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莉茲與青鳥入的CP坑已經半年,真的很喜歡各種同人裡希美對霙相當寵溺的感覺~希霙毒一直退不了,想來講講她們

首先,希美很受歡迎,是個萬人迷,雖然在不少人的觀點裡,覺得她不夠重視霙,但我覺得一定不是這樣的


希美跟霙第一次接觸的時候,是希美主動找上霙的~動畫裡有一幕是放學的時候希美跟一個路人在校門口聊天,霙背著書包經過,一個人默默往前走,希美注意到後默默看著霙的背影...然後就是在教室搭話的場景、邀請她一起加入社團、一起選樂器、一起練習...


按照設定,希美並不缺朋友,而且當時也不是處於不得不進行交流的情況(例如分組被分到一起什麼的),加上希美上前搭話的時候已經能叫出霙的名字(你是鎧塚同學吧),這只有一種解釋就是希美本身就受到霙這個人的吸引(注意了多久未知),從旁觀察了好一陣子,最後才上前搭訕


從一起選樂器的畫面看起來,希美也是初學者(因為希美拿的是長笛的DM),一樣初次加入吹奏部,所以還可以撇除“希美只是在幫吹奏部招新生”這樣的“業績”考量(更何況她們同年,替吹奏部招生完全不是希美的工作),就只是單純的,邀請朋友一起參加相同的社團


希美確實沒有像霙重視希美那樣,把霙視為她的全部,但我覺得就憑著霙是希美"主動"去認識來的朋友這一點,就可以說明霙對希美來說是特別的
只是希美自己並沒有意識到這件事(希美表示: 私バカだな~)

希美最常被人說她不重視霙的地方是「高一退出社團的時候沒有跟霙講」還有「退部後跟霙完全沒有聯絡」這兩點
雖說"重視"、"不重視"其實沒什麼好平反的,但我覺得這只是體現了希美沒有意識到霙對她其實是特別的這件事,反過來,她也不知道自己對霙來說很特別


從中學時期,她們的相處模式就是不太溝通的,霙一直都不怎麼說話,就只是默默跟在希美背後,默默對希美的靠近開心,默默對希美的遠離難過

我覺得以霙表現出來的情緒那麼冷的狀態下,本來就朋友一堆的希美沒有冷淡下來,還是會去找霙其實已經是奇蹟了
霙的身上一定有什麼吸引希美的地方,而那個地方並不是霙的音樂才華,而是霙本身
退出社團沒有通知霙這件事是大傷,這其中我個人覺得包含了很多因素...但如果要說是因為希美嫉妒沒有學長姐亂,可以無懸念參賽的霙...感覺有點說不過去

這邊有個重點是,希美其實根本不是很確定霙的想法

梨梨花跟希美說: 「學姐跟鎧塚學姐是好朋友吧」的時候
希美回答的是: 「嗯~我是這樣覺得的(思うよ)」(語氣並不肯定)
希美也跟夏紀說過: 「霙本來就不經常向我袒露她的想法,我不是很了解她」
動畫裡也是,希美跟久美子說: 「霙平常都靜靜的,但演奏的時候就像感情爆發一樣,演奏出讓人很愉快的音樂」(黃前里長伯表示: 蛤?!)
她只知道霙的演奏很棒,演奏的時候很開心,但她不知道霙是為了她演奏的,很開心是因為跟她在一起(這對旁人來說當然是一目了然,可是當事人只會聽到霙愉快的演奏啊~根本沒有對照組)

霙沒有在管社團的事,這一點從中學的時候一定就已經是這樣了,即使希美是部長,霙對那些事也都沒興趣,她唯一在乎的是,那些"雜事"會瓜分掉她跟希美相處的時間
而當希美被"瓜分"走的時候,霙就是一直練習,因為只要她還在吹雙簧管,希美就總會有一段時間是她的
然而希美不會知道霙的這些心思,希美眼裡看到的霙,是無論周邊是什麼情況都風雨無阻的一個人默默練習雙簧管的樣子

所以我覺得動畫裡,希美對霙說的「怎麼可能說得出口」是真心的
而希美對久美子說的「雙簧管只有她一個,也沒有學長姐會煩她,而且...她一開始就是競賽成員了」
言外之意其實是...『霙她每天都練習得那麼認真,平常雖然靜靜的,但演奏時的她是那麼愉快,而且她畢竟可以出賽,我怎麼能因為自己不能出賽、自己對不認真的學長姐生氣,害得霙也退社』這樣的心情
與其說是嫉妒,倒不如說是苦澀


還有就是罪惡感,希美在回答久美子之前想到了霙的樣子,明明...是自己把霙帶進社團的(希美:...我沒有問她呢...)

雖然不管有什麼因素,退出前跟退出後都完全沒提真的是很傷,但退部後跟霙完全沒聯絡這一點應該是互相的
首先她們高中不同班,再來吹奏部有晨練所以上學時間是錯開的,退部相當於跟社團鬧翻,希美不太可能去社團找霙
動畫那時候希美也是各種確認沒有其他人才去跟霙搭話的
然後是我覺得霙自己一直在避免跟希美碰面...你看她光是聽到希美的名字就動搖、聽見南中最後的合奏曲(韃靼人舞曲)手遊就一直miss、聽到希美的長笛聲就快吐了...她怎麼會想跟希美見面

在退部事件說開後,霙在希美心裡的分量應該是漸漸加重的...只是希美不像霙那麼純粹,希美對霙的感情比較複雜
霙一直很被動,而我覺得,忍受著被動一直採取主動是希美的溫柔,希美對霙的接觸一直是很小心的,因為霙就好像是一隻容易受驚的小動物一樣(很可愛就是了)

第一次搭話的時候放在桌上的手一直微微顫抖;約她一起上學,也是怯怯的走在身後(我覺得一定是希美約的啦~霙不可能開口);送她漂亮的藍色羽毛,得到一句『....謝謝...?』,為什麼是疑問句?不喜歡嗎?;『要不要來做一次“最喜歡的擁抱”?』...啊...霙會覺得尷尬吧,還是算了『開玩笑的啦』;諸如此類,稍微前進試探一下然後就會收手

希美真的不知道霙在想什麼,她知道霙沒有討厭她,但霙不像其他圍在她旁邊的人那麼好懂
所以梨梨花說「鎧塚學姐不怎麼回話,就算回話也是漠不關心的樣子,鎧塚學姐是不是討厭我呢」的時候
希美的回答是「嗯...霙確實是有點難以捉摸(ふしぎ)啦,但一定不是討厭梨梨花你的」
值得注意的是,希美並沒有反駁"不太回話"跟"漠不關心的態度"這兩點,那是因為霙對她基本也是這樣,她也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明明對黎梨花說了「別擔心」,自己頭卻低低的若有所思

然後關於「大好きなハグ」裡的三個「狡猾(ずるい)」跟三個「謝謝(ありがど)」

在爆發的雙簧管演奏之前,通過高黃兩人的演奏,我不知道希美想通了什麼
在跟夏優兩人的對話後,希美一個人坐在棚架裡說:「神啊,為什麼要教會我打開籠子的方法呢」

也就是說,在生物教室的談話以前,希美就已經決定要"打開霙的籠子"了(雖然在她打開前霙的雙簧管就爆發了,認知到差距的希美也因此受到衝擊)

希美是沒辦法去音大的,不管是演奏上還是更實際的經濟上
而霙也真的很狡猾啊,進路這麼重要的事情,她卻說希美的決定就是她的決定,希美也是壓力很大的好唄
話說回來我覺得希美本來就沒有真的非上音大不可,她真的只是隨口說說,誰知道霙附和的這麼快

前兩個狡猾,是連在一起說的,跟隨著希美的自暴自棄發言,基本是違心之論
意思有點像「霙你太狡猾了,自己變得那麼厲害」「明明是我邀請你進吹奏部的不是嗎」
希美藉由表現自己的不堪,讓霙知道「我並沒有才能」「我嫉妒你」「你不需要我」
但霙聽不懂,「希美才不是沒有才能的人」「我是為了希美吹雙簧管的」「只要能跟希美一起,做什麼都可以」
最後一個ずるい則是有點...嗯...無計可施吧...「我明明打開你的籠子要讓你飛走了,你卻說你的翅膀是為了我而長的...到底還要我怎樣」

莉茲與青鳥讓我感到最訝異的一幕是...「最喜歡的擁抱」那邊,霙抱上去之後,希美愣了一下,然後伸出原本背在身後的手,扶上霙的腰

希美會接受霙的擁抱並不讓人意外,讓我意外的是希美這麼快就伸出手了
按照套路原本我以為,霙不顧一切的抱上去之後,至少還要說個幾句話,希美才會鬆手
要知道,那時候的希美是處在自暴自棄的自閉狀態,就在上一秒她已經什麼自虐的話都說了(我不是你想的那種人,倒不如說,你應該輕視我才對)


霙張開手的時候,她是低下頭拒絕的,因為她不知道還能再說什麼
然而在這麼彆扭的情緒之下,她還可以在霙抱上來的那一刻,在自己還不是很想接受好意的那一刻,放開自己抗拒的手給霙擁抱
我當時看了覺得...希美真是溫柔的人

後面的連續三個謝謝也是讓人很心疼了
儘管霙說了自己喜歡希美的全部,但到最後都沒有說出喜歡希美的長笛,這也是兩人在最一開始就沒有合上拍的地方
雖然官方有說法是那三個謝謝有點「もういい(好了,夠了)」的意味,但我覺得整體的態度上並不是那麼負面或悲觀的
那更像是一種...明白了自己在鑽牛角尖,是霙讓我明白了更本質的問題呢,明明平常都不太說話的,謝謝你,霙,各方面都,謝謝你

對照走上走廊後希美的回憶片段,她想到中學時第一次跟霙搭話的時候...怕生的、還沒接觸到樂器、瑟瑟發抖的霙,然後她笑了
希美肯定想起自己當初為什麼被霙吸引、為什麼上前搭話的原因了吧...不是因為霙的雙簧管、也不是因為霙很努力,而是更本質的原因

最後圖書館的場景,一個走向音樂教室,一個走向圖書館自習區,看似分道揚鑣的兩人,卻在霙練習完畢後,發現希美在校門口等待的身影
她們肯定沒有約好要一起放學,不然霙不可能慢慢走出來,絕對用跑的,就像霙看到希美後立刻小跑步過去那樣
更加理解對方的兩人,從劇情開始時候的disjoint(不相交),變成了joint(相交)

喔對了,有些人在那邊說什麼天才跟凡人的搭配不會有好結果...我只能說什麼跟什麼啊,希美跟霙才不是什麼凡人跟天才的搭配
首先,霙確實是有才能,但她不是天才,她練習爆炸多,她是每天唯一比麗奈還要更早去音樂教室練習的人(麗奈的目標可是TOP的職業小號手),而且不是只練比賽曲,是基礎練習
再來,希美的長笛或許不足以考上音大,但她也不是什麼凡人
再怎麼樣她都是北宇治的長笛第一把手,當初希美退部的時候明日香挽留了一句,不就是看上她的長笛嗎,不然以明日香的個性這種事她才懶得管

然後,就算是天才跟凡人怎麼了?千里馬需要伯樂、伯牙也需要子期,霙自己都說了,如果沒有希美,她根本不會接觸樂器
而且,每個人都有各自擅長跟不擅長的事,就算不在吹奏這個領域,希美能做的事肯定還有很多,什麼「矮人一截」...根本沒這回事

不管怎樣,我覺得希霙這對太棒了!溫柔的希美v.s.專情的霙,香爆!

我爆炸喜歡這張同人圖,希美不是莉茲,她是教會霙飛翔的青鳥
畫師twitter:YU。@wishbone777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