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1-23_170212.jpg 

飢餓遊戲,這是一個三部曲:飢餓遊戲、星火燎原、自由幻夢
是一本(套)我本來沒打算看,但最後卻發現好看極了的書
為什麼本來沒打算看呢?
第一集的簡介是這樣寫的:

「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即將開始。飢餓遊戲是至死方休的決鬥。

「我醒來時,另半邊床是冷的。我伸手去探妹妹小櫻溫暖的身體,卻只摸到罩著床墊的粗布單。她肯定又做了惡夢,爬到媽床上去了。她當然會做惡夢,今天是抽籤的日子。」小說這樣開始。

在一個過去叫做北美洲的廢墟中,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分布四方的十二個行政區環繞著一個燦爛的都城。這個嚴厲又殘酷的都城,藉由逼迫十二個區每 年送出12歲至18歲的一名少男和一名少女,投身在年度盛會,由電視實況轉播拼鬥至死的「飢餓獵殺」中,來控制與維持統治的秩序。

十六 歲的凱妮絲,與寡母及妹妹小櫻同住,當她自願代替在「抽籤日」被抽中的妹妹參加獵殺遊戲時,是將它視為死刑。但凱妮絲曾經在垂死邊緣掙扎過,求生存已成了 她的第二天性。她在無意間成為一個有力的競爭者。但她要贏,勢必面臨重重抉擇,權衡生存、人性、生命與愛,孰輕孰重。」

大致上是這樣
這一段介紹讓我立即想到的就是,大逃殺
非常相似的設定
在大逃殺裡面,"大東亞共和國"有個法律叫做BR法(不過這個名詞似乎是電影確立的)
在這裡,引述一段大逃殺書中推薦序的片段
「BR,也就是Battle Royale,在故事設定裡是一種制度,國家為了給年輕人在入社會前一個教訓,每年把一班國三學生放到孤島上自相殘殺到最後一個人的恐怖政策,順便給社會大眾一種警惕。」
在這個部分,飢餓遊戲的設定也是如出一轍
政府為了控制人民,想出的一種野蠻遊戲
但就這點而言,飢餓遊戲似乎更加變態
因為在大逃殺裡,沒被"選中"的人,基本上是跟"計畫"無關的(這是大逃殺裡的說法)
只是在最後優勝者出爐的時候,會知道...啊..."計畫"又一次結束了
但在飢餓遊戲裡就不一樣了
在飢餓遊戲中,施惠國各個行政區的人民,每一年都是被迫參與在遊戲中的
因為掌控一切的都城,在飢餓遊戲開打時,會作出非常完美的實況轉播
甚至是當各區的"貢品"被選出來後,都城會將他們都接到城裡
提供他們一輩子都沒吃過的沒用過的錦衣美食,還會派出專屬的造型團隊替你打扮打扮
而生長在都城的有錢人們,可以紛紛下注,選擇最有冠軍相的"貢品"
就好像現在的一些實境節目秀一樣
雖然下場的人都是真正的在互相殘殺,但對都城的人而言,那只不過是一種娛樂
他們遊戲的場地不是什麼荒島
而是由一群"遊戲設計師"所打造出來的人造競技場
裡面有真實的或變種的威脅,還有數不清的針孔攝影機關照你

Anyway,這些不同的細節,都是我在看了書以後才會知道的
但在我看到簡介的當時,我只覺得這就是外國版的大逃殺,僅此而已
而說實話,大逃殺的電影跟書我都看過
電影很精彩刺激,但書就實在不怎麼樣,可以說是很普通
我會記得大逃殺電影裡的相馬光子(柴崎幸 飾)和千草貴子(我不知道她是誰,但她有演追殺比爾,非常酷)
但書裡面的所有人,都不在我的記憶範圍內
在看過書的這麼久之後,我唯一記得的是...不怎麼好看
所以可以想見,在我看到一本跟大逃殺的設定這麼相似的書的時候,肯定引不起我的興趣


所以我究竟為什麼會看這本書?
其實是因為,這本書的第三集(也就是完結篇)最近出了
在它即將上市的時候,實在是有太多人來問這本書
問到我很好奇,究竟是有多好看?
沒想到還真的是很好看~


在相似的架構底下,寫出來的故事卻可以這麼不一樣
在大逃殺裡面,七原秋也是主角,但其實看了並沒有讓人特別想站在主角那邊的感覺
說實在的,我還覺得他實在天真的可以
活的下來靠的完全是主角威能
但飢餓遊戲的主角,凱妮絲,不一樣
她不是一般的柔弱女子,她是個神射手,她是獵人,但同時又充滿人性

在整個飢餓遊戲的一開始,就像是"棋子"的歌詞一樣:
『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我沒有堅強的防備也沒有後路可以退

想逃離你佈下的陷阱卻陷入了另一個困境
我沒有決定輸贏的勇氣也沒有逃脫的幸運』

一切都是很無奈的
她在遊戲中曾經與人結伴,也看著同伴死在其他人的追擊下
她想脫離遊戲的掌控,但卻是成為另一股勢力下的囚徒

大逃殺的關注焦點在"計畫"的本身,但飢餓遊戲的內容要更複雜的多
大逃殺裡出現的每個人,幾乎都是蜻蜓點水,我一點也不在意他們之間的愛恨情仇
但飢餓遊戲裡每個出現的人都有血有肉,讓人會哀傷他們的死去
這我想,就是作者的功力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