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這麼漫長的時光,不能說的秘密都已經不是秘密,也得過獎了,我卻是昨天才真的把片子看過一遍。感想是,還挺不錯的呢~沒有洋蔥,不過有想流淚的感覺(我真是個感情豐富的孩子)。

  看完之後其實有些地方不是很解,所以我還去知識+搜尋了一下(畢竟知識+是什麼都有、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結果真的是有人長篇大論的在討論不能說的秘密的情節安排問題,看過之後有許多我沒有去想的問題都一併豁然開朗。我一開始的最大疑問是...那首穿越時空的Secret,即使湘倫在了解一切以後回去彈那首曲,就時間點來說,小雨也已經死了,可是他卻回到了更早以前的過去。為什麼?難道穿越時空的長短真的是靠彈奏的速度決定的嗎?

  這樣的話其實會產生邏輯上的不和。時間本來就是一個難以處理的問題,穿越時空到底能不能改變歷史?如果你身為一個未來人,跑到過去改變了歷史,那麼"你"到底還能不能在未來上存在?就像哈利波特第三集,妙麗使用時光器,在拯救巴嘴跟天狼星的部份,過去和未來環環相扣了。依照羅琳的寫法,未來並沒有因此而被改變,因為過去的妙麗他們以為巴嘴死了,但其實未來的他們已經來做過手腳,所以當他們走到未來的時間時,也註定要使用時光器回去救巴嘴。所以表面上他們是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救了巴嘴,但其實,如果他們沒有使用時光器,才是改變了歷史,讓時間產生了矛盾。

  宮部美幸也處理過時間的問題,在她的蒲生邸事件裡(那本書我最後還是沒看完)。裡面提到一種能夠穿越時空的特異功能人士,按照宮部美幸的說法,你能夠改變部分的歷史,但卻抵擋不了時代的洪流。這有點像神劍闖江湖的那種感覺,劍心真的比志志雄還厲害嗎?劍心贏了所以劍心的信念才識正確的嗎?其實個人的對錯在時代看來是無關緊要,時代選擇它要的。宮部的小說中提到,穿越時空的特異功能者曾經試圖改變歷史,但事實上卻是徒勞的,他回到過去阻止了一架會發生空難的飛機起飛,卻變成另一餿船的失事。人類未來的歷史已經寫好大綱了,阻止了一個,會有另一個遞補,殺了一個希特勒,就會有另一個列寧(這大概就是醬爆話中的真意,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所有的人跟所有的事都是能夠被替代的,這個時間點就是要死這麼多人,飛機停飛了就換船難,一樣的意思。在這樣的邏輯內,過去和未來也是不矛盾的。就"時代"這樣的大格局來看,歷史的大方向並沒有被改變(不過依照宮部的邏輯確實是會改變個人的歷史)。

  如果不能說的秘密裡,20年前的小雨跟20年後的湘倫所存在的時間是整整相差20年的平行線,那麼他們之間的時間也不會產生矛盾,因為就這一點而言,即使你回的了過去,你也改變不了歷史,因為穿越的時間是固定的。簡單的說,2000年1月1日的你做了一件事導致2020年1月1日的你發生某個改變,但20年後會出現這樣的"結果",表示20年前造成結果的"原因"已經做出來了,所以就算回到過去,也是回到事情發生之後的過去,而沒有辦法改變20年後的結果。也就是說,小雨死了,即使湘倫彈琴跑回20年前小雨的世界,小雨也是死了。所以如果回去的時間可以依照意志改變,那就表示歷史會被改變,時間產生矛盾~

  雖然最後湘倫為什麼能夠回到小雨死掉之前的時間的答案並沒有真的被解釋,不過我還是接受湘倫改變了曲子的彈法(原聲帶上據說是有分小雨彈的版本跟湘倫彈的加長版本),而且未來的琴房跟琴本身都被破壞,所以湘倫不但回到更早以前的過去,還能夠保有實體,跟小雨一起拍畢業照。

  最後,知識+有個解答很讚,講了很詳細的劇情分析,為什麼小雨的媽媽買了一堆蘋果、小雨的媽媽到底有沒有精神錯亂、琴房到教室總共108步的意義、大勇說「對不起又害你失敗了」的原因...所以才會說『我閉上眼睛,是為了看清楚你』。其實這些部分都滿清楚的,不過看一部電影的時候,最好是不要分析來分析去~哈哈,好好的看完電影就好啦!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