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240206 翻拍電視劇開播,新增【戲劇】仙劍六改編劇「祈今朝」觀後感 ---

【遊戲】仙劍奇俠傳六 - 劇情心得

仙劍奇俠傳六,從發行到現在差不多剛好過了1年
不知道遊戲的各種bug跟優化進行得如何
我沒有打算玩,但對故事內容還是頗好奇
所以上網找了全劇情動畫來看(話說這樣該用"遊戲"的標籤嗎...)

仙劍從四代開始好像就有真人配音了(但我四代玩的是沒配音的普通版)
五代前傳那時候覺得配音配得很不錯,感覺真的有入戲

就直接進入仙劍六的劇情心得吧

總體來說,還不錯
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直接玩遊戲的關係,所以不會被支線或戰鬥(或bug)打斷情緒
(例如五前,為了拿到稱號,一些主要角色的支線其實都安插得很突兀)
六代的故事其實有點複雜,而且大家一開始各懷鬼胎,有很多秘密跟不清楚的地方
主要是洛家的秘密還有越今朝跟越祈的身世與來歷
從對啟魂邪教的追蹤開始,總共有幾個大的派系
分別是:主角一行人、啟魂邪教、正武盟、禺族(妖)跟衡道眾
故事的來龍去脈就不多說~不然實在要寫太多(有興趣可留言討論)

我只有一個疑問

祝敔(鯤)不願飛升鵬化甚至血縛泉眼又吸取啟魂珠的原因是為了治癒受傷的禺族
但其實,禺族首領聆夜根本一開始覺察到鯤的意識的時候就應該舉族搬遷了好嗎!
你們住在人家的背上!你們早早搬遷就不會捲入這麼些無謂的事了~還差點滅族
(不過這樣一來,大魔王就真的要變成洛埋名了)

仙劍六其實沒有什麼大魔王,不用玩到最後就會感覺到,每個人都是很自私的
整個故事的概念就是「為了N」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最重要的人或事,為了這個N,其他的一切都可以被捨棄
衡道眾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他們創設邪教散佈啟魂珠供祝敔吸食生命力,間接害死很多人
但他們的目的是為了讓祝敔這個上古神獸安分,以避免六界失衡,死傷更大
遊戲的最後明繡也說,若以空城換人命是對,那以少數性命換多數性命又當如何評判?
閑卿說:呵,此問不難判,卻非易作答
這其實就是大家都聽很多次的電車難題啊

因為大家都是為了N,仙劍六主角群的人物關係
我覺得,與其說是淡薄,不如說他們原本就是各取所需的一群人剛好湊到了一起
雖然最後還是有湊出感情,可是他們心中原本就都有最重要的人
整體來看,對群體中的其他人不那麼上心是很正常的

以人物來說,仙劍六帶給我比較多感動或是看了覺得很過癮的劇情
基本是在配角身上較多,主角群反而不是那麼有亮點
而且單就劇情來講,我覺得如果玩遊戲的話應該會不太爽快~
因為主角群弱弱的,就是一直輸啊

六代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應該是洛埋名
【遊戲】仙劍奇俠傳六 - 劇情心得
他一開始就是以一個彷彿是最終BOSS的模樣出現,陰沉、黑暗、頗有心機
他是洛昭言的"哥哥",因為兩百多年前的血祭跟熱海困在一起
無法投胎轉世,只能不斷借命重生,而且無法離開熱海範圍境內
他"活"了兩百多年,看盡依附洛家的人的自私嘴臉
他的畢生宿願就是解除熱海血缚,即便要毀滅洛家也在所不惜

仙六第一個精采劇情我認為就是扁絡桓被抓到洛家地牢跟洛埋名打聽熱海的事的那段
埋名的智商完全屌打仙六所有人,他的瘋狂也讓他跟面攤護衛藏鋒的互動變得有趣
後面埋名不論是跟誰對峙,感覺都是游刃有餘
包括他面對昭言的疑問、進行解缚儀式、強行停止術法...有他的部分都很好看

洛昭言,遊戲一開始女扮男裝的女主之一
【遊戲】仙劍奇俠傳六 - 劇情心得
我本來對她沒有太大的感想(不過我覺得她男子扮相的衣服很好看~)
她其實是個很認真的人,遊戲裡經常被埋名跟閑卿說是天真
我對她的好感在落日部那邊,他們利用從邪教中救出來的人設陷阱想埋伏邪教教徒
但在執行計畫的時候,她又開始擔心作為誘餌的人是否會有危險
閑卿這時候說:小昭言,此前你是否也認可了這引蛇出洞之計?自己決定的事,卻在中途不安猶豫,是否有些偽善?
昭言說:...閑卿前輩,你說這句話時感覺和我的一個家人很像(埋名)...我或許確實是個偽善的人吧
閑卿:許久未見如你這般天真之人了,有趣的還挺可愛

就是從這段開始我覺得昭言讓我很意外
她或許會想做好很多事,希望很多事都能面面俱到(這跟她的洛家背景有關)
但她被人一說,就立刻反省自己的這一點讓我覺得很可愛
完全可以理解,埋名跟閑卿為什麼都那麼喜歡她
不過我覺得昭言與其說是天真,我更傾向說她是純真,單純而認真
(關於我對純真的定義可以看一下這篇)

換回女裝後雖然變得很正,但我還是必須說那胸部根本不科學!男裝時的束胸是束多緊!

再講到明繡,我一開始最有興趣的人其實是明繡
【遊戲】仙劍奇俠傳六 - 劇情心得
因為她的人物圖很好看,而且我這個人超M~所以毒舌屬性我也很喜歡
不過說真的我對她的感情線非常無感
我其實不反對明繡喜歡師父的設定,不管是大叔控還是師徒愛都OK
會導致我無感的主要原因是,顧叔顯然只把小繡兒看作是女兒,他根本沒那個意思
這樣一來,明繡的所有任性,不就好像是在逼別人亂倫一樣嗎?
(顧叔表示:我不想做個鬼父啊~~~)
因為這樣,在我心裡,明繡只能哭哭了(拜託不要再逼大叔啦)
而且我看了明繡過去的記憶那邊更是覺得如此
顧寒江救下小繡兒的時候她才8歲而已好嗎,又不是當童養媳在養

再來是居十方,老實說這個角色真的...很不討我喜
他甫出場就是偷看朔漩在河邊洗澡(這其實算了,我也願意相信他不是故意的)
我真正開始不喜歡他的點是在稍後一段,他跟昭言和雙越提到機關的事
然後秀出了豆包(機關熊)
但其實豆包是他媽留下來的遺物,他媽媽是機關天才,他自己目前做不出這樣的機關
而我最討厭他的地方就是...當越祈說要幫他蒐集材料,讓他幫自己也做一隻機關熊的時候
他那種顧左右而言他,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現在還做不出來的態度
弱小不是問題,但明明很弱還要打腫臉充胖子才最是討厭
更不用說之後他的所有癡漢行為到底有多煩人了
正因為如此,後面攻打邪教總壇,他不願意操作豆包去關機關而被大家責備的時候
我覺得居十方真的是活該
沒錯,豆包是他娘的遺物,對他很重要
但是,誰‧知‧道?
只有顧叔在喝酒遊湖的時候有聽見他的醉話而已~
其他人都以為那是他自己做的,壞了反正再修就好了(但他其實根本不會修豆包)
這不就是他一直以來自卑的打腫臉充胖子造成的誤會嗎~就是活該啊

然後是扁絡桓
【遊戲】仙劍奇俠傳六 - 劇情心得
扁絡桓是衡道眾四統領的老三,是個醫生,他的迷藥大概是全仙劍裡最強
仙六裡面光是他的迷藥就放倒了主角群超多次
剛出場的時候身分非常神秘,但越到後面這個角色就越讓人喜歡
他雖然常常一副雲淡風輕的樣子,不正經的時候比正經的時候多(能讓閑卿都覺得欠打完全就是真欠打了)
但他的結局真的讓我很難過(那段是我覺得仙六最催淚的一段)

扁絡桓 跟 洛埋名
這兩個悲劇收尾的人,對自己命運的掌控卻大不相同
看到扁絡桓跟越今朝的對話,真心覺得,扁絡桓真的好可憐啊~
你是我,我是你;你又不是我,而我也不是你

越今朝是扁絡桓的交換,但正如越今朝所說,他們有各自的記憶,有各自在乎的人、事、物
他們是來自一人,但又不是同一人
扁絡桓是小媛最喜歡的三哥,但三哥卻被永遠遺忘了
扁絡桓在交換前所掛念的人,也沒有可以代替他去幫忙照顧的對象能託付
因為越今朝所在乎的,跟他不相同

相較之下,洛埋名不愧重生活了兩百多年
他的聰明、他的心計、他的冷血跟他唯一的在乎,都在他的結束後繼續實現著
昭言會永遠記得他,他甚至確認了自己離開後會有另一個人替自己在乎昭言
可扁絡桓有什麼?他甚至不能囑託誰去照顧任何人
他在乎的小媛、二姐、大哥,對他的記憶都不復存在

昭言是幸福的,而她的幸福有一大半是埋名成就而來
儘管這樣的幸福踩著許多人的骨血,但昭言有句話說得沒錯,在這世上只有她沒有資格譴責埋名

為了解除血缚,需要透過親族的血~越是至親越是有效,否則就要用全族的血來試
埋名毫無懸念的選擇了後者
【遊戲】仙劍奇俠傳六 - 劇情心得
葛清霏說埋名捨一族而保一人,是無情的多情人
然而,在閑卿的眼裡,“活”了兩百年的埋名所走過的心路歷程
身為動輒活上數百年的妖物的閑卿難道會不清楚嗎?
閑卿大概是這遊戲裡最能理解埋名的人了
就如同他對嬴旭危說過的,我們妖怪的薄情與專情,確非你們這種生命轉瞬即逝的人類可以理解

埋名:方才你將自己的修為給了昭言?你還是像20年前一樣,是個無聊的白痴妖怪
閑卿:彼此彼此

我本來就沒有很喜歡越今朝,但取代了扁絡桓後的越今朝更是讓我尤其討厭
仙六的主角群除了居十方真的死了以外,其他人都過的好好的~
所有的報應都報在衡道眾身上
大哥嬴旭危在重創了祝敔之後,為了贖罪犧牲自己的"存在",成就雙越兩人
二姐葛清霏在大戰中跟敵方大將臨淵一同支撐祝敔掉落的鱗片,保護不分敵我的雙方,最後自己重傷陷入昏迷
三哥扁絡桓也是為了大局用自己交換出越今朝,代價是被世人遺忘
四統領最後剩下9歲的綺里小媛
原本集寵愛於一身的她,遺忘了嚴厲的大哥、最疼他的三哥,二姐陷入昏迷
再也想不起來究竟是誰答應過要編給她100隻蝴蝶,她要走的路還長的很呢
【遊戲】仙劍奇俠傳六 - 劇情心得

清霏姊超正~雖然小媛真的是個討厭的屁孩(人家才9歲!),我還是希望清霏姊能醒過來啊!

講到這個,我也特別喜歡一段扁絡桓跟小媛的對話
他們當時在出任務~
【遊戲】仙劍奇俠傳六 - 劇情心得
小媛:『三哥你看,多虧我磨著二姐讓我跟你一起來吧,不然你一個人該多悶啊』
扁:「我又不是來做什麼好事的」
小媛:『那又怎樣,反正你們作什麼我都幫!』(完全就跟結蘿一樣)
扁:(看)......(敲頭!)
小媛:『啊!幹嘛打我~』
扁:「你明知我們所行為惡,卻還如此不在乎......唉,這正是我和老大、二姐最不想看到的」
小媛:『就算是壞事,我們也是為了保護人界才做的啊,多厲害啊!』
扁:(看)......(再打!)
小媛:『啊!』
扁:「小媛,無論是出於什麼原因,作惡就是作惡,是不對的。不要以為我們有多了不起,犧牲了那麼多無辜的人來成就自己的信念,我們都是罪該萬劫不復之人啊」

嬴旭危跟葛清霏在大戰前夕的談話也說過
嬴:「我一人生死與萬人生死,輕易便可算出孰輕孰重,我心意已決」
葛:『嬴旭危,你不必什麼事都自己一肩扛起,你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偉大!』
嬴:「我們之中,無人可擔起"偉大"這一詞」

越祈說的沒錯:
「沒有人能不長大,如果有人能一直像個小孩,那是因為,有人幫他承擔了他應該承擔的東西」

小媛你要堅強啊...

唉唉~

PS.
那個...關於配對的部分要寫就大長篇了,就不另外寫~

另外是關於越今朝跟越祈我在本文幾乎可以說是沒有提到...那是因為我對他們兩個相當無感
他們活在自己的兩人世界就可以了~我根本不在乎

 

最後放一首主題曲《鏡中人》

歌詞有好些地方其實滿催淚的,畢竟,按照遊戲的設定...他們一群遺忘的人還真多...
這走過的一遭到底算什麼呢?


作曲:曾志豪
作詞:ediq
編曲:丟子
演唱:清弄

夢境無根偏開出了花,曾為你尋找它
一路愛與痛都放下,也這樣老去吧

我在鏡中你睡在天涯,要走的留得住嗎
還好來得及來得及,說一聲珍重啊

命運分叉的時候,想握緊我已熟悉的手
有些話只會在心頭,倔強到自己淚流

如若初見,淪陷鏡花水月之前,不要再見
愛若不變,哪怕更迭幾世容顏

劇終人散,何必再煮酒再言歡
冥冥左右世人相戀,又幾個瞬間

借著月色的明暗,這熟悉而陌生的臉
仿似有過蜚語流言和嬋娟

如若初見,淪陷鏡花水月也許,還會再見
暖墨散漫,留下你站在我眼前

星河璀璨,鏡花外只剩萬重山
我用力向山川呐喊,聽回音連綿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