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飛的鋼琴少年.jpg 

這部電影描述的是一個「天才」的故事
維特(Vitus),從小就天賦異稟,不只是音樂的天賦,而是所有的一切
簡單來說,他可以算是像達文西那樣的全才

這部電影一開始就讓我聯想到「小王子」
因為小天才的身邊到處都充滿無聊的「大人」
「大人」根本懶得去了解你的世界、你的想法、你的興趣、你的一切
然後把本來很有趣的東西,全都變得無聊透頂

假如你去Google這部片子,那你一定會看到這句話:
『「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安東尼‧聖修伯里《小王子》』
可是我看電影的時候想到的不是這句
我想到的是,作者在第一章裡講到他小時候畫的那兩幅看得見和看不見內部的畫時寫的一段話
他說:
『大人們從來不會去理解其他的事,總要人向他們一遍又一遍的說明,對孩子來說,這實在是讓人沮喪到家了的一件事。』
這段話用英文表達我覺得更合適一些:
『Grown-ups never understand anything by themselves, and it is tiresome for children to be always and forever explaining things to them.』

然後故事情節發展到後半段
我想到的,居然是...惡作劇之吻(我沒看過漫畫,主要是日劇)
入江直樹就是個天才,他想做什麼都可以,但他的問題就是,不知道想做什麼
維特也是天才,他什麼都做的到,卻沒有一件讓他特別想做

電影有一幕是維特跟爺爺一起散步,爺爺提供關於「夢想」的一些選項
這根本就是相原琴子在筆記本上畫了各行各業送給入江直樹的橋段啊!
不過爺爺比琴子聰明一點,他給了維特一個建議:
『你無法做出決定時,你必須先捨棄一些東西』

其它的劇情我就不多做說明了
我不認識任何一個天才,但故事中的天才們,在我看來,都有那麼一點得了便宜又賣乖
愛迪生說:「所謂的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天才說:「我不覺得自己是天才」
成功的人說:「努力才是王道」

真的是這樣嗎?
是的,光靠天份而不努力的天才是不會成功的
但當一個平凡的人用盡全力,最後失敗了...又算什麼呢?
天才嚷嚷著想當平凡人,就跟藝人走紅了就開始懷念隱私權一樣
有些事情,其實只是等價交換而已
你得到了什麼有時候不是你的選擇,所以你會失去什麼,當然也可能由不得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想飛的鋼琴少年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