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730372319b.jpg  

蒼蠅王,故事內容是描寫一群因戰爭而避難的英國孩子們
如何在荒島上求生存並逐漸顯露出人性之惡的溫馨小故事

推薦序說:

「《蒼蠅王》所描寫的主題,是人類的野蠻與鬥爭天性,絕不因年幼而有任何差異。「所謂的人類,就像蜜蜂生產蜂蜜一樣,會生產邪惡」──對於人性,高汀極度悲觀地認定,一旦外在約束消失,邪惡就會甦醒,不但將大肆破壞,甚至吞噬自我。」

但其實我個人的觀後感想卻不完全是這樣
我認為,或許人類真的是一種放任不管就會生產出"惡意"的生物
但"無知"才是真正要命的缺陷

書裡面有幾個主要角色

有個筆名叫「銀色快手」的人在推薦序裡面寫
『書中人物我最欣賞的是拉爾夫,他是普世價值、良善的代表,傑克則是貪婪、暴力、墮落的毀滅性角色,而小豬身上有著天真、理性主義的精神...blablabla』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同意
在我看來,普不普世我不知道,但拉爾夫根本算不上什麼"良善"的代表
而我也不認為傑克是書裡面最邪惡、墮落的角色;小豬我不予置評

故事的基本架構是這樣
因為戰爭的關係,故事裡這群家世背景還不錯的小孩們坐上了逃難的飛機
而飛機因為某些因素墜毀在一座無人的荒島上
小孩們大的約11-12歲,小的6-7歲(也就是一群小學生的意思)
孩子們最早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故事裡就出現了兩個頭
一個是金髮的拉爾夫,另一個則是紅髮的傑克(海賊王?)
拉爾夫是第一個出場的角色,小豬是第一個遇到拉爾夫的人
小豬的設定基本上是個類似書呆子般的軍師,他知道很多事情,但較偏向紙上談兵那種填鴨式的知識
當他像個跟屁蟲一樣的黏在拉爾夫身邊時,是他發現了海螺(也是他提出可以吹海螺讓島上的小孩都來集合)
基本上,拉爾夫在一開始能夠當上"首領"是小豬的功勞
傑克則是一隊唱詩班的隊長
從最一開始就可以看出來,傑克肯定是想當首領的,也就是他最後跟拉爾夫起爭執也會是一個必然

故事裡出現的兩個派系,簡單來說就是鷹派跟鴿派
鷹派的傑克跟他手下的唱詩班是獵手,他們認為打獵是最重要的
鴿派的拉爾夫重視的是火堆,因為火堆代表獲救,一定要維持住火,才會有人找到荒島中的他們

說真的
我其實覺得兩邊都是有道理的,不能說人家愛打獵就是暴力的代表吧
而且拉爾夫就真的很蠢,他並不是因為比別人都聰明或更有領導能力才當上首領
他是因為手上有海螺所以當上首領,但要是沒有小豬他根本連海螺有什麼價值都不會知道
至於他是不是就真的比較"善良",我覺得也沒有
拉爾夫對小豬的話嗤之以鼻的態度跟其他人並沒有兩樣
他同樣是看不起那些年紀比他小、體格比他虛的人(例如西蒙)
他跟傑克的差別只是他沒有一隊較身強體壯的唱詩班規他管而已

至於傑克
我認為他是非常典型的男性角色代表
他原本就是領導者,而且崇尚力量跟競技活動
在他小孩的心裡,這座島並不是個與世隔絕的孤島(所以他其實不在意火不火)
這座島是一個大型遊樂場,而且沒有"大人"的約束,可以讓他實現他的冒險夢

書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西蒙
這邊直接套用譯者-龔志成先生的導讀:
與《蒼蠅王》命名直接有關的是西蒙,一個先知先覺、神祕主義者。他為人靦腆,不善言詞,但有正義感,洞察力很強。在眾人對「怪獸」的有無爭執不休時,西蒙第一個提出:「怪獸應該就是我們自己。」他想說最骯髒的東西就是人本身的邪惡,孩子們卻把他轟了下來,連小豬都罵他「放屁!」正如魯迅所說:「許多人的隨意哄笑,是一隻白粉筆,能將粉塗在對手的鼻子上,使他的話好像小丑的打諢。」

我最喜歡西蒙,因為只有他是聰明人,但他的下場卻很慘

而裡面最邪惡的人,我也不認為是傑克,在我看來,羅傑才是最邪惡的人
作者對羅傑這個角色沒有太多的描述
但我認為羅傑才是真正毫無理由就能源源不絕生出惡意的代表
他剛出場的時候,作者只描述他是賊頭賊腦的瘦男孩
接下來是在所有人都還相安無事,可以說與世無爭的時候,羅傑先於所有人開始產生了惡
他在沒人知道的情況下偷偷的跟著一個小鬼頭,試著朝小鬼丟石頭
這時候的羅傑還很克制自己,原本文明世界的規矩仍束縛著他,讓他不至於真的傷害那個小鬼
不過這段顯然是在描述人性能夠無理由的對另一個人產生惡意的過程
羅傑想傷害那個小孩,而且沒有任何原因,就只是因為他做的到

在最後尾聲的地方有一段描述是這樣的:

傑克在死豬旁停下腳步,轉過身去,舉起手來。
「回去!回到城堡岩去!」
很快,一夥人便吵吵嚷嚷地回到石橋上,羅傑在那裡與他們會合。
首領氣沖沖地對他說:
「你怎麼不在上面看守?」
羅傑面色陰沉的看著他。
「我才剛下來......」
羅傑彷彿劊子手般令人畏懼。傑克沒再說什麼,轉而俯視山姆艾瑞克。
「你們必須加入我們。」
「放我走──」
「還有我。」
首領從剩餘的長矛中抽出一根,戳著山姆的肋骨。
「你們是什麼意思,嗯?」首領狂怒地說。「你們帶著長矛來想做什麼?不加入我們你們打算幹什麼?」
矛尖有節奏地戳刺著,山姆痛得大叫。
「別這樣。」
羅傑擠過傑克身邊,差點就碰到他的肩膀。山姆停止大叫,兩人躺在地上仰頭看著羅傑,驚駭的大氣都不敢喘。羅傑朝他們走去,彷彿他才是那幕後大權在握的人。







「你得馬上離開,拉爾夫。」
「為你自己好。」
「躲遠一點,盡量躲遠一點。」
「你們要不要跟我走?我們三個......還能拼一拼。」
在片刻的沉默之後,山姆彷彿透不過氣來似的說道:
「你不了解羅傑,他非常恐怖。」
「還有首領......他們兩個都──」
「叫人害怕──」
「不過羅傑──」
兩個孩子突然僵住了。有人正從岩石後方爬上來。


尾聲前的這兩段可以看出,傑克是首領,但羅傑才是那個真正邪惡到家的人


最後,蒼蠅王好看嗎?
嗯...還可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蒼蠅王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