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Pi的奇幻漂流02  

11/25去看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我知道這是小說改編,也大致知道跟一個少年和老虎有關
不過在進入電影院前,都沒有去搜尋任何資料,完全是以全然的無知在觀賞這部電影

故事本身是非常好看的
即使不去討論可能的隱喻、暗喻問題,少年Pi和老虎之間的旅程都非常精彩
電影的開始是小說家透過Pi的一個叔叔的介紹而找到了中年Pi
他跟作家說:Pi的身上發生過非常奇妙的故事,聽了他的故事會讓你相信上帝
電影的最後,中年Pi講述了兩個版本的故事
他問作家,你更喜歡(相信)哪一個?
作家說:有老虎的那個
Pi說:所以,你選擇相信上帝

對我來說,我也是更喜歡有老虎的那個故事,但這跟我信不信上帝老實說是有點無關
因為我沒看過書,或許是我誤解了作者的本意也不一定(?)
不過電影實際上並沒有提到太多跟宗教有關的話題
真的要講起來,我反而認為,聽了Pi的故事只會更加堅信上帝不存在
(討論這個部分要提到太多劇情,就略過不述)
有些人認為,跟老虎一起在海上漂流這個故事本身不實際,理所當然是假的
相信老虎的故事的人=相信有上帝的人
這個假設基本上就像是在說,只有相信童話故事的人,才會相信世界上有happy ever after
只是在我看來,老虎的故事跟另一版本的暗黑故事都是符合邏輯,並且有可能的
老虎版本的故事事實上非常實際,老虎跟Pi並非有情誼的同伴關係
而是一種互利共生的存在
少年Pi不具備馴服老虎的主角威能,表示這不是童話故事
而他能在海上生存那麼久,也並非是因為信上帝得永生
是靠過往的教育與救生艇上的指導手冊

不管怎麼樣,哪個故事是真的對我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故事本身是個好故事

這讓我想到一個日本的動畫《Shirokuma cafe》(白熊咖啡廳)
ShirokumaCafe 05  
第八話裡,因為白熊先生開的咖啡廳很有名,於是雜誌就來採訪
採訪的時候提到了白熊咖啡廳的由來...(為什麼要開咖啡廳呢?)
  
大致上就是這種感覺吧...

ps那個找媽媽的故事很感人呢~真的很靠腰啊!哈哈XD~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