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Shot-2013-02-04-at-9.00.35-PM  

沒想到本季讓我想動手寫下心得的會是這部...《古書堂事件手帖》
但我會想寫主要原因是在看了小說之後...所以嚴格說來不算日劇的心得

話說這部日劇在上檔前我已經在PTT日劇版看到一些消息釋出跟網友反應
知道這是一部由輕小說改編的作品
多數人(尤其是書迷)都對日劇定裝照非常不滿意
書中的主角,美女店長-篠川栞(ㄎㄢ)子,硬生生從長髮飄逸變短髮俏麗
氣質氛圍整個就完全不一樣啦~

古書堂事件手帖 (1)  

不過我是沒有這樣的困擾
雖然說我確實也是受到插畫中美麗的栞子小姐的吸引才開始看這日劇
但由於少了原著情節,自然也能更專注在戲劇本身

從類別來說,《古書堂事件手帖》是淡淡的推理劇
沒有"凶手"、沒有"死人"、沒有"刑警"
有的只是書跟人還有一段段或許連當事人都沒注意到的故事

老實說在看日劇的時候,雖然覺得清新的好看,但也就如此而已
因為喜歡這樣清淡的故事,書展的時候稍微翻了一下原著看了一小段
覺得作者的寫作方式也是我喜歡的,後來就買了第二集
(為什麼是第二集呢?因為實體書店都看不到第一集呢~角川是什麼意思?網路上有得賣就好了嗎?)
anyway~
看過書之後我完全能理解書迷對日劇的不滿從何而來
日劇主角剛力彩芽沒什麼不好,但書裡的栞子在作者的筆下有種奇異的魅力
我認為那是剛力彩芽無法做到的一點
要細探原因的話...有幾種可能:
1. 書的內容是以進入書店打工的五浦大輔為主視角來寫的,大輔拜倒在栞子神秘的氣質之下,讀者透過大輔的角度,自然也會覺得栞子帶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力
2. 書的畫面依靠作者的描述能力+讀者的想像力,只要作者的文筆有一定程度,讀者自然能想像出最符合自己期望的場景(這也是為什麼改編電視或電影經常不討喜的原因,每個人的期望都不相同,難以兼顧)
3. 因為封面插畫的栞子確實是標準的氣質美女一枚,就這麼簡單

其實我覺得作者-三上延滿厲害的
雖然說這書並非正規的推理類書籍,但與其把它看做是推理小說
不如說它是在寫不同人對不同書所產生的共鳴
並在原本就存在的"古書"上創造出另一個全新的故事做呼應
要做到這一點,絕對是要查閱很多資料,並且多方閱讀才有可能

目前日本已經出到第四集,繁體中文譯本只有兩本,快快繼續出吧角川!

最後放幾張像是吃香灰就會飽的栞子小姐組圖來做為ending:

日本版1~4的封面
book 1-4  

可能因為很可愛所以出的栞子公仔(扭蛋?)
cq_201306-09
doll 1-4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