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我個人很個人的觀感來看

心理學其實還滿沒用的

我認為,心理學或許能解釋人類行為

但如果要解釋人的行為,那是太困難了

因為心理學其實是統計和歸納的結果吧?

你很難說某某情節是因為什麼原因造成的

因為第一,不同原因可能得到相同結果

就像2加2等於4,1加3也可以等於4

第二,即使在相同的環境條件裡,也可以造就不同的人

就算你覺得心理測驗再準,你也必須承認世界上還有更多不同種類的人

更何況它給你的選項也不見得就是你真的想選的



Lindsay Lohan有演過一部戲叫Freaky Friday(中文翻辣媽辣妹)

裡面劇情是Lindsay Lohan和她媽媽因為某個原因互換了身體

所以Lindsay Lohan必須代替她媽媽做心理諮商的工作

她媽媽居然跟她說

"你什麼都不必講,聽他們說就行了"

"如果真的不得不說話,就問他們對這件事的感想"

"你不能給病人建議,那是不道德的"

其實我是不太清楚這是不是為了戲劇笑果

因為如果這就是所謂的心理諮商

那真的不用花這種無謂的金錢,還不如找朋友出去聊聊吧



另外還有一點是

想用心理分析那套去分析另一個人其實滿讓人反感

用那種好像在觀察實驗數據的方式看人

這個反應是正常,那個反應是異常

這樣的反應數值+1,那樣的反應數值-1

就算算出來了那又怎樣,根本一點幫助也沒有

如果我心理有毛病,我根本也不需要你舉出一堆論點證明我真的有毛病

那乾脆直接對我說

"對,你就是一個神經病,趕快去自殺少在這邊浪費時間"

這樣不是還比較快

至少你提供了一個解決辦法(攤手)



所以說我覺得很多人根本都誤會了

以為學了心理學就可以看穿另一個人

或是覺得學了心理學就可以分析出別人每個動作的隱藏涵義

那真的是笑死人了

因為心理學不是用來分析一個人,而是分析一堆人的

所以它跟看不看穿根本無關

只要你稍微有點邏輯,或是願意動動腦想一下

就算不是心理學家也可以成為名偵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