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04_6izg   

基本上,跟書、出版社或書店有關的題材的戲劇我大概都會有興趣
《代筆作家》簡單說是寫作遇到瓶頸的文壇女王-遠野麗莎,利用代筆出書的過程
只能這樣簡單說,因為要細細說來實在很長
用最終回,遠野麗莎跟代筆川原由樹的共筆小說-「虛偽的日子」來總括的話,就是:
『我(遠野麗莎)雇你做代筆那段時期的故事,表面上是爆料書,實質上是描繪濃厚人性故事的作品。在這部作品裡有兩個視角,一個是你的(川原由樹),一個是我的,以此來推進故事情節』

本文一不小心的寫得太長,所以先寫結論:
好看,或許有人覺得結局不如想像的震撼或暗黑或吵鬧或怎樣都好
但整部戲的每個事件、每個角色、每個鋪陳,我認為劇情都有好好的表現出來
每個角色的每個決定引導出的每個結果都有跡可循
而遠野麗莎這麼哀傷的人生,最後編劇給了她一個好的結局,我也覺得真是太好了

川原本來就是遠野老師的粉絲,當他們決裂時
她對遠野的恨是她認為自己有超越遠野的才華
但卻被遠野跟主編利用,來幫江郎才盡的遠野麗莎抬轎
可在她用自己的名字出道後才發現
自己開始寫得力不從心,作品銷量也沒有比掛遠野的名字好
簽書會還被嗆她的小說跟遠野全盛時期的小說完全不能比
她自己也身為遠野的粉絲,應該自己也很清楚(後來她跟遠野在海邊的對話也有提到這一點)

我想川原在這段期間裡面,應該從「認為自己才華被埋沒的恨」
轉而為理解自己當時無法出道的原因並不是遠野的問題
就算她不做代筆,她也不見得就能用自己的名字出書而且還有如此銷量
加上她看了遠野老師的新作,內心受到震撼
作為粉絲她認為自己的確還沒追過老師,作為作家她希望能得到遠野老師的認同
遠野是川原想要寫小說給她看的對象
(未婚夫也是,所以川原在當代筆的時候得知未婚夫完全沒看那些以遠野麗莎為名但卻是她寫的小說時很失落。)


遠野原本覺得寫作很痛苦,但後來才了解到其實她是因為太痛苦才要寫作
她寫不出來,我在想,她可能一開始就是想寫給媽媽看的,但媽媽卻完全沒有要看的意思
她一直寫、一直寫,想著總有一天媽媽會看的,總有一天媽媽會理解她,會以她為榮
但是一直到她媽媽患上認知症,遠野都沒有等到那份理解跟認同
遠野的那個"希望她讀"的對象是媽媽,但媽媽直到生病都沒有看
寫了書那個想讓她看的人卻沒看,加上媽媽又生了病
「總有一天她會看」的希望越來越渺茫,所以筆鋒漸弱

遠野後來不寫作之後在家跟媽媽一起吃咖哩,媽媽主動說希望遠野幫她買一本小說駿峰
遠野原本還很喜出望外,問說「是想看遠野麗莎的小說嗎?」
(那個對象終於願意看自己寫的小說了嗎?終於等到互相理解的機會了嗎?)
但媽媽的下一句話卻是『那種三流小說我才不想看』(麗莎哭哭)
然後遠野買了小說駿峰,跟媽媽說遠野麗莎已經不寫小說了,結果媽媽又立刻桶她一刀
寫小說很糟糕,就算不寫小說你看果然我就說我女兒沒我不行什麼都不會
麗莎崩潰,然後發現她的崩潰只能靠寫作發洩,所以她又開始寫了
不過直到這裡,遠野都還沒真正的跟自己和解

她寫了新的小說,但她的那個希望她讀的對象依然是媽媽
即使無法出書她還是拿了原稿給媽媽,沒想到這時候的媽媽已經不記得誰是遠野麗莎了
啊阿阿,雖然媽媽上次講了很賤的話,但至少她終於主動說要看我的小說了啊
終於到了理解我的時刻,我也寫好了小說,媽媽卻忘記我了(又崩潰)!

此時小田提出請遠野跟川原共筆重新出道的提議,遠野已經體認到寫作是她的救贖
媽媽或許永遠都不會看,但她如果不寫作就只能崩潰了,所以她要寫
她要把她的所有痛苦都化成寫作的養分,她要靠寫作徹底吶喊
此時的遠野還是痛苦的,然後是大樹的一席話解放了她

「討厭媽媽就討厭媽媽吧,這樣也很好」

從這裡開始,遠野接受了討厭母親的自己
接受了母親或許永遠都不會看她的小說,永遠都不會理解她的可能
接受了這些討厭的現況,然後覺得,這樣也很好
遠野麗莎找到了自己,母親或許到最後都沒有對她表達認同,但已經無所謂了,她已經真正從母親的精神折磨中解脫了。

其實就這樣結束也行,但劇情的最後,編劇安排了麗莎的媽媽看了她寫的小說
這讓遠野麗莎這個角色真正的得到了圓滿。這是遠野麗莎從開始寫小說以來就一直期望的事情啊,感人


至於主編,其實我是覺得他沒有很渣
事實上遠野在開自爆記者會的時候她就很清楚出版社不會挺她的
就算她一口咬定駿峰社主編知情又如何?
最多就是主編下台負責,駿峰社還是駿峰社
但遠野自爆的目的不是為了把主編拉下台,她是為了脫離寫作的痛苦
這一點其實在川原當時去找遠野問說遠野是不是想保護主編的時候也有提到
遠野當時說的是『你還不懂嗎?說出真相又怎樣?駿峰社還是會堅持自己是不知情的,到頭來駿峰社要保護的不是作家,而是員工。』
基於這一點,出版社在遠野自爆後會開撇清記者會顯然早在遠野麗莎的意料中
她不可能會因為這一點而恨主編或跟主編決裂
而遠野麗莎自己自爆的時候就說出版社不知情了,主編怎麼可能白癡到跳出來說唉呀其實我知道
好人情,不順水推舟的領了嗎?

出版社的撇清記者會結束他去找遠野
我覺得他是想跟遠野說就算她不當小說家他們的關係也不會改變之類的
但遠野當時想做的應該是跟"寫作"這件事切割
就如同她後來跟秘書說的一樣,她不想再接觸跟寫作時有關的人了
但跟主編切割其實比跟秘書切割還難(感情上),所以主編當時去找她的時候
她明明心裡很不捨却要裝模作樣的生氣,從無力甚至帶點憐惜的摸臉
然後加大一點力道,主編開口喊她的名字的時候,她才很大力的一巴掌下去
我認為這是因為她知道,如果主編說出了挽留她的話她會很難拒絕
所以那一巴掌,與其說是她很生氣真的想賞主編巴掌
我更覺得她是希望主編不要把後面的話說出來,不要破壞她決定好的決定
主編也是認真的看著麗莎堅決的模樣良久才說「我知道了」
如果主編從頭到尾都只是在利用遠野的名聲把她當搖錢樹的話
出版社的記者會結束後他就根本可以不用再去找遠野了
所以我認為他實際上是有考慮過如果遠野不再寫書他們會變成怎樣這件事
只是他很了解麗莎,也明白了麗莎的決心,所以才只說了我知道了就離開
反觀下一幕,遠野辭退秘書並告知不想再有關聯的時候,那可是毫無懸念的一派輕鬆。(秘書哭哭)

因為這些原因,麗莎後來去酒吧找主編我不覺得突兀,反而是酒會的時候遠野無視主編讓我有點小吃驚
但其實那只不過是遠野想整整他跟他開的小玩笑
至於他們之間是不是愛情,我覺得不是那麼重要,但他們之間有感情而不只是利用是可以理解的

大概就這樣吧,或許有人覺得大和解假假的,但我覺得收尾收的挺好,中谷美紀真的好正!

不得不說的是,中谷美紀把遠野麗莎演的非常有感染力
遠野麗莎有很多痛苦、脆弱,但也有可怕、冷血的地方
但無論如何,我認為觀眾基本上最後都會同情她、原諒她、理解她跟喜歡她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