大
唯一比較有關的,也只有最後七零八落的二代跟經典的一代相關而已
三代的要角之一的紫萱雖然是女媧後人,是青兒的媽媽(也就是靈兒的奶奶外婆)
但也就這樣而已,在三代的故事線中,女媧一族並不是十分重要
反而都是在尋找身世之謎
景天是多年以前(我不確定是多多年)的神將飛蓬轉世
神界的飛蓬將軍和魔界的魔尊重樓,兩人亦敵亦友,天天月月年年打個不停
所以當飛蓬被打回人界輪迴後,失去對手的重樓就一直尋找著他的轉世
希望能訓練他,好繼續與自己世世代代的交手下去

雪見則是神界夕瑤取仙果做成的人偶
夕瑤在多年以前(就是飛蓬和重樓打個不停的那麼多年)就喜歡飛蓬
但飛蓬眼裡無她,只有亦敵亦友的對手重樓
所以雪見是夕瑤以自己的臉孔做成的假人,為的是以這樣的形態陪在轉為凡人的飛蓬身邊

龍葵是古代姜國公主,哥哥龍陽則是當時的飛蓬轉世
因為國家破滅,龍葵殉身劍爐,化為魔劍
在她修為尚淺的時候魔劍被四代的紫英帶在身旁(這部分三代當然是不會交代)
後來到景天這世,龍葵已經能化身人形,並修煉出雙重人格
她一直待在劍裡,一方面或許是無法離開,另一方面是她想再見哥哥
所以待在景天身邊自然是龍葵的最終歸宿
(至於若是景天死後,她是會繼續等待下一個轉世還是重入輪迴我就不知道了)

說這麼多
我想說的是,歷代仙劍雖然都叫做"仙劍"
但其實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情節
即便是支線可能稍稍提及,但各要角間的師承關係或人際因素的連結都很薄弱
就像紫萱雖是靈兒的奶奶外婆,但在三代中,青兒(靈兒媽媽)還是連臉都沒露過
(更何況靈兒自己根本也沒看過自己媽媽,所以即使青兒有在三代出現,關聯仍然不大)

但這樣各代關係淡薄的仙劍系列,到第五代,據說提及了非常多前四代的故事
(說據說是因為我個人並沒有玩過五代,一切都還在聽看階段)
原先我對於這樣的消息是非常興奮的,也躍躍欲試想玩玩看
可是在我不斷的找尋仙五的資料後,這樣躍躍欲試的感覺卻是嚴重遞減
怎麼說呢

五代的主要四個人物是主角姜雲凡,女角唐雨柔、小蠻,還有一個男的叫龍幽

一開始我哥在玩的時候跟我說,五代有李逍遙,他會成為男主角的師父
而且會有個角色是李逍遙的孫女(那個角色叫小蠻)
這麼接近的關係,我當然是十分期待
可為什麼網上評價卻不是很好呢?

不找資料還好,一找資料...
我覺得,仙劍還是維持著每一代都只要淡淡的扯上關係就好了
硬是要寫個什麼因緣後果、輪迴報應,交代這個又交代那個
不如就讓玩家自行腦補(所謂的開放式結局),留下淡淡的哀傷即可

根據我在網上搜索的發現
五代裡不但有李逍遙,有李逍遙的孫女,連阿奴都有出現
但卻少了一個人...就是林月如
為什麼我當初會是靈兒派而不是月如派
除了因為靈兒比較可愛,而且她是先出場的以外
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一代的結局趙靈兒死了,跟大魔王同歸於盡
當我正想著李逍遙要孑然一身的時候,本來死掉的月如卻出現了(因為傀儡蟲)
抱著靈兒生的女兒撐著傘等待著李逍遙(女兒還取名為憶如呢,多麼諷刺)
如果仙劍就停留在這裡
不論林月如是靠怎樣的因素活下來的,她就是最後陪在李逍遙身邊的人

但按照我現在了解的仙劍五,它的年代和一代十分相近
出現了當時的人,李逍遙和阿奴,(李憶如好像死了,因為生了小蠻的關係)
卻沒有交代一下林月如這個角色

按照二代的劇情
使用傀儡蟲復活的月如,後來是像植物人一般的活著
只有生理機能是活著的,但沒有意識、無法活動,跟死了沒兩樣
當時的李逍遙在哪?
李逍遙在蜀山思念他的靈兒,思念到大魔王隨便弄個假的靈兒都可以把他關進畫裡
根據我對仙二殘存的記憶,當王小虎去找到被關在畫中的李逍遙時
李逍遙也承認,他知道那個靈兒是假的,但他就是不想出去
這段劇情證明了他對靈兒的思念
但我要說...那月如呢?
林月如還沒死欸,他老兄把靈兒跟自己的親骨肉丟給嬸嬸扶養
把月如丟回林家堡老家放著腐爛
他有想過要好好帶大自己的女兒嗎?有想過怎麼讓月如真正的復活或是乾脆讓她好好離開嗎?
他什麼都沒做,就只是把剩下的責任(扶養女兒跟照顧月如)丟出去,一個人顧影自憐
二代這種爛劇情當初沒有多加注意,現在細想就已經讓人很吐血了
而據說二代的結局是,打完大魔王後有拿到一個九轉還魂珠讓月如真正的復活
所以...五代是不是該提一下林月如?

但沒有

李憶如是跟誰生的小蠻我不清楚
不過我知道小蠻的師父是阿奴,所以她跟阿奴是比較親的
而且按照我的推斷,小蠻跟自己的爺爺外公(也就是逍遙)也並不親近
據說她還想搓和阿奴跟逍遙(這一點若是真的我還真吐血)
表示她對自己的奶奶外婆(靈兒)跟月如可說是一點點的感情都沒有
也證明李逍遙完全沒有在理會自己的後代

全部這樣看下來...我只能說...月如的下場比靈兒可悲的太多太多
她要是在鎖妖塔就這樣死了,李逍遙會不會懷念她我不知道,但至少少了成為植物人的痛苦
可她在一代的結局復活了,在二代的開始成為植物人
二代的結局又復活了,到了五代卻隻字未提,搞不懂是怎麼死的或是活得如何
虧她還是一代女主角之一,下場卻是不明不白
細想下來,李逍遙也成為爛人一個

雖然我是沒玩五代,這一切都還算道聽塗說的階段
但我真的是從想知道大家怎麼樣了
變成天啊我真的不想知道,麻煩不要破壞我心中的經典好嗎的狀態

-----2015.09.13-----

結果最後我還是還沒玩五代,不過倒是玩了五代前傳
心得請見: 仙劍奇俠傳五 前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仙劍奇俠傳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