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是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某本著作

中文翻譯是,一個都不留

天阿天阿,未免也太好看了吧!!!



回想起來我看的第一本推理小說就是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

我也不太確定是什麼時候看的,應該是國中吧?

我爸還很熱切的推薦倪匡給我(不過我沒看的樣子)

老實說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情節我現在連一點點都不記得了

連克莉絲蒂創造出著名的白羅偵探有沒有登場都不知道

按照如此這般的記憶來推論,我當時應該並沒有被這位謀殺天后感動

(說感動未免有點怪,畢竟謀殺案件好像沒什麼感動可言)

不過我想,一點點影響應該還是有的

我好像是因此覺得她只不過是個聲聞過實的作家

現在想想應該是我自己看不懂而已吧(攤手)

(寫完這篇再找找東方快車謀殺案來看一下好了)



來講講正題

根據我之前看的亞森.羅蘋系列的兩本

(綠眼睛的少女&惡魔詛咒的紅圈,內容全忘光了)

加上這次看的這本一個都不留

這可能就是歐美最早流行的所謂本格派推理小說吧?

就算我忘了實際內容

但是那種時時刻刻都有殺人魔在身邊環繞

時時刻刻都有死亡危機的感覺

真的不會太難忘

一個都不留,裡面有10個互相沒有關係的人被邀約到戰士島

然後在那座被孤立的島上,正默默的按照順序進行殺人行動

就像那首童謠一般,一個一個消失,一個都不留

從原本的10個,然後9個8個7個...身邊的人一個個死亡

兇手呼之欲出,卻毫無頭緒(或者即使有也沒辦法冷靜思考)

這種顫慄的恐怖,是社會派推理小說做不到的

說起來好像很矛盾

社會派的內容明明就是一些大家都可能發生的事

不過就是因為那些內容都太生活化了,好像在看一件社會案件

你會覺得那跟你沒關係

就像你覺得陳進興很可怕,可是你不認為你會是他的目標

不過本格派推理像漫畫(對我而言啦)

因為離現實太遠,所以反而很容易對其中的角色產生投射



最後就附上那首童謠吧



十個小小戰士吃飯去,一個嗆死剩九個。

九個小小戰士睡過頭,一個不醒剩八個。

八個小小戰士遊德文,一個留住剩七個。

七個小小戰士砍樹枝,一個砍死剩六個。

六個小小戰士玩蜂箱,螫死一個剩五個。

五個小小戰士打官司,一進法院剩四個。

四個小小戰士出海去,燻青魚吞剩三個。

三個小小戰士上動物園,大熊抓去剩兩個。

兩個小小戰士曬太陽,曬焦一個剩一個。

一個小小戰士太孤單,吊死了自己,一個都不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