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辻村深月

太陽坐落之處  

介紹是這樣寫的:

過去的高中同學,
如今成了家喻戶曉的當紅女星,
每個人都希望能在同學會上遇見她,
不過,其中有些人必須付出「特別」的代價……

高中畢業後十年。老同學們的話題聚焦在成了當紅女星的KYOKO身上。為了請來不斷缺席同學會的她,同學們各自心懷鬼胎,盤算策畫,然而前往連絡KYOKO的人,卻一個接著一個失去了音訊……。原因難道出在高中時代的往事……?精湛刻畫出教室裡的惡意與傷痛,以及十年之後的糾葛、挫折還有希望。(解說‧宮下奈都)

首先我必須承認,這介紹一開始吸引我的,是「當紅女星KYOKO」這幾個字
為什麼呢?因為KYOKO對我來說,就是恭子啊~哈哈
深田恭子,FUKADA KYOKO
但日文就是這樣,同樣的發音,可以選擇的漢字卻有很多
相同的漢字,卻也可能存在著不同的念法
就好比KYOKO這個名字可以寫作恭子,也可以寫成京子、響子、今日子
AKIRA的漢字可以用晶、明、晃
SATOMI可以是姓氏的里見,或是名字的聰美、里美...etc

總之這本書裡對「名字」稍微做了一點巧思

而且也因為這樣,其實一開始看的時候會有一點
「蛤蛤蛤?現在是在講誰?」
「什麼?換誰說話了現在?」...的感覺
人稱之間的轉換需要多一點適應
另外加上,這本書的描寫手法是像《告白》那樣,一章一人的觀點
而他們每個人在講述過往的事件時,有時隱晦,有時直接,不會一次批露出來
所以剛開始看會有點抓不到節奏,有點混亂

不過我必須說,第二章《里見紗江子》的部分,結尾真的相當震撼
套一句書後解說,宮下奈都的話,真的是拍案叫絕

『我幫你去揍他了』

就這一句簡單的話,背後卻有這麼多的黑暗和痛楚
是什麼讓你會去想狠狠地傷害身邊那個看起來最親密的人?是什麼讓你又愛又恨?
不成熟的少年時期,敏感又脆弱,隨便一個流言就可以打穿你

最後一章的"對峙"也很精彩
過去的校園女王在其他人的眼中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物?
而實際上的她又是怎麼樣的人?

事過境遷之後,才會發現過去的劍拔弩張是多麼荒唐可笑
我覺得響子確實算的上是個「正直的人」
這本書的結局也確實讓人感覺到黑暗終將過去,黎明已然到來

把自己關起來的不是任何人

『太陽不管身在何處,都一樣燦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陽坐落之處 KYOKO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