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_105112.jpg  

謠言止於智者,但如果那不是謠言,而是用真實包裝的謊言呢?
面對疑問,有多少人擁有探究事實的勇氣與好奇心?
人跟人之間,又有幾個做得到鉅細靡遺、彼此坦承?

樂樂在這一集裡面講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話
「男人的話不是用來聽的,是用來觀察的」
但其實不只是男人,女人也是一樣
只是,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去觀察另一個人說出來的話?

柯佳嬿昨天晚上在微博留下了一段話:
『愛情本身從來都不複雜,複雜的是人。即便是兩顆簡單的心,也未必能走簡單的路。』
秦子奇跟沈杏仁之間的愛情很簡單
但他們的愛情之路走得並不簡單,因為有個鄭凱兒
信任這個議題從18集開始延燒,到19集已經可以看出端倪了
剛在一起的兩個人,正在建立對彼此的信任,這時候的關係是脆弱的

鄭凱兒的手法是各個擊破
不管是對葉華、秦子奇、還是沈杏仁,甚至是樂樂
她為每個人都各自準備了一套說法
而且她非常聰明,她講的話都不是全然的「謊話」,而是用惡意包裝過的實話
但她的招數還是有風險的,她的風險在於
這四個人之間只要其中兩人的信任感夠強,她兩面手法的「惡意」就會從她講的話裡浮現出來
樂樂暫時先不提(這一集鄭凱兒算是直接揭露自己的真面目給樂樂看)
另外三人,葉華跟子奇、子奇跟杏仁、杏仁跟葉華
他們三個人之間
葉華跟子奇雖是母子,但葉華早跟秦慕白離異,也放棄了扶養權
他們之間擁有比較多的是金錢關係,而不是情感的關係(而錢是無法信任的)
葉華跟杏仁,婆媳本來就是問題重重的一種關係,更何況葉華對杏仁的第一印象並不好
在葉華這一邊,要受到鄭凱兒的挑撥去相信沈杏仁是個大爛人簡直太簡單
唯一的風險是葉華把凱兒講的那段話告訴秦子奇
但葉華顯然不會這麼做不是嗎?即便是說了,凱兒講的話也不完全是唬爛
葉華跟子奇之間信任感不足,就算子奇知道那段話,想替杏仁解釋幾乎也只有越描越黑的份

杏仁跟子奇呢?
我曾經在其他的地方留過一段話,我說:
「鄭凱兒沒用什麼大招,她就是這裡弄一下,那裡搞一下,她的招數都是小小的,小疑慮本身沒什麼殺傷力,但是當類似的疑慮越來越多的時候,即使前面累積了許多「相信」,也很難走到「信任」這一步。所以下集預告杏仁對子奇生氣,她說『那你為什麼要說謊?你可以跟我說實話,不管是什麼樣的理由,我們兩個之間都不應該有欺騙』,在我聽起來就是在說『我很想相信你,但你這樣讓我無法信任你』。」

果不其然,沈杏仁在19集裡立刻就說了,『你要我怎麼相信你!』

沈杏仁和秦子奇之間一直有一道溝,那是秦子奇身分的溝
所以當葉華出現時,就算秦子奇很MAN的說了
「她是我女朋友,而且我非常喜歡她」
也說了
「我很清楚,沈杏仁,就是我要的」
但沈杏仁都不知道,沈杏仁知道的只有,秦子奇有個秘密不願意說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秦子奇都這麼MAN了,沈杏仁你還不相信他,太可憐了!
可是平心而論,當你懷疑你男朋友有什麼事沒告訴你
他對你說我愛你的時候,你會真的相信他愛你嗎?

這就是秦子奇跟沈杏仁之間的問題
「信任」需要長時間跟多重事件來累積,在這過程中,絕對的坦誠是極有必要的
鄭凱兒製造的問題不管是耳環還是香水味,都是眼睛看的到或是感覺的出來的事實
但要「如何解讀事實」,才是問題的重點
就像紅酒事件,經過鄭凱兒的解讀,結論就是沈杏仁是個欺上瞞下的爛員工
而他們會一直被凱兒牽著鼻子走,很大的原因在於彼此信任度不夠
要解決信任度的問題,秦子奇的當務之急其實不是鄭凱兒
他應該去找他爸談談他需要跟他女朋友坦誠的這個問題


最後,我想說一下李毓芬
其實我覺得她真的可以不用一直強調她本人的個性跟鄭凱兒究竟有多不同
也不用一直講她要詮釋一個這麼陰險的角色有多困難,壓力多大
只要是腦袋正常的人都會知道李毓芬是李毓芬,鄭凱兒是鄭凱兒
腦袋不正常的人說了什麼,有需要斤斤計較嗎?
反倒是她這樣一直想「澄清」什麼只會讓人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
同時還證明了「對,她就是演技爛」。畢竟她自己都說,演凱兒讓她很吃力

其實她大可以大方承認鄭凱兒就是個很陰險的角色
反派本來就容易讓人討厭,但我覺得她演個反派扭扭捏捏的看起來更討厭
她應該要去看看湯姆費爾頓的訪問稿
學學人家說,「演壞人很爽,可以做平常無法做的事,很過癮」
這樣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