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寫結論:這本書真的好好看!

IMAG1048  

華萊士人魚,岩井俊二 著
岩井俊二很有名,但我也只看過《情書》的電影
事實上一開始我是被好看的封面給吸引~
在書店翻了幾頁之後就決定買下來

首先要說的是,這本書雖然是日本人寫的,但卻幾乎沒有一點日本味
就如一開始提到的,我沒看過岩井俊二的其他書,我只看過《情書》而且是電影
所以我並不是很了解這個作者的寫作習慣或筆法

但我只能說,《華萊士人魚》跟其他我讀過的日本小說的感覺都不同
如果你不說這是岩井俊二寫的,我會以為作者是西方人

故事主軸就如同書名,是在講人魚

書背的簡介寫道:

地球有70%是水。
然而,安穩生活在30%陸地上的人類,又是從何而來?
事情早就開始了,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但他們不會說,也不能說。

人魚,神秘又美麗的物種,有著似人的外觀,就科學家的角度又叫水人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人魚?人魚真的存在或曾經存在嗎?

書從達爾文的年代開始作為前言
其中提到一名叫亞爾佛德‧羅素‧華萊士的科學家
還有他在香港出版的一本神祕著作《香港人魚錄》

光是這段前言虛構與真實環環相交,簡直要讓人信以為真就已經夠精彩
才翻開書就讓人完全進入岩井俊二建構的世界

書裡的主要舞台有幾個:香港、澳洲的某小島、日本、美國佛羅里達、阿拉斯加白令海

一群在澳洲小島研究海豚的科學家,因緣際會與人魚有了第一次接觸
日本的海外,一群浮潛卻遭遇海難的年輕人,只有一人生還
一直定居在香港的神秘家族所揭露人魚秘密
白令海的人魚追捕

看完之後真的能理解書腰上的宣傳詞:
這是一個沒人說過的故事。親眼見過的人,最後都選擇沉默。

你要怎麼去說呢?
人類一直以來都無法真正了解大海的秘密
海洋佔了地球的70%,但卻是個難以探索的世界
就像鱗女說的:『要了解我們很困難,你們不可能理解一切。』

看完這本書我簡直要深深相信水人說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萊士人魚 岩井俊二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