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5_170407.jpg 

這是我看過的第二本中國外企商戰類的書
(第一本是圈子圈套,它其實有三本,不過是一個系列,所以算一本)
(而杜拉拉升職記嚴格說起來也不是"商戰",不過算了)

說真的
在看圈子圈套的時候,我就覺得...天啊,銷售的工作實在很複雜
(他們都說做銷售啦,但應該就是業務吧)
什麼標案,投標書,都是很龐大的系統
那可不是什麼做個PPT就好了的東西
然後我看杜拉拉升職記,同樣覺得...行政的工作也沒外人看得輕鬆
光是公司要搞個裝修就可以把人折騰死
估預算,找廠商,比價,監工,各部門協調,這些都很難
而且公司越大,問題就越是五花八門的多,所以危機處理能力也很重要

從小說的角度來看
杜拉拉升職記不算是寫的特別好的小說
不過它確實寫出了一些很真實的東西
甚至還起到了一點"教科書"的作用,很認真的告訴你何謂SMART原則
也給了個簡單的SWOT分析的例子
總之是個滿酷的小說就是
看完後會覺得,自己真的很嫩~不知道究竟能做好什麼

後來我也去找了電影來看~
演員陣容是:徐靜蕾、黃立行、莫文蔚、吳佩慈、李艾
well~拍的還可以,劇本改編了很多就是
真要總結的話
就像PPS上幾個中國網友說的:
搞不清楚她是在情場奮鬥還是在職場奮鬥
看不出來她是靠什麼升職的,只看到她是怎麼談戀愛的
哈哈~但我想電影就是有這樣的局限性吧
要是單純就"一部電影"來看,並不算是很糟糕

大致上就是這樣
看樣子我就離主管助理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呢~~(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