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witch】13機兵防衛圈 一言難盡遊戲心得

醜話說在前,關於13機兵防衛圈我個人的評價是...差強人意
雖然不會不好玩,但就是嗯...體會不到所謂神作是什麼意思?
從劇情、玩法、美術風格和角色魅力這幾點來看,大概只有美術風格我會給滿分

首先,這遊戲的行銷台詞是「好玩到想刪除記憶再玩一次」
呃...我必須說這遊戲的劇情其實算得上相當複雜
如果是為了劇情完全沒必要刪除記憶,還是保留記憶回頭去檢視每個線索更好
如果是為了戰鬥(遊戲性的部分),那就更沒必要刪除記憶,因為它有好多關卡可以打

也就是說這行銷台詞讓人以為這是個有所謂關鍵情節,一揭露就嚇死你的那種遊戲
但其實就算我已經打完後的現在,你要我用簡單一句話(甚至一段話)去劇透別人
嗯...不長篇大論的話我還真不知要從何說起,只能請對方自己去玩
甚至是你玩完後還會需要(或想要)找劇情深度解析來進行理解
也就是說,對我而言,這遊戲從行銷開始就給了人錯誤預期


關於劇情

【Switch】13機兵防衛圈 一言難盡遊戲心得

劇情的起源是從2188年由於人類的不斷作死不得不進行的方舟計畫開始
地球由於汙染已經基本滅亡,而太空船將載著15名少年少女的DNA前往"新地球"
在培育艙的虛擬世界進行20年的教育,並將於各種條件達成後被喚醒,重建文明
然而方舟計畫最終因為各種人性貪婪、道德立場、情感糾葛等因素最終演變成
一個不斷經歷毀滅與重生的機兵大戰

遊玩過程中,角色讓人覺得很複雜的原因在於,劇情裡大致上可分為:
1. 2188年時的人物本尊(歷史事件)
2. 15名少年少女的DNA人格(每次新輪迴開啟時的重點培育人格)
3. 遊走在系統重置中的AI人格&前代記憶(系統bug)
於是就造成某些人看起來是同一人(DNA上是同一人),但其實是不同人這樣的效果

然後是虛擬世界分了五個區,區跟區之間用年代做劃分
這就讓人在玩的時候很難掌握時間線的前後順序

【Switch】13機兵防衛圈 一言難盡遊戲心得

雖然劇情真的很複雜,但玩的時候並沒有讓我產生
「到底發生甚麼事了?」、「什麼什麼?怎麼會這樣?」、「蛤?!」
等等諸如此類意料之外或急切想要得知後面情節的慾望
反而是一下看了幾段劇情會有點想睡,關遊戲後停個幾天不玩也不會覺得心癢


再來是玩法

【Switch】13機兵防衛圈 一言難盡遊戲心得

遊戲本身分成追憶篇、究明篇跟崩壞篇
其中追憶跟崩壞是可遊玩部分,究明篇則是遊戲筆記、詞條
追憶篇可選擇13個角色中的任一角色,並從該角色的角度理解發生什麼事
但遊玩過程中,明明是線性劇情卻要假裝成分歧讓人玩起來很煩躁
同一角色的相似開場要反覆跑好幾遍,我真的是要像緒方一樣生氣氣了
既然有既定的情節披露順序就不要假裝很自由,直接順暢的演出不行嗎

崩壞篇的部分雖然還算有趣,打起來也有爽感
但該怎麼說呢,就是,這已經跟劇情本身沒有太大的關係了,打不打也無所謂
舉例來說就好比是遊戲中的小遊戲,例如人龍的酒店經營、仙劍的葉子牌、古劍的千秋戲等
主線會帶你玩一點,遊戲途中想玩也可以去玩一下那樣
破關後會開啟(聽說有)9999關的區域可以讓喜歡玩機兵戰的人繼續玩
但對我來說大概頂多把關卡部分的三個等級都打到S,應該是不會特別想挑戰無限關卡

【Switch】13機兵防衛圈 一言難盡遊戲心得


最後是角色魅力

【Switch】13機兵防衛圈 一言難盡遊戲心得

說真的,關於這部分的評價,我自己都沒料到這麼多角色居然沒有一個讓我特別喜歡
尤其是我其實是個對女性角色特別寬容的人,但裡面好些女角都讓我感到阿雜
而且我個人也很愛嗑CP,而15人7組CP也沒有哪對讓我嗑到上頭

三浦跟奈津乃已經是我覺得最OK的一對
三浦靦腆認真很可愛,奈津乃也是活潑大方,安定的一對
但如果考慮到BJ,BJ那時的奈津乃並沒有留下AI資料
也就是後來AI被復原的BJ剩下孤身一人,有點可憐

另一對勉勉強強的大概是冬阪跟關原...但他們很像是流川楓跟赤木晴子的組合
基本上就是冬阪對關原(的外表)一見鍾情;關原則是酷酷的,比較專注在自身的類型
另外,流川有個跟其他人相比相對尊敬的彩子學姊
關原也有一個相較其他人相對上他比較關心的東雲學姊
所以他們這對就是...你只能說,好啦,幫女生加油,但就CP感很微弱
就連破關後的後日談關原也是社恐沒有出現...就很流川

其他的話...十郎跟藥師寺還有網口跟鷹宮,這兩對我是覺得外型很不搭
先天已經有點吃不下的情況下,塑造的性格也是...奇妙的違和感
網口的花花公子形象太強烈,鷹宮一個大姐頭被他載過一次就淪陷有點瞎吧
鋪陳有夠少耶
鷹宮要是跟奈津乃,甚至是跟鞍部玉緒搞百合我都覺得還更配

【Switch】13機兵防衛圈 一言難盡遊戲心得

十郎不管是小時候還是長大,外型上都是跟冬阪(森村)更搭
藥師寺就...我只能說我對這角色很沒愛,她是這遊戲裡我最不喜歡的角色
不是說不能戀愛腦,但藥師寺基本上就是女版的井田鐵也
只有她喜歡的人最重要,其他人都可以去死或犧牲都無所謂
她甚至可以推波助瀾送大家上路
不要說最後426的計劃是不是救了大家,她在執行尾巴的任務時根本無腦聽從而已
冬阪也是戀愛腦但她會在乎其他人,在乎她身處世界的家人、美和子
即便會跟關原分開也要自己留下來
但藥師寺是有了男人就忘了朋友,她根本沒有在在乎如月
也不像如月一直想著2025的家人,每天在那邊十郎十郎真的超煩

緒方跟如月我是...比較無感
他們後來走很近應該是因為一起被傳送回2025的關係
一方面是吊橋效應,患難見真情;另一方面應該也是共享了穿越時空這個祕密的關係
作為彼此的知情人,這是一個很難跟其他人討論的話題

東雲跟鄉登完全就是送作堆,硬湊...
前期完全沒鋪陳,後面戰鬥的時候突然跟你說"喔,他們2065那時候有短暫交往過"
啥?
鄉登說分手是東雲提的,他也不明所以
而東雲基本上從頭到尾都是精神恍惚的狀態,後來更是除了戰鬥方式外整個失憶
只能猜測2065的東雲確實是先跟鄉登交往,後來被井田利用成為打手
而這段期間的鄉登則是喜歡上森村老師
反正不管怎樣,這對就是"因為其他人都有配對了,你們倆就一起吧"
非常隨便

最後是BL情侶檔,比治山跟沖野
嗯~他們其實還行,比治山是忠犬+傻氣攻,沖野是弱氣+腹黑受
重點是我很喜歡2188年的沖野的立繪

【Switch】13機兵防衛圈 一言難盡遊戲心得

結局讓我最不滿意的是後日談的劇情都是小孩樣貌
就連從培養艙甦醒的形象畫也只有十郎跟藥師寺...我想看的是其他人啊!
劇情因為跟模組有關,沒有做成人的模組就算了,居然連美術圖也不給


總之,13機兵防衛圈,我的遊戲總時長:55小時
如果跟搭檔任務還有AI夢境檔案相比的話
我的評分會是
劇情:搭檔任務 > AI夢境檔案 > 13機兵
玩法:搭檔任務(蒐證+潛入) > AI夢境檔案(夢境) > 13機兵(追憶)
角色:搭檔任務(切斯雷) > AI夢境檔案(伊麗絲) > 13機兵(無)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