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今天要講的就是─養兒方知父母恩



事情發生在2005年1月1日星期六的晚間不知道幾點

也就是2005年(民國94年)的元旦晚上

地點:我二舅家

人物:舅舅阿姨爸爸媽媽和我

前言:

原則上,我有五個阿姨,三個舅舅

其中三個阿姨跟一個舅舅已婚,總共育有五個表弟五個表妹

他們之中,有兩個國三,一個國一,兩個小六,一個小五(吧?),一個幼稚園

(其餘還有三個我不是很了解,因為那個阿姨跟外婆家之間好像有點嫌隙~就不是很熟)

事由:

元旦大家共聚一堂,免不了要喝喝酒聊聊天什麼的

因為我跟那些小孩的年紀有些斷層,基本上我跟他們是聊不來的

而且我也不是說很喜歡小孩,或是像我哥一樣很有孩子緣

(我就是那種,自以為自己level很高,喜歡跟大人聊天的人)

再加上我已經是大學生了,該經歷的考試都經歷過了,又在課輔班打工

那些表弟表妹們現在正值升學階段,阿姨舅舅自然會想了解一下"小孩子"的心裡



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

其實很多現在阿姨舅舅們提出的問題,都跟我以前遭遇的有點像

我媽是屬於不補習主義的人,她覺得上課就像上班

上班八個小時回到家不外乎就是休息,上課也是一樣,放學就應該要休息而不是去加班補習

我爸的意見不會跟我媽差太多,可是他仍然會扮演在家督促我跟我哥快點唸書的角色

就像我阿姨覺得不需要補習補個不停,可是我姨丈卻會不放心

我不知道現在的小孩過的是多麼痛苦的生活

畢竟我小時候唸的是國立編譯本而不是什麼狗屁到灶的一綱多本

我是覺得我小時候並沒有那麼痛苦,書也沒有那麼難讀

或許我的成績並不是非常好,可是也不至於爛到什麼程度

反正唸書就是那麼一回事,該怎麼樣就是怎麼樣

只要上課有認真聽,回家也不用多看什麼

我以前並沒有真正感受到父母期望的壓力,或是父母擔心我課業的想法

可是今天我真的感受到了

不知道是文憑主義下的問題,還是有什麼其他因素

有些東西的確是自然而然就學會了,可是問題就出在,它要考阿!!

不管你現在領悟了沒,它就是要考阿!!

我在課輔班教小孩子的時候,重新接觸以前學的東西

我承認我以前在學因數倍數的時候只知道那就是在乘來除去,非常的無聊

為什麼我要知道6有哪些因數,有哪些倍數?

質數跟合數有什麼意義?!知道又怎樣?

這些都是我小小心靈裡的疑問,因為我覺得很無聊,所以就不想去念,覺得那是沒用的東西

唸書上課也是巨蟹座俗辣不敢考太糟的原因作祟才加減唸的

但其實那跟後來要學的分數通分非常有關

所以一件事情,弄清楚它的意義才是更重要的

當事人覺得有意義,才會督促自己去完成它

只是現實的考量,並沒有那麼多時間讓他們去了解為什麼要學這些...



以前我只會覺得『我就有唸書阿!玩一下是不行嗎?!』

現實卻是「並不是不行,只是父母總是會擔心」

父母難為阿...

你說真的什麼都不要管他嗎?怎麼可能~

那到底要管到什麼程度?我想是因人而異,沒有人知道

大家當上父母都是第一次,做的不好也不會是故意的

所以說,小孩真的不會了解父母的心情,除非自己當了父母

就像老么不會了解老大的感受,老大也不知道老么的辛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