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42003_11n.jpg 

如果說,說謊是無法被饒恕的一件事
那麼,隱瞞等同於說謊嗎?

我幾乎是不說謊的
但不說謊,不表示我已經全盤托出了
重點是,要問對問題

有些時候,我也常常想說謊
在腦袋裡演練了一遍又一遍萬無一失的說詞
但不知怎麼的,說出口的都是鉅細靡遺的大實話

不是很能理解隨口說謊的人是怎麼辦到的
畢竟,說出實話比編一個謊言簡單方便多了
市面上有一本書叫「我的老爸──鬼話連篇(shit my dad says)」
裡面是作者的老爸跟他之間的一些趣事
還有他老爸對沒幾歲的小孩講出的經典名言

其中有一句是這麼說的:
「作弊可沒那麼簡單。你可能以為很簡單,其實難得很。我敢打包票,你作弊的本事,一定比你照規矩來的功夫還要爛。」
(Cheating's not easy. You probably think it is, but it ain't. I bet you'd suck more at cheating than whatever it was you were trying to do legitimately.)

把上述的作弊代換成說謊,感覺也是差不多

謊言會造成心理壓力,而且大家都知道
當你說了一個謊,就必須再說更多的謊來圓之前的謊
一步錯,步步錯
錯到最後,你的整個人生就變成都是假的了
(這件事我個人在很早以前就有切身的體驗,說謊真的太累,而且最後很可能會失去重要的東西)

話又說回來,隱瞞等於說謊嗎?善意的謊言呢?有苦難言的謊言?
我想,這三種都是一樣的
善意的謊言出發點或許是出自善意,在對方毫無察覺的時候
但當它開始造成傷害,那就也就只是個「謊言」而已
就像很多人很多戲會一直提到一句話「我是為你好」
「為你好」到最後,只是陷入一個思想的窠臼,被自己困住
絲毫沒有注意,你要他好的人,早就已經痛苦萬分,好不起來了


PS
我在找網誌用圖的時候,找到一篇文「中國人為什麼不愛說真話?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相當有趣啊: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