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01_174427

郭敬明的小說,上次去金石堂的時候看見的
知道這個名字是因為韓寒,畢竟,他們算是中國八零後的兩大代表作家
韓寒這個人給我的感覺就是...有一點孤高
一副眾人皆醉我獨醒,你們這些人我懶得跟你們囉嗦的孤僻樣
郭敬明的話,比較接近...我有名而且我賺錢
討厭我也好,喜歡我也罷,我就站在這裡讓你們瞻仰,老子就是成功

無論如何,之前看過幾本韓寒的雜文書,翻了一下他寫的小說,卻是沒有吸引我看下去
這次發現原來郭敬明的書也開始登台了,看了幾頁覺得還挺有意思就繼續看了

「悲傷,逆流成河」

先講結論,不難看
但這並不是一本,我會介紹給別人看的書

書的內容就像書名一樣
整體的氛圍從第一頁開始就一直籠罩在一股哀傷裡
而那哀傷的感覺也不是能讓人痛快的大哭一場就沒事的那種
相反的,那是個很壓抑的感覺,而且越看就越是壓抑

這類型的書我一般沒什麼接觸,所以對我來說這樣的閱讀經驗挺新鮮
我很喜歡他用文字營造出的那種憤怒、絕望跟無謂的感覺
就好像一件很殘忍的事發生在你眼前,你看到了,感受到該阻止,但卻一直站在原地
很多時候,人不就是這樣嗎
而這,也是我不會特別把這本書介紹給別人看的原因
因為那種閱讀後產生的壓抑感很私密、很陰暗
像是只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你才會對自己承認的小祕密

我沒有很喜歡這類故事,但我喜歡這本書
不過我認為最後的那篇番外是整本書最大的敗筆
正文結局的震撼跟書名有足夠的呼應
番外的結尾其實有點不知所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悲傷,逆流成河 郭敬明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