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是理智上能夠接受豁然輪是0的認知

但大多數的人心裡還是嚮往著麻雀變鳳凰的情節吧?

到也不是錢不錢的問題

只是這樣的情節,幾乎和幸福快樂畫上了等號

我說的並不是"真正的"幸福快樂

隨便一個人都可以理所當然的反駁說有錢不等於幸福云云

但我現在指的並非麻雀本身的感受

而是麻雀變鳳凰這件事所給麻雀以外其他人的感覺



童話故事的結局不外乎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不論那個公主是真的白雪公主還是灰姑娘

不論她的過去是青蛙王子那任性驕縱的小公主

還是受到詛咒的可憐睡美人

即使大家都知道...現實根本沒什麼幸福快樂的結局

(我必須說我並沒有要討論何謂幸福快樂的定義問題)

但童話賣的,其實也只是天真的希望而已

(我也並沒有要討論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



風之影裡面有句對白說

『...就像其他沉浸在小說世界裡的人一樣,我們著迷的只是陌生人靈魂裡的幽暗角落罷了。』

我們跟著書中人物的腳步追尋我們想要的目標

而幸福快樂是歷經所有過程後的最後果實

即使是悲劇...也只是生命殞落或各奔東西之類的戲碼

你知道,死亡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而天下亦無不散的筵席

所以結局到底是悲劇還是喜劇根本不重要

更何況一本"喜劇"收場的小說在故事中間還不是死了一堆人

就像金田一要是沒遇到殺人事件還有什麼可畫的

而工藤新一到底會不會跟毛利蘭在一起

如果柯南變回了新一,步美要怎麼辦

事情就像這樣,永遠沒有圓滿的解決之道

所以只好在故事的最後寫下大家都過的很幸福

就像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般



我好像又離題了

所以說

看書的好處就是可以滿足那個豁然輪是0的慾望

而一本書的好壞,也只是端看你對那故事有沒有共鳴而已

畢竟

閱讀是很私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