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名毒  

《無名毒》,2013夏季日劇,宮部美幸作品改編
日劇共分為兩個部分,由主角杉村三郎(小泉孝太郎 飾)做為核心
前半部1-5回為小說《誰?》的內容,後半部6-11才是小說《無名毒》的內容

《誰?》角色介紹:

杉村三郎,小泉孝太郎飾,平凡的上班族,因為某天邂逅了菜穗子,沒想到她竟然是有名的今多集團大老闆的女兒(但並非正房),今多嘉親以「結婚可以,但你從此只能在今多集團的內部廣報室工作,且無升遷可能」為條件而成了婚。
杉村三郎

梶田信夫,平田滿飾,今多嘉親的私人司機,是唯一一個不帶任何想法,單純祝福杉村與菜穗子的婚姻的人。在劇情的一開始即因為腳踏車意外死亡。
梶田信夫  

梶田聰美,深田恭子飾,大女兒,即將結婚。小時候與父母一起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四歲時曾被綁架,心裡有陰影。認為自己是了解父母陰暗面的孩子,比起自己,父母更喜歡後來出生的妹妹。
梶田聰美  

梶田梨子,南澤奈央飾,二女兒,與準姊夫似乎有曖昧的關係。出生時梶田家已經漸趨穩定,對聰美有一股敵對意識,認為父母跟周圍的人都比較重視(喜歡)長相漂亮又成熟穩重的姊姊。
梶田梨子  

《誰?》的劇情從一個司機的死亡開始
為了抓住肇事逃逸的駕駛,聰美跟梨子這一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姊妹決定出一本書
但其實兩人對出書的意見並不一致
聰美認為,父親的過去並不清白,寫書只會揭露難堪的過往
同時她也暗自擔心28年前的綁架案,認為父親的死亡或許不是單純的意外
梨子認為,如果可以以父親為主出一本書,或許會有媒體注意到
並報導這起意外,可能就能藉此抓出肇事逃逸的兇手

其實一直以來,宮部美幸的強項都不在推理,而是在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描寫
《誰?》的劇情重點也並非是梶田的腳踏車意外(?)真相,或是28年前的綁架案
我認為更多的看點其實是在梶田家兩姊妹之間的矛盾
姊姊跟妹妹互相都覺得比起自己,父母更加重視另一方

聰美派  

梨子派  
(不得不說,我是姐姐派...而且最後居然讓深恭哭那麼慘!!!不可原諒!!!)

姊妹鬩牆片段(溫和的聰美露出了可怕的表情...「我這樣說你還是不明白啊」)
  

這部戲有很多杉村的獨白

「孩子會在黑暗中找到妖怪,大人雖然一笑置之,但總有那千萬分之一的可能,存在著真正的妖怪。」
「即使是善良平凡的普通市民,也有可能在路上騎車狂奔時不小心撞死了別人,能夠一直保持善良和平凡,其實也是很偉大的。」

  
「無論得到多少祝福,順利結婚,都含有不孝順的要素。」
「親屬或親密的人,不一定總是夥伴,也有可能變成最棘手的敵人。」

恐懼  
「我還是想讓我恩人的女兒得到幸福。聰美跟我有共通點,總是在回頭,張望著是不是有什麼追過來了。聰美是害怕過去,而我是害怕現在的幸福。孩子會在黑暗中找到妖怪,我能做的,就是讓聰美內心的黑暗中存在的妖怪現形。告訴她,好了,沒事了。」

梶田聰美08  
「孩子會去懷疑父母對他們的愛嗎?還是說梶田家真的有什麼特殊的過去,使兩個女兒產生了隔閡?」

「如同突然被陌生人下毒般荒謬的死亡也是存在的。」
「僥倖中的倖字,不是隨時都有的幸福,而是偶然獲得的幸運。」
「不用我說,野瀨祐子其實心知肚明,梶田先生並沒有恨她。但是,她仍希望從別人口中聽到這句話。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人無法獨自存活。無論如何,都需要他人支撐自己。」

『人都一樣,總喜歡挑著別人的痛處說,就算再蠢,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by 杉村媽媽)
『真相也是有期限的,但是,陰暗的祕密將折磨人一生。』(by 今多嘉親)

真相  
看到野瀨祐子講出的真相...我突然替聰美感到很心酸
她父母明明就很愛她,她才是那個改變了她爸爸、改變他們家生活的人
但她卻認為自己是陰暗而顛沛流離的象徵,一直選澤過安靜退讓的生活
察覺  

反過來講梨子,她因為比較晚出生,沒有經歷過不安穩的日子
雖然每個人都對她很好,但她卻覺得自己被當作孩子,對家庭沒有參與感
非常看不順眼一直低眉順目卻依然左右逢源的姊姊
從高中就開始搶姊姊可能論及婚嫁的男友,長大後還是跟姊姊現任未婚夫糾纏不清
我想她就是個還沒長大的孩子,看到別人的就想要,讓給她她就不要了

傷害  
姊姊什麼都沒做就傷害了妹妹;妹妹則是處心積慮的想傷害姊姊
被疼愛著的兩個人卻都覺得自己不被愛,多可悲啊

還是要結婚  
即使事實已經如此不堪的攤在眼前,聰美還是說她會跟濱田結婚

希望之星  
看到杉村跟聰美說她才是她父母的希望之星,要她對自己好一點
聰美反駁說:「那你是叫我跟濱田分手,再跟梨子斷絕關係,然後一個人從頭再來嗎?」
這一段真是太沉重了(然後不得不稱讚一下深恭,眼淚滴下的時間太準了!!)
分手或取消婚約都是小事,但跟親姊妹斷絕關係怎麼可能那麼容易?
梶田姊妹之間的問題並非只是這次的濱田而已
要是不從根本解決,聰美永遠都不用結婚了

另外,這部的配音很讚~氣氛都營造出來了(擷取片段,有台詞)

  

最後是一定要有的深田恭子連發:

深恭再度跟平田滿飾演父女...看到這段我都想說「真生你長大了」
  

我...我被誘拐過!!
梶田聰美03  

不要隨便用我的照片!!
梶田聰美06  

你為什麼跟我未婚夫用一樣的鈴聲??!
梶田聰美07  

你說什麼?不是誘拐?
2013-08-07_164633  

哭哭了~~~南澤奈央我要打死你!!!
2013-08-07_171731  

----2013.08.18 補在最後面----

某知名部落格幾乎是整句照抄的引用本篇評論實在是讓人感到無言
我只能送他一句:「Shame on you!!」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