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戲】一生一念,一念一人 - 洛埋名

看完仙劍六的劇情已經有一段時間,還是很想寫一下關於洛埋名這個人
以角色來看,我算是很喜歡他,因為他很聰明
但如果以現實層面來看,這麼聰明又深沉的人肯定很可怕

仙劍六的主題是『一生一念,一念一人』
洛埋名念的那一人,就是洛昭言

他一開始其實也並沒有把昭言看得那麼重要,但昭言的天真拯救了他活了兩百年的靈魂
他早就說過,他的畢生夙願就是解除熱海詛咒,讓洛家徹底消失
畢竟,他在這兩百多年的生命裡,沒有看到任何人性的光輝,只有貪婪(但昭言例外)

洛埋名很聰明,劇情裡大部分的“局”都跟他有關
但他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所有的事,他也並不知曉他的每步棋是否都可順利進行
正如他所言,他是個謀劃者:『謀者,盡人事,問天意,再圖後變。』
他的聰明並不在於什麼都知道,而是在於他能猜到、驗證然後再把事情導向他所希望的方向

洛埋名最後跟藏鋒說了,他自認是個很貪心的人

他原本只想解縛熱海、毀滅洛家
但在與昭言一起「同生共死」生活二十餘年後,他變得貪心了
他對嬴旭危說:『我雖早已身陷無間地獄,亦有願其一生安樂之人』
因為昭言,所以他才急著尋找解縛方法(方法,必須存在)
急著立刻施行(埋名可以不斷借命重生,但昭言只有一條命)

儘管,在埋名(跟衡道眾)的布局中,洛昭言一直身處其中,但他都是以昭言為優先
進行解縛需要親族的血,越是至親越是有效,不然只能以全族之血一試
這對洛埋名來說真的是沒什麼好選擇的,我猜他知道這個方法的時候肯定心裡大笑了
(這下可好,我不但能解除血縛,還可以拿洛家族人來血祭,毀滅洛家!哈哈哈哈哈哈哈~~藏鋒表示:瘋夠沒)
【遊戲】一生一念,一念一人 - 洛埋名

但他的貪心不只這些
他要解縛熱海、讓洛家消失、保住昭言,還有,死在最「該死」的時候,讓洛昭言永遠記得他
我想我很能了解洛埋名的「貪心」,但這該說是貪心嗎?貪心,卻又不貪心
他視昭言為唯一,但不需要當昭言的「唯一」

我特別喜歡昭言一行人從芒宛寨回洛家找埋名興師問罪的時候,埋名無視所有人這樣的設定
他當時已準備好要血祭洛家,所以有意把昭言困在芒宛寨,免得她也成為祭品
從這時候開始,所有對峙場面埋名基本說話對象都只有昭言一人,跟其他人說話幾乎是逼不得已

他們明明是一群人一起去芒宛寨、一起回洛家“質詢”他
但洛埋名的第一句話是:「昭言,你回來了。」
昭言無法問出質疑埋名的話,越今朝就插口問說是不是他出賣了他們
洛埋名也不回答越今朝,甚至懶得看他,而是把視線對著昭言,說:「昭言,你以為呢?」

後來他把昭言一行人關進迷陣,自己開始進行血洗洛家的計畫
昭言在解縛血咒還沒結束的時候闖出迷陣,埋名立刻強行終止解縛術法保昭言
又一次,昭言一行人上塔樓找洛埋名算帳、朔漩跟葛清霏前往來拿熱海鑰環
居十方看到朔漩就是一貫的痴漢、越今朝看到葛清霏就只想到祈
這時候的洛埋名也是懶得理他們「敘舊」,逕自走向昭言對她「告別」

埋名對昭言究竟是什麼樣的感情實在很難說
即便是有男女間的感情,但我覺得早就已經超越那樣很多了
埋名本沒有打算接受昭言的「親情」,對他來說,昭言不過就是一個被他借命的藥罐
但在昭言的不離不棄之下,連冷血了百年的埋名都開始將她看作是至親之人
埋名很貪心,他是個瘋子,但至少,我覺得他對昭言的愛是很健康的
昭言每次出門都會帶風景畫回來給無法離開洛家的埋名當禮物
埋名曾經表示,他足不能出洛家,天下美景與他何干?不過平生怨懟...
他燒掉了昭言買回來的每一幅畫,但昭言親筆為他畫下來的也如他所言,他是珍之重之

相較於越今朝對祈的保護過度跟控制狂,洛埋名更希望昭言可以自由
所以,儘管他自己足不能出洛家,儘管昭言帶回來的外面風景讓他平生怨懟,他也不會把昭言關在家裡
所以,就算他有無限的時間,他也要努力在「這一世」找出解咒之法
所以,他不特別對閑卿這個狼妖存在敵意,甚至可以為了昭言而不把狼妖寫進他的劇本裡
所以,他為了讓昭言擺脫洛家重擔,重返洛家,死在最該死的時候
埋名死後,昭言一度猶豫是否要進入埋名的密室
她很喜歡埋名,即便埋名做了如此冷酷無情的事,她也不想再更加恨他了
但埋名的密室裡並沒有陰沉黑暗的斑斑血跡,有的只是昭言送給他的一幅幅畫(簡直太感人了)

『虹兮縛兮,吾心念之。』

【遊戲】一生一念,一念一人 - 洛埋名

洛埋名自血縛熱海之後,他可以保有理智(不那麼瘋)除了靠藏鋒,也就只有跟昭言一起的時候了吧
他也只有跟昭言講話的時候才會開玩笑(因為昭言很天真啊~跟她開玩笑特別有趣)
埋名死的時候我其實並不特別覺得傷感,我覺得他完成了所有想完成的事
昭言當時很傷心,她對埋名說:「你不會死的......」
埋名卻回答她:「別嚇我,我好不容易才能...死...」「昭言,洛家的天譴,結束了...我很累,想休息了...」
昭言與他約定,來生和他一起看盡天下風光,但其實,埋名已經沒有來生了

p.s. 太喜歡關於洛埋名的片段~所以剪了合集

 

延伸閱讀:
2011-08-03 仙劍一到四總評(上)
2011-08-03 仙劍一到四總評(下)
2015-09-13 仙劍五 前傳心得
2016-09-11 仙劍六劇情總評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