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辦法否認人類以自己作為宇宙中心的這件事

你看,我們叫自己是萬物之靈

把其他動物隨自己意的搞到快滅絕之後才說要保育



蔡康永在他的書裡說:

  親愛的寶寶:

  地球,你所在的星球。



  以這顆球表面水和陸地佔的比例來說,地球好像應該

叫『水球』才對。

  但因為人類住在地上,不住在水裡,所以理所當然把

這裡叫作地球。你以後沒事可以注意我們人類幫其他東西

取名字的態度,看看我們多麼以自己為宇宙的中心。

  對我們好的人,我們叫他『好人』。適合我們活動的

天氣,叫『好天氣』。有助於我們人類生存的蟲,叫『益

蟲』;有害的,則叫『害蟲』。



  我可真好奇蟑螂是怎麼稱呼我們人類的。




剛看的時候,有種「欸...對耶,好像是自以為是了一點」

可是我想了一下,難道這不是只是一種簡單的相對論嗎?



地球的例子我沒什麼要反駁

因為住在地上還是水裡,應該不是相對性的問題

不過好人壞人,好天氣壞天氣,益蟲害蟲

這種好與壞的差別本來就不是絕對,而是相對

既然是相對,那就理所當然會以自己的感受作為判斷標準

難道對你不好的人你還要稱呼他為好人嗎?

因為你不喜歡下雨天,所以說雨天是壞天氣

相對的,如果我討厭大晴天,那我就覺得出太陽真是糟糕阿

那麼...我想這不是以自己作為宇宙的中心

只是區別出兩者之間的差別而已

如果硬是要好壞不分,可能只會把自己搞的很混亂



是好的還是壞的有差嗎?

如果你是昆蟲,你會介意人類把你當作益蟲還是害蟲?

或是你會因為想變成益蟲就不吃農人的作物?



所以蟑螂怎麼稱呼我們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你如果很許歡,也是可以親吻牠的

就像有人可以把蜘蛛放進嘴巴裡一樣

到底是益蟲還是害蟲?一點都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