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CY  

雖然手邊現在沒有《華萊士人魚》的書,但我還是想寫篇網誌

Lucy,露西,知名大導演盧貝松來台灣拍的好萊塢國際型電影
非常理所當然的,從拍片初期台灣的媒體就三不五時地報一下這個又報一下那個
好像深怕別人不知道「大導演也來拍台灣,台灣很國際」一樣
不管是被人好好對待還是被制止禁止都要報報報報報,報個不停
電影上映後也是,一下是盧貝松讚台灣(台北)很美很適合拍電影
一下又要計算台北在這部90分鐘的電影裡到底出現了多長的時間
再再都讓我感受到一種很可憐的氛圍...

Anyway~

今天應小學同學之邀去板橋秀泰看了Lucy(露西)
先講一下,開演前的環繞音效真的很讚耶...好立體,好環繞!!

《Lucy》的劇情大綱是:
一個名叫露西的外國女子因為課業或之類的一些原因在台灣生活,她在夜店認識了一名叫理查的男子,然後莫名的被捲入一件韓國黑道的新型毒品運送案。黑道很不人道的把毒品縫進被選中的運毒人肚子內,然後要他們分別坐上前往歐洲其他國家的飛機,之後再看黑道們打算去哪裡銷贓這樣。電影的中間會穿插摩根費利曼在大學講述關於大腦奧秘的課程,並不時地從電影畫面中告訴你,露西現在的大腦細胞使用量的百分比數。而黑道在運送露西的過程出了一點小狀況,導致露西肚子裡的毒品袋破裂,這個意外的小事件直接造成露西的身體吸收了大量的新型毒品,嗑藥的露西就當場被打通任督二脈,開始往超級賽亞人的路線邁進。

後續的故事就是,變成賽亞人的露西腦力不斷的自主開發,先是生理狀態不斷的精進,速度、肌力、眼力、聽力的上升,然後是對能源能量的感知到使用(像是超聲波、電磁波)、感受自身的細胞、記憶到感受他人的細胞、記憶...etc

在步向全知全能的過程中,她去追蹤了其他跟她一樣被迫運毒的人,回收所有的新型毒藥,殲滅它們,並聽從了摩根費里曼的建議(不要問我他們是怎麼搭上線的,自己去看電影!!):細胞的使命只有兩種,當環境不適合生存的時候,它們會選擇永生;而當環境合適的時候,它們就會繁衍,為的就是把知識傳承下去。

大綱差不多就講到這樣
其實如果真的要挑毛病,是也不少,像是:
韓國的黑幫為何要在台灣跟一個外國人(非台灣人)做這樣的毒品交易?
露西身上或手上明明就都是血但卻在任何地方都暢行無阻,無人看出任何異狀
露西進入巴黎的大學研究室的時候,警方優先進入研究大樓布局
但其實韓國黑道早就比警察還要早一步在研究室大樓外集合,而且當警方進入大樓時,黑道就在門口分發槍砲武器...

不過我覺得這些都不是很重要
因為這部電影其實不像預告片給人的感想是動作片
《Lucy》事實上是一部披著動作電影外皮的哲學藝術片
所以你在看電影的時候,三不五時的會看到一些像是從Discovery剪接出來(而且可能還是老片子)的影像
諸如:動物交配、宇宙、恐龍、花豹狩獵...etc

所以有些人或許會因為錯誤的預期而覺得這部電影在搞什麼鬼
但我覺得就哲學的角度來看,這是一部很普羅大眾的在探討「生命的意義」或「生命的起源」的很前顯易懂的藝術電影

看完後(其實在看的途中我就這麼認為了),不得不讓我一直想起《華萊士人魚》這本書
邁向全知全能的露西跟華萊士人魚裡的水人有共通點
他們都能夠做到一些現在的人類無法辦到的事情
普通人稱這種狀態為超能力,但對他們而言,這不是"超能力"
這就只是『我掌握了能夠運用這件事的知識,而未開化的你就是學不來』這樣
電影裡,露西(史嘉蕾喬韓森)為了把她的知識留下來,跟摩根費里曼等一眾學者坐下開講
1+1一直都不等於2...數學只是人類為了用比較簡易的方式讓自己理解這個世界而發明的
就像書裡的魚人(水人)也跟那些想探求人魚祕密的研究家說『要了解我們很困難,你們不可能理解一切』

這部電影跟華萊士人魚都提到了一種聰明的生物
電影裡,摩根費里曼說,大多數的生物只能用到腦力的3~4%,而一般人大約是10%
但有一種生物對腦力的使用比人類還要更發達,可以使用到20%,那個生物叫海豚

海豚的超聲波定位系統比人類發明的聲納還要精準(那蝙蝠呢?)

我覺得很諷刺的是,人類為了理解宇宙所以發明出了數學或是物理一類的所謂科學證明
(也就是,用"簡單"的東西來類比證明"複雜"的現象)
但到頭來卻被自己困住,那個原先用來"理解"複雜現象的工具成為了思考的框架,只在框架中研究,得不到真實的東西
就像書裡,魚人對科學家說:
舉例來說,如果海豚在水裡用聲納畫出了一幅畫,我們可以"看"的到(當然他們可能不是用"看"的)
我知道那裏有一幅畫,但你們看不見,卻要我證明給你們看那裡真的有一幅畫(原文不是這樣,但反正大意差不多)
這就是露西說的1+1一直都不等於2,1+1=2是你們說的,但細胞(宇宙)不是這樣運作的

真的要寫的話好像會變成落落長,而且我一直聯想到的事情似乎會越來越偏離電影
所以就到這邊做個完結好了

總體而言,不要用爽片的角度來欣賞這部電影
我覺得《露西》是一部讓人看完後可以做一些辯證思考
而且相當適合跟身邊的人討論每一幕的含意的一部好看電影

PS
1. 關於台北的場景,我覺得101是最美的,而且真的很指標性的地標
2.《華萊士人魚》觀後感請見連結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