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特別喜歡寵物的人
不過我對於“如果人可以跟其他動物溝通的話...?”這樣的題材滿有興趣
例如Comico上有部漫畫叫《失敬了,博美大人!
裡頭描寫懂得狗語的先生跟自家博美以及鄰居狗狗們的日常生活就非常可愛
(關於這部漫畫下次再另外詳述~)
基於類似的想法所以看了《神與狗的賭注》這本書

書的大綱是這樣:
閒閒沒事做的天神阿波羅跟赫密斯因為窮極無聊拿狗狗來打賭
想要看看,如果狗狗擁有人類的智慧,是否會更快樂(或更不快樂)

恩,好短的大鋼~

我其實是想要看到溫馨可愛的故事所以才看這本書的
不過實際上看了之後,發現這故事跟“溫馨可愛”是有著滿大的差距
說起來,所謂的讓狗擁有人類的“智慧”究竟是什麼意思?
看過書之後,我只能說,阿波羅跟赫密斯與其說是給了狗狗“智慧”
不如說是給了狗狗更深入的思考能力
畢竟,會思考並不等於有智慧

故事中,15隻獲得了全新的思考能力的狗狗,突然之間對眼前的世界有了更多的看法
然後呢?牠們要如何因應?又會有什麼樣的行動?
老實說,我覺得這本書就好像是動物版的《蒼蠅王
突然被賦予新能力的狗就像未經過太多社會化的小學生
在沒有任何經驗傳承的當下是如何發展出一套讓團體能夠持續運作的系統?
產生什麼樣的主從關係?牠們最後又有什麼樣的結局?

蒼蠅王描寫的是人類野蠻和鬥爭的天性不會因為年幼而有差異
阿波羅跟赫密斯打賭的內容是,狗狗懂得思考之後會不會更快樂?
(如果就阿波羅的立場來看,應該是,狗狗懂得思考後是不是會變得不快樂?)

在我看來,思考能夠帶來快樂,但也徒增煩惱
究竟是懂得思考比較快樂,還是依循天性過活比較自在,很難得到結論
但我覺得有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

“惡意其實是伴隨思考而來”

如果要用這本書來回答蒼蠅王的作者,人類是否就像蜜蜂生產蜂蜜一般會生產邪惡?
我覺得其實不是人類會生產邪惡,而是思考本身在生產邪惡

就好比這本書裡面的狗
普通的兩隻狗在爭奪地盤而打得你死我活的時候
沒有人會覺得這樣的鬥爭是一種邪惡
但當故事裡的狗懂得思考,運用某些手段做到同樣殘忍的鬥爭的時候
那種“手段”跟手段背後的惡意就會是邪惡的

總而言之,這不是什麼溫馨的動物故事
真要說起來,我還覺得有點野蠻過了頭
但比起故事走向如此血腥之外,真正讓我訝異的地方是
故事中的15隻狗,絕大部分都選擇離開自己原本的主人這一點
而且在書裡,不論是家犬還是野狗幾乎攻擊性都很強
好像只是普通的一隻狗走在公園裡也隨時都會有被攻擊被咬得見骨的危險
這到底是我沒有養狗的誤解,還是加拿大的狗都很兇?


p.s.希臘神真的都很自我中心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