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是...嗯...讀書心得?不過這不是一本書,所以,是觀後感。原文:成英姝 一無想念的季節。這篇文章裡面講了一些跟生死有關的感想,她說:『...才只前不久,我才想著,被宣告只剩下多少壽命真是幸福的事。我這樣說,也許會被真的遇上這種事的人責備詛咒,但我真心這麼覺得...』(節錄)

  我同意成英姝所說的,我是為了不確定的未來而活。既然是為了不確定的未來,那麼現在的所作所為,當然也不是為了現在,而是為了成全未來的幸福藍圖,想賺更多的錢、過更好的生活、成為更好的人...然而,我們真的有未來嗎?這真的很難判斷,就像于絜之前抓狂(?)寫的文一樣,我們都在等以後,誰知道以後是多久的以後?說不定我明天就翹毛了~所以,我們要怎樣才能夠看清,才能夠真實的去感受現在?成英姝就說了:『...也許唯一能讓我眼睛裡只看見現在而活下去的方法,說不定就是被宣告生命結束的時間吧!只有在那樣的情境,才有辦法緊抓著眼前的毎一秒。』(節錄)

  為什麼被宣判死亡期限才能夠換個思考方式,用全心的態度面對世界,而活在當下?我不覺得是因為看破生與死的界線,讓心境改變。或許就某部份而言,這確實是一種心境的改變,但我認為,改變的原因是,你再也不用考慮任何「後果」了。如果你三個月後就會死,你還會存錢嗎?不會。你還會花時間看盤投資嗎?不會。在當下存活三個月需要錢嗎?要,那為什麼不再需要儲蓄,也不再需要投資了?因為你不再需要為了長遠的未來作準備。

  對自己未來的期許(即使你壓抑自己現在的欲望,也不見得就能實現的期許),還有與社會發生關連的許多責任,都是持續牽絆住你的「可能未來」。從這個角度來看,頂客族所追求的,其實也只是切斷一些可見的責任,讓自己的自由意志做更多的決定,而不被責任綑綁而已吧。所以,人到底能不能活在當下?能不能自由的跟隨自由意志來決定許許多多的選擇?能不能不要再等以後,不要再想著以後可以,而是現在就趕快付諸實行?或許可以,但還是有限吧!因為你實在很難自私到跟整個社會切斷關係。

  不過,知道自己的死亡期限,到底會讓人變得更積極還是更消極?這一點實在很難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