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標題就知道,我又要來分析了

這次的題目跟前兩次比較起來,好像沒什麼需要分析

常打電動的人應該都能把這兩個名詞分的很清楚

不過我還是想來分析一下(因為我爽)



養成遊戲跟RPG都是算滿常見的電玩類型

一般而言,養成遊戲的主軸多半是美少女養成

青澀寶貝、明星志願、美少女夢工廠等

其他也有像模擬市民、模擬便利商店、模擬店長這種型態的遊戲



RPG直翻就是角色扮演

現在的線上遊戲差不多都是這種,單機版的RPG也很多

仙劍奇俠傳、幻想三國誌、金庸群俠傳等

按照這樣的模式看來,RPG差不多都是打打殺殺像武俠小說一般的遊戲



分析這兩種類型,是因為我覺得它們有一些共同點

雖然說玩了就知道兩種類型的差別

不過我覺得所謂的養成,難道不算是一種角色扮演嗎?

所以說這兩個類型的遊戲在內容上,到底是怎麼作區分的呢?



經過我本人不需要太賣力的觀察可以得知

養成遊戲的主軸差不多就是::讀書::,::學才藝::,::約會::,::逛街::

(不過完全的戀愛養成遊戲就只需要約會了)

然後RPG的主軸就是::找寶物::,::打怪::,::練等級::

也就是說,遊戲目標的設定不同

養成從字面上解釋,玩家扮演的角色像父母,一步一步培養成你要的樣子

RPG的話,玩家扮演的就是畫面上的人,人物特色都已經固定,你只要進行升等的活動

從遊戲介面來看也有明顯差別

養成遊戲的介面我不太清楚能不能說是"精緻"

它的大地圖差不多就是一個城市

然後城市裡就會有商店,學校,百貨公司等地方

(可以參考摩利的魔購島)

RPG的遊戲介面就不像養成遊戲那麼簡單

大地圖通常是一整塊大地,然後能進入許多小城市

每個城市再分別成為小地圖

也有沒地圖就按劇情一路走的,像是仙劍(仙劍三好像有...?忘了)

對,然後RPG很重要的是到處跟人講話蒐集情報,還有順手牽羊

從時間軸來看也是完全大不同

養成遊戲像大富翁,日子一天天過,在限定的時間裡看你能把主角帶到什麼結局

RPG比較沒有時間概念,你只會覺得隨著主角南征北討,日子一天天過



我個人是認為

玩養成遊戲就像在玩伴家家酒

每天要穿什麼衣服出門,要安排什麼行程,要跟誰約會

什麼時間要上課,要打工,要學才藝

領了錢要怎麼花,要怎麼討好老闆,怎麼追喜歡的人

RPG就沒那麼"複雜"

基本上劇情就在眼前,順著故事走就行了

支線過不過對主線沒影響,增加趣味性而已

在城鎮裡就是買武器買食物買防具,到處說說話來引發後續劇情

到外面荒山野地就開始打架,打妖怪打經驗值然後升等級打魔王

打完魔王後到新的城鎮休息一下再出發



所以簡單作出區別的話,養成遊戲跟RPG一個是寫故事一個是看故事

相較之下,RPG的故事發展絕對是遊戲好玩與否的重點

(像仙劍的劇情都讓我哭了)

養成遊戲說實話沒什麼故事可言,頂多只能說有個故事背景或大綱在那裡

(青澀寶貝算是很有故事性了)

所以說,養成遊戲好玩與否的重點,我認為應該在...養成的難易度跟細膩程度上吧?

(如果是戀愛養成,那角色的美麗程度也非常重要,不過日本人都滿會畫的)





結論

這次除了『以上言論,謹代表我個人立場』之外

我必須說,我玩的遊戲非常非常的少

so可能寫的有點偏頗?

最後附上青澀寶貝中我最喜歡的遠藤晶

(我赫然發現她跟GTO的神崎麗美是同型的美少女,而且都是天才: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