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安親班打工也過了一個多月了

每天朝九晚六,幾乎是整天都在算數學

從加減乘除、小數分數、單位換算、時間...到因數倍數、約分擴分通分...

說簡單是很簡單,要把小朋友們在極短時間內教會卻也不容易

尤其是遇到不受教、不想學、根本不鳥你的小學生

要希望他會,還不如期待你走在博物館被蜘蛛咬到變蜘蛛人的機率大一點...



可能是因為我本身不是很喜歡小孩吧~

做了一個多月,基本上我只當這是個工作,並沒有任何興趣存在



其實現在的小孩真的好可憐的

送去安親班幹嘛?

老實說安親班的環境也沒多好,還不如家裡舒服

就我看到的來說

送小孩進安親班,充其量就是送給別人揍而已

而且我認為(我已經說是"我認為"了喔)在安親班會學到錯誤的學習方式

該怎麼說呢~

我六月底的時候就進了那家安親班打工

當時正是期末考結束卻還沒開始放暑假的空檔時期

那是要幹嘛?簡單的說~就是寫暑假作業的最佳時機

安親班都是這樣的嘛~進度超前是一定要的,不然去幹嘛?!(補習班也是)

然而,為了效率!!

什麼叫做"寫暑假作業"?

就是盡量以最快的方式告訴他們答案就對了

搞的好像作業是我的一樣...(凸)



再來就是暑假正式開始之後

前面說過了,所謂的安親班,進度超前是一定要的

升二年級的就寫小二的考卷,升三年級就寫三年級...以此類推

不過,沒有所謂的"上課"這玩意

頂多就是靠我發考卷前的幾分鐘稍稍惡補一下就馬上驗收(不過考卷不算分啦)

舉例說明~

升四年級的人要開始學分數

不過我發現他們完全沒有分數的概念

於是乎,就快速的解釋了真分數假分數帶分數

然後再迅速的告訴他們怎麼作假分數跟帶分數的換算

接著馬上發考卷下去寫...

可想而知,問題多是一定的



而我的工作就是,發考卷下去,然後等他們拿著一個一個問題來問

我不知道是現在的小孩都這樣還是那家安親班的小孩特別不向學

在講解題目的時候,根本就知道他也沒在認真聽

眼睛漂來漂去的不知道在看哪裡

問他有沒有問題,說沒問題,叫他解一個相似題就問題一堆又不會

要跟他好好解釋,在那邊靠夭嚷嚷說很難很難還哭給你看

教他的時候就很難很難,教別人的時候又超簡單還狂講答案自以為厲害

改考卷的時候圈出寫錯的題目

嘴巴才剛張開要教,就大叫說"阿!我知道!",結果寫出來一樣錯

我知道我知道講了三四遍,答案也改了三四遍

唯一不變的就是一樣是寫錯

阿幹咧!碼的是在亂猜個屁阿!



不管怎麼樣,學校教育的功效肯定是比補習教育還要好還要扎實

像這樣,送去安親班,然後小孩也不是說很認真

使用速成法隨隨便便學了一些他之後要學的東西

等到學校教的時候,又因為學過隨隨便便聽過去

其實一點也不好阿!!











而且我到現在也不能確定他們到底會不會

因為他們每次問的題目都差不多

就像是靠著我去解出應用題的算式,然後算出答案

然後下次遇到相似題又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加什麼時候該減什麼時候該乘什麼時候該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