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視上在播電車男的日劇,我媽在看第一集的時候搞不懂他們在幹嘛,因為我媽對於網路這種東西完全沒有概念也沒興趣,然後我就稍微解釋了一下電車男的故事大綱,還有所謂的御宅族。我說宅男就是非常喜歡電玩動漫,常常窩在家沒有社交生活的人。結果我媽就說:「那你也算是宅女阿!」



匡啷?!



  你知道,這句話對我真的是晴天一個大霹靂!是嗎?我是嗎?我很宅嗎?當場有一種被羞辱的感覺...畢竟"宅"這個形容詞有點負面,帶有挖苦的感覺。不過經我思考後,不論是從看待動漫的廣度、深度還是角度來思考,想必連御宅一族都無法認同我為其族類吧!

  從廣度來說,宅男的涉獵範圍是非常廣泛的,從有名的遊戲到不有名的遊戲他們都很清楚。相較之下,我雖然愛看漫畫,但其實若要講到宅的程度,我看過的漫畫的數量,大概只能算是冰山一角,完全無法拿來說嘴。我雖然不排斥電玩,可是我真的玩很少,熟悉的只有仙劍奇俠傳跟青澀寶貝這兩款可以算是古董級的遊戲。所以就廣度而言,不但是冰山一角,還是冰山一角的一角。

  從深度來說,宅男除了是電玩動漫迷,還是破關高手,也是收藏家;是個除了遊戲出版公司或製作小組外能夠巨細靡遺的寫出眾遊戲攻略的人;能將數個遊戲倒背如流,無論詢問哪個關卡都能迅速得到解答;甚至連遊戲出版年份、各角色的背景資料、生日身高體重三圍都一清二楚;收集各家出版的動漫人偶塞滿整個房間;將那些人偶模型都當作真人一般愛護並與其談話;個個都能參加電視冠軍-動漫王的人種。從對遊戲了解的深度和收藏品的入手難度來看,我也是望塵莫及。雖然我對仙劍的故事內容很清楚,也能講的很詳細,但那是因為我很喜歡那個遊戲,而且也只玩過那個RPG遊戲。另外一點是,因為我是說書人,講故事我在行,但若要我憑著這樣的理解寫出一本攻略,真的只能說辦不到(攤手),我連試煉洞都懶的走完。再看週邊產品的收藏吧,我對週邊產品的態度是以能用為主,就算我喜歡青澀寶貝的遠藤晶,我也不會去收集她的人偶模型;我喜歡NANA,但除了漫畫跟畫冊一本也沒買什麼多餘的了,恩,還有一隻錶。所以深度方面,一樣是在冰山一角的一角。

  而角度嘛,角度指的是我看電玩動漫的角度。以某種角度來說,我對電玩動漫的研究也是很深入的,但是我個人比較把焦點集中在整體劇情跟人物的反應上。我在意的是劇情感不感人、反應合不合理;這個角色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另一個角色又會怎麼想?就好像我之前在寫NANA的時候那樣,我只是在旁觀另一個人的生活方式,然後想一想如果是我的話?或如果我是那樣的人?但是宅男是不同的,就像電車男一樣,他從來沒分析過電玩的角色,所以就算他玩了再多戀愛養成遊戲、破再多次關,最終他還是不知道要怎麼跟真人世界的女主角說話。

  所以到底怎樣算宅?要怎麼定義?這該怎麼說呢,御宅族有個宅字想必就是窩在家裡的意思吧?如果從喜歡待在家的角度思考,ok,我確實是滿宅的。不過宅男的宅可不是待在家這麼簡單,他們的宅是已經到了缺乏社交能力的程度。就像電車男跟異性說話像心臟病發,連講電話都要發抖;一般性的話題完全聊不通,但講到電玩動漫連主角的祖宗18代都一清二楚。

  這樣才算宅阿!媽媽,妳了解了嗎?


ps
一般真的宅的女生很少,我想大概是因為女生對"人"還是比較有興趣,比較不會因為某個興趣而對人際關係喪失注意力,但男人對人的興趣大概不會超過他的車子吧(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