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resdefault  

好久之前曾經因為仙劍五的問世寫了好長的仙劍文~
當初標題還下了「仙劍奇俠傳五」
分了上下兩篇但內文卻是在回顧一到四代的劇情(然後五代我到現在也沒玩)

這次會突然之間又開始想起仙劍,主要原因是因為手機遊戲-神魔之塔
因為仙劍六問世的關係,神魔之塔跟這部經典遊戲合作,推出仙劍卡牌
原本是想說,那我就趁這個興頭來補完一下五代好了
但由於我哥本身是個東西沒在好好保管的人(他的遊戲光碟幾乎都是沒套子直接亂丟的)
五代出了那麼久,基本光碟已經完全找不到了...(眼神死)
正在考慮是該直接衝六代還是要再買一次五代的時候
發現五代前傳的評價還不錯,後來就買了前傳

先講結論

雖然說我這個愛踩雷的人早就知道劇情走向,但破關後還是流淚了
不過真的讓我比較有感觸的地方不是瑾軒跟瑕的結局
我的哭點其實是在最後一幕菖蘭的獨白(畢竟我比較有感的順序一般都是親情>友情>愛情)

190410r1z8cfla4uazflsg  

「很多年前、我以為自己會失去一切的時候,有人跟我說:「總會有希望的」。那天之後、我總是想起這句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我等你們回來.........」

事實上,在這之前在暮靄村的時候,村長哥哥說讓他們以後來玩
我當時就覺得...是啊...以後來玩...(心酸)


五代前傳可以操控的人物很多,但只能操作一小段時間的串場人物也很多
真的要說的話,我其實對前傳的CP感觸都不大,包括很多人喜歡的溟波我其實也覺得還好
而我比較喜歡的角色是:謝滄行、皇甫卓跟凌波

97eabe5egw1e1l0w9g81355olj  

凌波不用說什麼,就是美啊!
其實她的劇情一直到璇光幻境我都還沒什麼感觸
而且她把主角他們一起騙進去確實挺過分(菖蘭表示:凌波道長還真是夠朋友)
但在三皇玄壇她跟龍溟對峙的時候,我覺得她的頭腦還是清楚的
(從同樣都是為愛而背叛自己原本的群體的這一點來看,我喜歡凌波大於歐陽倩)
就如同之後在流光洞她說的,盜鼎的事是出於她自己的意願
她會幫龍溟盜鼎是因為她認為魔族的命也是命
(換作是結蘿的話...她才不管那麼多,厲岩要什麼她都會弄來,管他是要殺人還是救人)
關於凌波的部分我喜歡的另一個安排是
她在流光洞的時候,最先想到的是師父、師伯還有妹妹(又贏歐陽倩)
(而龍溟的神降密境結束後,她要死之前想龍溟的那一段,我覺得是做出來讓粉絲們不要暴動的)

ps
如果當時在三皇玄壇龍溟不要連凌波一起帶走的話,凌波也未必會死吧
這樣一來,就算之後她要離開蜀山,那也比死在流光洞好

3fc2dd90gw1e2m9iu4u86j  

謝滄行謝大叔非常可愛,尤其是笑起來的時後,憨憨的
滄行兵解後,菖蘭反應那麼大其實是有點違和~因為我覺得他們兩人沒什麼太多鋪陳

renew-pal5qianzhuan-renshe-04  

皇甫卓讓我想到慕蓉紫英,個性很認真,但也很有柔軟性(他爸就真的很機歪)
卓哥哥的支線很可憐,如果我去玩五代,最想補完的是長離未離這段

另外比較值得一提的是
我不是很喜歡姜承,但姜世離就比較讓人理解
雖然我看很多人都覺得,姜承變成姜世離後越來越中二...可我覺得沒有
對我來說,姜承有點太過寡言了,無論是在他知道自己是魔之前還是之後
說起來,他真的有把夏侯瑾軒當朋友嗎?
至少在一開始他只是折劍山莊弟子的姜承的時候,我覺得是沒有的
他跟皇甫卓一樣,都是屬於很認真的人,但他沒有皇甫卓跟紫英的變通跟柔軟
他把瑾軒看作是夏侯家少主,而不是一個能稱兄道弟的對象
像他這種不和別人做朋友而只作為師兄弟的態度,難怪折劍山莊裡幾乎沒人願意幫他講話
而他當時唯一的朋友,就是與這些上下生活圈毫無關係的唐風
對千峰嶺的人來說,他們是兄弟,是平等的
但對折劍的人來說,他們只不過是同門,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感情
為什麼枯木挑撥離間這麼容易?這跟他自己本身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
(用個現代的比喻就是,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但對折劍的其他弟子來說,他也未必是個好同事)

maxresdefault (1)  

他成為姜世離之後,跟瑾軒自然就解除了普通弟子與世家少主的上下關係
在謝滄行兵解以前,謝滄行也幫助他多次(雪女、從皇甫家逃跑、折劍山莊的武林審判)
謝滄行兵解的時候,從劍上滑落,姜世離上前扶了他一把,顯示他心裡卻有那份情誼
夏侯瑾軒他們進入鎖妖塔後,他退兵了,我認為那也是他不打算跟夏侯開戰的關係
在絕行天途一站後,他也向血手詢問是否有夏侯瑾軒的屍體
跟一板一眼的姜承比起來,成為姜世離的他反而更有血有肉
但他那種心理想什麼不願意說出來的缺點還是沒變,所以才會這麼容易被枯木利用


按劇情來說,整件事情的起因就是魔界的夜叉族因為六界五靈失衡而有缺水危機
所以夜叉國王-龍溟才需要用越行術穿越至人界尋找水屬至寶
他們的目標是神農鼎、水靈珠跟女媧後人
老實說,這三樣東西,應該都並非需要強取豪奪跟欺騙偷竊才能取得
先不論當時的蜀山掌門李逍遙跟女媧族關係匪淺以及他對妖跟魔也並不仇視這一點
凌波跟謝滄行顯然很好說話不是嗎(而且謝滄行也是長老之一)

枯木是個非常厲害的長老/軍師,而他最可惡的地方就是他很擅於用善意包裝惡意
缺水是事實,可是他用將水源引至魔界的名義,實際上是打著屠殺人界的野心
就好比他操控姜世離去打開神魔之井
姜世離的目標是帶著人界的魔或半魔回歸魔界生活,但枯木想的是讓夜叉衝進人界
所以明明可以只靠談判就能和平達成的目標(取得水源or回歸魔界)
枯木的所有計畫卻都是以製造矛盾跟衝突為主,因為他就是另有圖謀

anyway
五代前傳破了,留下一絲惆悵
但要問我會很想補完五代嗎?...感覺還是存疑
前傳的每個人為了不同的目標都費盡了心思,但最後的結果卻是這樣
五代卻似乎整個順風順水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總覺得會更讓人唏噓啊~

ps
網路的鄉民說得很好,龍溟何必找凌波?去找李憶如就好啦
你看看當年趙靈兒在求雨的時候哪需要什麼神農鼎~

呼~放張靈兒冷靜一下

2015-07-18_223852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