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斷續續有在看女王的教室

裡面的阿久津老師是個超斯巴達教育型的老師

不過雖然她的做法可怕,但其實說的話都滿有道理的

而且說是可怕...

也不過是她散發出一種讓人害怕的氛圍

加上站在她面前似乎你所想的一切都被她看穿

你所做過的每一個小錯每一個弱點她都一清二楚

是這種"抵抗不了她"的感覺讓你覺得可怕

而不是說她會揍你還是怎樣



就我的觀點看來,她是個好老師是沒錯的

我認為想跟學生當朋友的老師或想跟老師當朋友的學生都有病

老師就是老師,學生就是學生

當朋友?真的是不必了吧...

老師跟學生能夠成為朋友的因素只有一個

就是那個學生畢業了,不再是你的學生

或你離職了,不再是他的老師

那ok~可以變成朋友



女王的教室裡的六年級學生一直覺得阿久津對他們很壞

就像是後母一樣...所有的懲罰都是為了"整"他們

不過今天倒數第二集有一段內容是

有人在網路上披露阿久津失當的教學方法

(上課時間不能去廁所,考最爛的人要負責做雜事...etc)

然後教育管理委員會的人就要來看上課情形(就是督學啦)

班上的人問了阿久津說:為什麼妳要對我們這麼壞?

阿久津回答:你們有沒有想過,這個世界上有更多事比我對你們做的還要殘酷10倍...

我看到這段的時候浮現一個想法

所謂的好人,並不是對你好的人

這就有點像忠言逆耳



常常在講到這種關於老師的話題時,我都會提到我國中的導師

說真的,她是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好的一個老師

但是她並不是那種什麼大家喜歡的"好好老師"

她打人打的可兇了,棍子三年來不知道是打斷了幾根

而且她當老師很多年,打到她自己的手臂要去做復健

每個禮拜都要排完下個禮拜的所有科目考試時間

每張考卷都要簽名而且她還都會看還要打

每個禮拜都要寫一篇剪報或是短文心得

上課鐘聲響完前屁股一定要黏在椅子上

(每次去福利社,聽到鐘聲都要狂奔回教室)

每次檢討國文考卷的時候我都緊張個半死

錯國字注音跟解釋的人全部都先站起來打一遍

選擇題一題一題檢討,有問題不問她就自己點人問

回答不出來的就打一下,誰叫你有問題不問

總而言之她真的是常常在打人

可是話說回來,我一點都不覺得她有多壞

甚至我認為,即使是常被打,但那些所謂的"壞學生"也都不討厭她阿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應該是很多"好習慣"是需要半逼迫才能養成的吧

就拿上課鐘聲響完前屁股要黏在椅子上這件事來說好了

大家都知道,國中跟小學不一樣

小學的導師辦公室是在教室裡的(我不知道現在是怎樣)

國中之後老師都是在另外的導師辦公室,跟學生是分開的

也就是說,我們導師教的是國文,那其他數學英文課的時間導師是不會在的

所以國一的時候大家都想

"哎呀~這節是數學課,鐘聲響完沒回教室老師也不知道!"

然後恐怖的就來了...

當你慢吞吞,安心的跺回教室...你就會看到老師站在後門看

國一的時候這種"抽查"常常發生

不過到國二就變少了,國三好像根本不會來看

可是大家都習慣了,就算老師沒來看,大家都很乖在鐘聲響完前就回教室坐好

這件事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刻

因為我剛升高中的時候

我一聽到鐘聲就很自然的回到位置上坐好

一直到鐘聲響完,我看到班上的其他人都還是站著講話聊天什麼的

心理一直覺得很奇怪..."鐘聲響完了為什麼不安靜坐好?!"

你知道...我被制約了!!!

從Pavlov的角度來看...我就是那隻狗,聽到鐘聲,然後坐好(流口水)...



我覺得老師真的很難當,因為現在的學生都被寵壞了

又不能打,又不能罵,然後還要做一堆有的沒有花樣教材討學生歡心

明明就什麼都不能管,結果教壞了家長還要怪你都沒教好

提出了很多希望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希望阿久津不要再用成績決定一切

希望她讓想上廁所的人在上課時間也能去廁所

希望她對上課遲到的人寬容

希望她不要沒收和上課無關的東西

阿久津說:反正你們根本不想唸書,那我以後都不會再給你們考試了

替你們這些不想唸書的人出考卷,根本是浪費我的時間

結果他們又覺得"怎麼這樣"

又希望不要看成績決定懲處,又希望老師好好出考卷讓他們練習

說到底,好像是什麼事都要順自己的意才對



就拿遲到來說好了,其實跟打鐘要趕快回座位一樣

你當然可以說

"因為合作社太遠"

"因為下課時間太短"

"因為忘了帶課本回去拿"

可是這些理由其實也不算是理由阿

說穿了只是看你比較重視哪一樣罷了

很多時候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看你要選魚還是熊掌

但選擇後還耍賴說只差這一點只差那一點

然後這個也要那個也要...拜託~哪來這麼好的事



反正我是覺得他們很不會想

只覺得"阿~老師好嚴厲好討厭好希望她趕快被學校開除"

不過話又說回來...

他們才小學六年級...

我根本不知道我小學六年級有在想什麼

真是好久遠阿(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