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KKBOX

嗯,蔡依林小姐應該可以算是一個我"非常"喜歡的藝人吧
但我都沒有為了她而開一篇主題呢
(其實有,只是放在一個現在已經不屬於我的部落格裡了)
剛剛稍微看了一下
我用人名當網誌主題的總共有七篇...
許茹芸、周慧敏、章子怡、Draco Malfoy、福田麻由子、深白色、Olivia
用某個漫畫、書或偶像劇、電視節目當網誌主題的就更多了
什麼柯南、NANA、死亡筆記本、失物之書、藝妓回憶錄、戀愛巴士、ANTM...等

說老實話,我覺得蔡小姐Jolin挺可憐的
她算是滿少見被那麼多人喜歡又被那麼多人討厭的藝人
有些藝人大家都喜歡,有些藝人大家都對他沒興趣
有些藝人有部份小眾喜歡、有些藝人不知道喜歡他的人在哪但他就還是能上節目
可我覺得蔡小姐都不在這些族群裡面
她就是那種粉絲數多的可以當小天后,但討厭她的人又不能用樹大招風解釋的人
(畢竟樹能多大呢?多數討厭她的人都說她根本就怎樣怎樣的不配...)

藝人被批評本來就是家常便飯
有誰能被所有人喜歡呢?
但討厭她的人都非常的外放,而且很愛挑釁就讓我滿訝異的
我都開始想懷疑她是不是有偷偷殺人放火還是奪人所愛或倒人家會之類的

就拿她最近出的新專輯--愛的練習語來說好了
英文專輯嘛,又都是翻唱的歌...能被攻擊的點多到爆XD
果然就是很多人說她的發音有問題啦、沒有原唱有power啦、侮辱了他們喜歡的歌之類的
說她英文發音有問題的人,我真的很想聽聽看他們自己的發音如何
說真的我不認為她發音有什麼問題...是他們聽不懂英文還是怎樣
說到power...其實這專輯很多是慢情歌耶,他們的power是指什麼?
而且重唱本來就已經是重新編曲了,本來就也不會完全跟原版一樣的
(不是啊,要是唱的一模一樣那還聽她唱個屁?!在浪費我時間嗎?)
至於侮辱他們喜歡的歌...這就嚴重了
事實上我覺得Jolin唱的還不錯,有放感情、低音清楚高音也不是亂嘶吼
雖然我不能說她唱的真是好的沒話說,但平心而論這真的不能算是糟糕的專輯
(拜託,我覺得蕭某男的專輯我才聽不下去...不不不,我不能攻擊別人)

YouTube上有個在比較她跟原唱的影片
很多首我都不覺得她有比原唱還差,不過都只擷取片段,所以我想還是有待公評
寫這篇前我可是很認真的都去找原唱來聽過了,就讓我這不負責任樂評來評一評吧

1.get the party started
原唱:Pink


這首,好啦,平心而論我覺得Pink的咬字確實比較清楚
不過她們兩個人的風格還滿不一樣的
Pink比較Rocker,感覺那Party每個人舌頭吐出來都穿著舌環
Jolin的音起的比較高,曲風偏輕快,就是她的公主趴啦
(她不是都自稱公主嗎~好啦,我知道這稱呼也惹惱了很多人)

我也不知道我該說我比較喜歡哪一首,因為我真的不是high歌掛的

2.Kiss Me
原唱:Sixpence None The Richer(瑯噹六便士)


啊,這首我就熟了!這是我最喜歡的「窈窕美眉」的主題曲XD
Sixpence的版本是偏輕唱風的,主要以吉他作為背景音樂,感覺比較甜美
Jolin的編曲就加了很多其它的東西,整體唱風比較活潑

以這首來講的話,我是比較喜歡Sixpence的版本
因為感覺比較柔,比較有kiss me的純愛意境~哈哈哈

3.I Won't Last A Day Without You
原唱:木匠兄妹


喔,這首蔡小姐有拍MV耶,這表示我能在KTV點到~
先不論木匠兄妹唱得如何
網路上有人說蔡小姐唱的還不如宇多田跟椎名林檎的版本,所以我就去找來聽了
我只能說...欸,你們雙重標準也太嚴重了吧
真要批評發音,宇多田那版本的發音才可怕...= =
(別搞錯,我就事論事,我對宇多田或椎名林檎都沒有私人恩怨)

這首我其實是比較喜歡蔡依林的版本
木匠兄妹的版本有種舊時代的fu~啦(沒有不敬的意思)
我唯一比較有疑問的其實是...蔡依林的版本聽起來哀傷很多耶
MV拍的看起來也像是在回憶美好
但這首歌看歌詞像是思念,不是回憶
but, anyway...我覺得蔡依林唱得挺好~尤其是第二段末要進入第三段的地方
Touch me and I end up singing
Troubles seem to up and disappear
You touch me with the love you're bringing
I can't really lose when you're near

4.Physical
原唱:Olivia Newton John(?)


打問號是因為我不確定原唱是誰,上面那是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
這首其實是蔡Jolin這張專輯裡我第一首聽到的歌
本來覺得沒什麼感覺,歌詞一直重複,但我也沒認真注意

上面我找到的那個"原唱"...
MV超恐怖的,看起來很像電視購物頻道在賣健身器材
很多猛男在那邊拉弓舉重什麼的,三不五時還能聽到"赫!"、"呃阿!"的聲音點綴
雖然是很點題啦...
因為基本上這首歌的歌詞就是一個女人非常的饑渴...很想要...做一些事情
但我還是覺得蔡依林的版本聽起來好多了
加上她以前又玩過鞍馬還跳過鋼管...感覺可以看到她從桌上爬過來(羞)對你說...
You gotta know that you're bringin' out
The animal in me
我的天啊,是誰受的了~~只有周杰倫受的了!!(噗~~飛踢)

5.Angel
原唱:Sarah McLachlan


這首是這張專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聽了很有fu~是屬於那種一聽就可以隔絕外面的噪音的那種歌
網路上找到的原版是鋼琴自彈自唱
所以我想蔡小姐輸在...她應該不會彈鋼琴吧
(快去練一練,下次開演唱會可以來個自彈自唱~)
我不知道誰唱的比較好啦
但是蔡Jolin唱的感動到我了...當她唱Fly away的時候,我覺得我的心都飛走了

6.Lady Marmalade
原唱:Christina Aguilera, Lil’ Kim, Mya & Pink


這首歌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我第一個聽到的版本是梁文音版
嗯,梁就是...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啦~至少法文部份還是要唱出來

原唱...她們的MV真的超誇張的,肉彈很多
然後她們的編曲整體來講就很戲劇化,多人合唱也成功的營造出歌的層次
蔡依林喔,她首先一個人唱氣勢就已經先輸掉了
她這首的編曲也沒有編的那麼戲劇化
不過這其實也還OK,因為她本來就不是走那種慓悍路線
編曲太戲劇化的話會壓住她的歌聲吧,變成在跟音樂飆歌嗎?
而且在該給power的地方也還是有力的(像More more more那裡)
(只不過像這種飆悍型的音樂...葉瑋廷或許可以吼的更有力)

7.Lovefool
原唱:The Cardigans


這首歌是輕鬆的求愛歌
基本上歌詞還滿金包銀的,但確是輕鬆曲風
她在求一個不愛她的男人繼續愛她...即使只是耍她也無所謂

我在聽原唱的時候有嚇到...不是因為唱的太好
而是我覺得蔡依林的這首歌...基本上是忠於原唱耶
兩個人唱的整個也太像了!
我覺得風格是一樣的,所以...沒什麼上下分別
不高興?好吧,那就先唱先贏吧,畢竟唱人家的歌就先輸一半

8.The Blower's Daughter
原唱:Damien Rice


這首歌的原唱是男生耶~~
原唱斷字非常明顯,是用一種很像在哽咽的聲音在唱的
營造出一種無可挽回的懊悔感
歌詞中不斷的重複I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相較之下,蔡依林的版本就比較沒那麼哽咽
不過,男人跟女人的傷痛表現本來就比較不一樣囉
男兒有淚不輕彈啊,所以只好哽咽
蔡依林唱的感覺比較像是斷念、絕望的fu~
還有這首歌的高潮The pupil in denial這裡的高音
從真音轉假音的地方轉的很不錯

9.Thank you
原唱:Dido


原唱的歌聲有一種空靈的感覺,好像什麼都無所謂
所以當她唱It's not so bad的時候就真的有"喔~還不壞"的感覺

蔡依林的版本嘛...我喜歡它的編曲
不過她的聲音聽起來
沒有原唱的那種一切都結束了、無所謂了、感謝你以前的付出的那種感覺
這首應該是原唱唱的好一點

10.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原唱:Ronan Keating


這首那時候羅南打歌打超兇的...所以我一聽就覺得好熟喔
但我其實沒想起來原唱是羅南唱的
然後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寫得很好

我一直都覺得,男生唱歌比女生多了一種磁性
但像我這麼在乎歌詞的人,我覺得這首歌不是給男生唱的
像它的主要歌詞是這段:
The smile on your face let me know that you need me,
There's a truth in your eyes saying you'll never leave me,
The touch of your hand says you'll catch me wherever I fall,
You say it best 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第一句還可以
但後面三句都不應該由男生來講
第二句其實沒那麼嚴重...
但我覺得"永遠不要離開我"的感覺比較像女生會要求的
第三句就真的不行
男生對女生說"不論我落向何處你都會抓住我"...這整個也太窩囊了吧
而且是想雙雙摔死啊
然後最後一句啊...本來我是沒什麼感覺
不過當我看著羅南的MV,看到他深情款款的看著我唱
You say it best 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突然有一種...其實他根本希望你閉嘴不要多講話最好的感覺...
你知道,男生總是嫌女生話多的
所以男生對女生說這句話,聽起來不太像是稱讚啊~~

另外,蔡依林唱的還不錯囉


大概就這樣吧
有些藝人是即使沒有喜歡他的人也不會想罵他
但有些藝人就是讓他的粉絲跟非粉絲都激動無比

雖然我一直沒有寫關於蔡依林的網誌
這次補這麼一大篇給她,應該也是很有誠意了~哈哈

 

延伸閱讀:

2010-12-28 2010 蔡依林 Myself 世界巡迴演唱會
2012-08-25 蔡依林回顧(1019~Muse)
2014-11-16 蔡依林Jolin《呸》-10風格,10 play
2015-05-26 2015 蔡依林 PLAY 世界巡迴演唱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依林 Jolin 愛的練習語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