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25_215124.jpg 2010-10-25_215227.jpg

梅岡城故事,一本算是還滿老的書
最近出了50周年紀念版封面(舊版封面就此絕版)

這本書我記得以前我曾經有想買過
但後來不管是什麼原因,它並沒有真的進入我的書單當中
就在這一兩天,我把這書看完了

書上的文案是這樣寫的:
「在這全美最有名的南方小鎮上,每戶人家的門都不上鎖,鎮上唯一的總機小姐只要聽見聲音就知道打電話的是誰。大家做什麼事都慢慢來,沒什麼好急的,反正也沒哪兒好去,而六歲的思葛‧芬鵸和他哥哥杰姆,以及鄰居荻兒最大的樂趣,就是想辦法把躲在隔壁好屋的阿布引出來。阿布自從年少做錯一件荒唐事之後,二十年來不曾再出門。

但是當思葛和杰姆的律師父親答應幫一位黑人辯護以後,他們瞬間成為全鎮的公敵。那些善良而堅信上帝的好人,明知道被告湯姆病沒有強暴白人女孩,卻仍然決定判他有罪......」

然後我看了書前,林良寫的推薦
其中有一段是這樣:
「《梅岡城故事》,描述的是美國小城裡一個白人律師為一個受誣陷的年輕黑人辯護的故事。故事的敘述是溫和的,但是故事的內容是尖銳的......」

老實說,我覺得上述的敘述都把故事的內容導向了"法庭攻防"跟"白人替黑人辯護的種族衝突"的走向
但其實整本書裡對於開庭跟那個"事件"的描述卻只有四分之一不到(應該也沒有五分之一)
林良說的是對的,故事的敘述是溫和的
以至於我看不出什麼"瞬間成為全鎮的公敵"這樣富有動態視角的形容
而說到內容是尖銳的部分
在那樣的一個時代(我是說那位作者出這本書的時代)
這樣的描寫或許真的就是十分尖銳了吧
但畢竟,現在是美國總統是黑人的時代
我猜,梅岡城的人民一定做夢也想不到居然會有這樣的事發生

它是「對女性影響最深的文學作品」
「讀者重讀次數最多的文學作品」
「一生中最具啟發的作品」

為什麼它會"對女性"影響最深我有點理解不來
重讀次數最多這種說法一聽就知道毫無科學根據
至於說到一生中最具啟發...

我的理解是
那是在那個時代而言,就好比在過去是個極端的重男輕女時代一樣
在一個有清楚無罪證據的情況下,還可以判決黑人有罪的時代,這樣的書當然是非常具啟發性的
因為它是在挑戰社會價值觀,並且批判它

但真要說我的感想
我不是很喜歡主角的小女孩,思葛芬鵸
而且我也看不出所謂"純樸小鎮"的感覺(我是說在他們成為"全鎮公敵"以前)
整本書裡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法庭開庭的那一段

 

另,
我最近還看了《告白》
2010-10-25_215827.jpg 
頗好看,還滿想看它的電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