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陵十三釵

要我說的話,這部片還算滿好看的
戰爭,事實上就是非常噁心,不論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都一樣
有些電影會從另人作嘔的事情裡找出光輝的一面
而有些電影則會讓你看到徹底的邪惡有多麼噁爛

老實說,如果想激起一些民族仇恨,這部片完全是成功的
在東京大地震之後,看了這部片你就絕不會想捐錢給日本人
另外再配合最近的釣魚台議題,你就會更希望他們被打爆

從這個角度來看,完全可以理解的是
《金陵十三釵》的評價為什麼會比《賽德克‧巴萊》更好(至少在中國,甚至是台灣)
金陵十三釵的故事背景是在南京大屠殺的時期
但故事的重心不在軍事間的戰爭,而是日軍淫蕩變態的燒殺擄掠
當日本兵衝進教堂,試圖強暴女學生們的時候
打穿日本兵頭顱的那顆子彈只能用大快人心來形容
看他們像野獸一樣見人就想幹,你只會希望他們全部都去死

而賽德克‧巴萊並不是這樣
對我個人而言,在日本人進來之前
年輕的莫那魯道囂張跋扈,在獵場上競爭的各族,彼此之間其實本來就很殘暴了
他們不只是彼此爭地盤搶獵物,而是互相要致對方於死地
日本人進入台灣後,並非像南京大屠殺那般殺紅了眼
其實這也是能夠理解
因為日本人是來做"接收"的動作,而不是"攻佔",那已經是戰爭的尾聲了
雖然電影裡確實也有非常機掰的日本人
但就像人多必有白癡一樣,也有很友好的日本人,以及同樣機掰的賽德克

如果說,看了金陵十三釵會讓我覺得那些日本兵很噁心
那麼看賽德克‧巴萊只會讓我覺得,幹,你們不要那麼野蠻,像個文明人不行嗎?
日本兵強暴民女非常下流
而賽德克也是不分軍人還是百姓,把日本人連同老弱婦孺全都殺的片甲不留一樣讓人噁心
所以說到底,賽德克‧巴萊大概是以"反戰"為核心的宣導片吧
沒有誰對誰錯,戰爭就是如此殘酷

話說回來,金陵十三釵的劇情
其實我並不是非常能夠理解妓女們決定頂替女學生的動機是什麼
因為從頭到尾他們兩邊人馬都處得很不好,算起來是沒什麼感情可言
(或許是因為電影時間不夠做這些鋪陳,但那其實也不太重要了)
如果把問題單純化成一個紙上二選一的選擇題,要送妓女給日軍慰安還是送未成年的女學生
我想,多數人會選擇妓女,原因可能有:
一、她們已經成年,而女學生的人生還很長
二、她們接客性經驗豐富,而女學生或許無法挨過這樣的摧殘
三、反正她們本來就是做這種工作的,有差嗎
之類的理由很多
但那都是從一個素不相識、第三者的立場條列出的原因
跟你如果是當事人,你自己做出這樣的決定,那又是完全不同的情況了

有一個或兩個願意這麼做有可能,但全部,那那個頭兒(玉墨)的號召力一定很強

但無論如何,我覺得這都是一個很哀傷的故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那個頭牌玉墨(倪妮)真的很漂亮耶
112334D45-0-1  
其實我一度覺得她的玉墨扮相很像湯唯,但其實她們一點也不像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