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90203123501
(照片是慕尼黑的達豪集中營~)

自由行,又是自由行了!
2019年春節期間去了德國-捷克(布拉格)-奧地利(維也納),2月初,冷得半死還遇到下雪ing
忘記在多早之前就買好了機票
去程是台北(華航)→北京(中轉)(漢莎航空、中國國際航空聯合航班)→法蘭克福
回程是維也納(奧地利航空)→曼谷(中轉)(長榮)→台北
各轉機一次,換了四家航空公司,機票大約是27000左右

其實像這種飛歐洲的長途航班,轉機一次下來走走反而比一次搭10幾個小時來得輕鬆(重點是轉機時間要充足+行李直掛)

雖然說是交通篇,但這已經是快要3年前的事
時空背景不一樣,有許多的昨是今非,所以也不會寫太詳細
大概就是個通用概念(應該啦?)這樣

首先來講講北京轉機
嗯哼,如果上網查一下就會發現,北京轉機是許多人的惡夢~
傳說中的北京轉機人潮洶湧、辦理緩慢、還很容易誤點
但或許春節也算他們的淡季(?),速度確實不快但人潮沒有想像中的洶湧,所以飛機起降也都滿準時的,沒有被延誤到
轉機很緩慢的原因其中之一大概是他們換了新系統(?),我看航空櫃檯在幫我們劃位的時候有個人一直在後面指導,辦的確實不快
另外是安檢那邊檢查得很仔細(連零錢都要從包包拿出來放到盤子上)

然後關於台胞證的問題...基本上在桃園機場辦登機的時候就會檢查一次
抵達北京後,中轉櫃檯劃位並沒有理你;安檢跟出境海關也沒看;但登機的時候是有檢查的
所以說...反正如果在中國的任何機場轉機台胞證就還是準備好吧~你不知道誰會檢查誰不會
總而言之,北京轉機沒有想像中可怕,但也有可能是我們沒遇到可怕的時候

非常順利的通過北京轉機的考驗後,我們就一路搭到了德國的法蘭克福(德國入境不用填入境單)

關於歐洲的交通,先寫結論:如果你要搭的車需要跨區(跨邦、跨國),單趟車程在1小時以上的話
建議車票都在出國前先買好(或至少在搭乘前幾天就要先上網買,不然你會看到天價

這次在出去之前我上網查了很多關於德國通行證(German Rail Pass)、歐洲通行證(Euro Pass)、邦票等等一大堆有的沒的資訊,總之大致上是搞懂了

簡單說,如果你是那種10天左右很緊的自由行行程,路線都已經規畫得差不多的狀態下,買通行證其實頗浪費錢

按照我查到的通行證票價,一天的交通費至少要超過50歐用起來才會划算
除非你真的需要短時間搭乘好幾次長途車,但問題是"長途車"你一天本來就不可能搭"好幾次"...
而且長途車基本上就是一趟,你也不太可能會需要買"來回",說是什麼車都能搭,可實際上票價高的快車的車程也長,一天就24小時,不太可能讓你搭到"值回票價"
以德國為例的話,DB的車票只要不是當天才買,上網買的價錢大致上都會在20-25歐之間,邦票的話雖然不能搭快車(ICE, IC, EC)
但基本上只要規畫好在同個邦移動(邦的範圍自己上網查一下),邦票比什麼通行證便宜好用太多了(尤其是兩人以上更是划算)
*邦票只需要當天用車站的機器買,價錢是固定的,可以不用提早買好
邦票
邦票最多可以5人一起使用,買了之後所有一起用的人要在上面簽名(被查票前就要簽好)
而且必須一起行動(票只會有一張)
上面可以看到我們兩個人的票價是€32,我記得單人票好像是€25
五個人共用的話,平攤下來肯定是更便宜

下圖是我這次出發去德國前在DB官網買好的其中一張車票
IMG20190207101132
基本上就是按照步驟就能買好,非常簡單,不需加入會員也可以買票,總車費比買通行證便宜一半以上
選電子車票會寄到你的信箱,自己印出來就可以
如果你有加會員的話,下載他們的app,用app買也可以,查票的時候可以直接用app讓他們查
但我沒用過,而且為了避免在國外網路不好一類的問題,印出紙本最好,app可以拿來查時刻表跟轉車資訊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轉車,上網買票的話,如果你選的是最便宜票價,基本上就是限定該車該時段,錯過的話是不能搭其他車的
乘車資訊(包含發車時刻表,乘車月台、車型車號,中途站名、轉車點、轉車月台、轉車車號、是否延遲)app上都寫得很清楚,而且即時更新,其實不難
值得一提的是,我當時去的時候,有一段要從紐倫堡轉DB Bus到布拉格,但開往紐倫堡的EC誤點了,導致我的轉車時間只剩10分鐘(原本有30分鐘)
DB Bus的車站不在火車站裡,等我找到的時候車已經開走了...(晴天霹靂)
後來回紐倫堡的DB服務處跟他們說明(其實我只說我錯過轉乘bus),他們二話不說就幫我印了下一班的車票,沒有收任何費用
我猜是因為他們的電腦可以查到上一班車延誤,所以這次更換車票才會沒有產生任何費用,不然正常來說我猜大概要補票

另外是關於查票,我在捷克坐的車基本上就是“德國-捷克”跟“捷克-奧地利”,所以我不知道他們當地查票是怎樣
不過德國跟奧地利的車站是完全沒有閘門的,而且不止火車,地鐵跟路面電車也沒有閘門這種東西,完全是隨意進出的(英國跟法國地鐵就沒這麼自由)
德國的話,基本上只要是長車程或快車(ICE, IC, EC),跟你保證百分之一百會查票,時間點大致上就是車子一開動車掌就會出來
雖然隨便你上車,但逃票是不可能的
短車程的話,地鐵我沒看到查票(畢竟每站間距短、乘客多,確實沒有一一查票的可能~但你要冒這風險嗎?還是別吧)

奧地利的話,我只能說真的是佛心搭車來的
捷克到奧地利(布拉格-維也納)我買的是RJ車票(全名是RegioJet, 有名的跨境黃色巴士也是他們家的)
IMG20190209090444
沒有閘門,上車也沒有查票
有服務生一直在送水送餐,座位前方還有娛樂系統,搞得很像搭的是飛機
我猜他手上的平板有每個座位的資料,所以他其實不用真的查你
你要是坐到沒賣出去的空位他應該就知道了

總之一路坐到維也納...維也納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超寬廣、馬路超大條
因為他們有人行道、腳踏車道、路面電車道、汽車道...雙向都要有,加上行道樹分隔島...你說這路不寬可以嗎
但總之他們真的是佛心在讓你搭車...公車我沒坐,但路面電車隨你跳上跳下沒在查票的
(車上有單趟售票機,我看大家都是自動去付錢,我是車站機器買的day票)
火車的話,因為我們其實原本有規畫要去哈修塔特(Hallstatt Bahnhst),但沒有提前上網買票
後來前一天用機器看來回票一人超過100歐差點沒昏倒,行程就取消了
所以我不知道他們火車的查票是否跟市區一樣如此佛心
但可以知道他們的車票就跟德國一樣,總之你要搭長途車(車程超過1小時的),先上網買票就對了

BTW, 寄明信片的話,奧地利的郵資是德國的兩倍(西班牙:€1.5, 德國:€0.9, 奧地利:€1.8),榮登我寄過最貴明信片
但至少它們都有寄到...西班牙郵費這麼高,到達率是2/9,有夠誇張,CP值最低
(更新一下:西班牙的明信片在寄出一年之後終於寄到了,但還是有漏一張)

交通部分大概就這樣了吧~
出去前覺得很複雜,但基本的幾個大車票(就是需要大移動到不同住宿點的)事先訂好,其他就都很簡單了


其實這篇我2019.6就已經寫好,不明白為何沒貼出來?
可能是因為照片沒整理的關係?
總之交通篇終於完成,近期可能來寫個本次自由行雜談
看了一下當時的筆記跟照片,有些事確實值得寫一寫


其他哩哩叩叩事項:
1. 行程天數:12天(扣掉飛機的時間約10天,德國6天、捷克奧地利各2天)
2. 總花費(不含換匯購物費用):大約NT$58000
3. 票券購買:Hutchgo(機票)、booking、Hotels、DB(德鐵)、kkday(林德霍夫宮+新天鵝堡一日行程)
4. 去德國的話DB(德鐵)官方app是非常好用的,裡面有所有列車的基本資訊可以查,就算不用app買票也應該下載
5. 再次重申,跨境長程車票一定要先上網買好,當天才買你會哭
6. Euro Pass只適合行程真的非常free的人(或是旺季真的訂不到便宜車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