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11_114423.jpg 

辯論真的是十分有趣的一件事
最近網路上很多地方可以看到針對「李大仁」或「程又青」的辯論
李大仁是不是沒種?
程又青是不是公主病?
等等一類的議題

今天,我沒有打算討論這個問題
我只想講「辯論」這件事情

網路上狗屁倒灶的人事物很多,沒有辦法就事論事的人也很多
所以說能看到一個多數人能正常的發表意見的地方是還滿稀少的
可是辯論(或說討論)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有重點
不是只要一直說「我不同意」就可以了,不同意之後還要「立意」
是哪裡不同意?怎麼個不同意?那如果你不同意,你的論點又是?理論依據是?

我在之前提到的「便利貼大翻身」的部落格裡面
看到一些很有趣(好笑)的現象

說真的,我其實也沒有非常喜歡那位「便利貼」的一些敘事方式
因為他真的很喜歡用極度肯定的句型,他對自己講出來的話以及判斷非常有自信
我有時候看他的劇評,心裡是會冒出一些OS,覺得他也太有自信,太自負了吧
但話又說回來
覺得他講話自負是一回事,他說的話有沒有道理又是另外一回事
不能因為主觀認為這人實在自負,就認定對方的觀點必無可取之處(這叫作:不以人廢言)

也就是說,雖然他的表達方式常常讓我有一種"想反駁"的感覺,但我卻不一定會去作反駁
因為,反駁需要「論點」,而「我不喜歡你的態度」可算不上什麼論點

事實上,在他那裏關於李大仁究竟好還是不好的討論已經跑題了
雖然很多替李大仁辯護的人表面上看來是在替李大仁辯護
但實際上,那些人真正不同意的,是板主便利貼發表言論的態度
他們執著在「你以為你的標準是世界標準嗎?究竟以為自己是誰啊?」的這個地方
當一個辯論辯到最後成為一種,只是在表達對「對方辯友」的態度感到不滿,而非另一立場的立論時
這個辯論基本上已經失去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