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15380be07d08f4  

這部戲總算是看到了最後
是繼《真愛找麻煩》之後第二部讓我看完的三立八點檔
跟《真愛找麻煩》一樣的是,《女人30》一樣是三對三條主線
不一樣的是,真愛找麻煩我基本只喜歡奕婕跟偉翔的主線(可以外加洪小鈴)
女人30的三條線沒什麼主副的分別,而且三條其實都算編得很不錯
不會有那種...哪一線今天沒演到就顯得特別無聊的情況,三條我都喜歡

總共76集,跟甄嬛傳一樣長
劇情能討論的其實很多,但在播畢後的現在其實感覺不是那麼重要
所以主要的心得大概就是講一講裡面的演員們的表現這樣

首先是『可圈可點』組

這部分首推洪小鈴(飾演角色:江玟琪)

MN02_007  
老實說,我一開始會看這部戲,洪小鈴是很大的關鍵
自從看過《真愛找麻煩》後,洪小鈴在我的心裡就是個演技派而且很會哭的女演員
這次的《女人30》她也沒讓我失望~

江玟琪的口頭禪是「正視它,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她就是朋友身邊可靠的大姊,工作上的女強人
因為高中時家道中落看盡人間冷暖,於是更加堅強武裝自己
但也因為如此而忽略了家庭

一開始,因為玟琪也算是主角之一
真的很容易覺得一切都是黑山老妖這個惡婆婆雞蛋裡挑骨頭
專門找碴害自己的兒子不得不離婚~拆散一段良好姻緣
但在劇情的持續進行之下,玟琪(還有觀眾)也才漸漸發現自己真的不是什麼好媳婦
即使是她在女兒前的良好形象,事實上也是致遠一直在替她維護才會有的

洪小鈴會哭也會笑,只要有她的戲份就是很容易入戲
雖然江玟琪跟柯雁妮在人設的個性上相差不遠(都是偏大姊頭那型)
但並不會因此覺得兩個角色有所重疊
總而言之,洪小鈴就是會演戲,相信不管是什麼角色,她都可以演得很好
而琪遠線也是這三條線裡後來居上讓我最喜歡的一條線(而且芮芮很可愛)


再來是唐禹哲(飾演角色:艾德華)

唐禹哲  
說真的我是真的沒看過唐禹哲演戲
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出道的,也不知道他在演藝圈都在幹嘛,就聽過名字
這部戲的一開始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艾德華
但演到後面,一個病情要說不說的,把最早那討喜可愛的模樣都消磨掉了
艾勤線演到最後事實上是我最無感的一條線(但導致無感還有另一個因素晚點再說)

雖然因為劇情的關係,艾德華到後期有時扭扭捏捏的讓我覺得很煩
不過唐禹哲的演技是有surprise到我
即使我對艾勤線很無感,但艾德華不管是在認真的時候還是搞笑的時候都滿能帶動情緒的
我很喜歡艾德華跟他媽說不要怪之勤的那段劇情


然後是尹馨(飾演角色:曾映華)

13050268543_bba973c5a0  
這角色真的是很妙,在無心的情況下搶了婉婷心心念念的副主編的位置而出場的人物
因為同時也是女角三人組的高中同學,加上一開始婉婷她們對映華反感的樣子
原本以為曾映華是個心機極重的機車大反派,結果原來只是活在自己世界自我感覺良好的白目
曾映華的個性理論上是非常討人厭的,但我必須說尹馨把這個角色演得很可愛
你要說她天然嗎,但她其實並不笨;你要說她假,可她還真的就是那死樣子也不假

然後其實我根本不知道尹馨是誰
是因為我覺得曾映華太可愛了,讓我會想找一下這個演員有什麼其他作品


最後是只出現了兩集還三集卻讓人印象深刻的葛蕾(飾演:艾德華媽)
為什麼會特別提出來說呢~
因為我對艾勤線非常無感,但在這條線裡面,唯一讓我比較有感的
除了李沛旭的艾德森那兩集之外,就是艾媽出現的地方了
艾爸見媳婦跟哭戲都讓我覺得很尷尬
但艾媽不管是在艾德華面前裝堅強、在偉中面前酗酒、在之勤面前的心疼責罵都演得很好
艾勤線裡最讓我喜歡的不是艾德華跟夏之勤
而是艾媽去機場前跟艾德華的那段對話,完全看得出母子情深


『持平組』

首先是李維維(飾演角色:徐婉婷)

1517810_740254305998632_998869583_n  
李維維也是我一開始看這部戲的原因之一
被這長達76集的劇情洗腦後,感覺好像李維維都變成徐婉婷了
拜託你趕快再接一個像《半熟戀人》裡的袁嘉琳那樣的角色吧!正太多了啊!
雖然袁嘉琳那時候很多人討厭她,但我倒覺得與其說討厭,不如說袁嘉琳有一點毀滅性人格
完全是心理有問題,像顆不定時炸彈,是很恐怖的美人才對

話題拉回來,徐婉婷這個角色為什麼持平呢
主要就是偉婉線實在是很委婉,婉婷跟偉中都是很溫和的人
想見這條線本身就不會有太大的起伏
不管你認不認同這樣的角色,基於人設的關係,沒有哪一幕感覺特別亮眼


然後是Darren(飾演角色:林偉中)

680649e2jw1ec6kzdgy91j20m80tx42k  
林偉中真的跟程少宇差很大,眼鏡可以改變一個人(推眼鏡)
最後一集穿白西裝的偉中衝進鏡頭裡的時候,真的很像執行長跑錯棚
Darren確實是把林偉中跟程少宇這兩種反差很大的角色都詮釋得很好
但放在持平組的因素就如同上述李維維之於徐婉婷一樣
或許有些人會把偉中在素梅姐面前大哭那段看作是關鍵亮點
但其實我對偉中的對哥哥負疚情節不太能理解,對素梅姐找小孩的部分也不太有興趣
所以那一整段我基本是隨便看過去


再來是張瀚(飾演角色:陸至遠)

005uGcitgw1effhosr4stj30qo0f00to  
我是看了這部戲才知道張瀚這個人,還有原來張震有個哥哥在演藝圈
anyway,陸至遠在琪遠線中本來就是個位居幕後的小男人
跟另外五個人比起來戲分少很多(看很多宣傳照都沒有他就知道了)
不過他在戲裡的形象真的是很好
雖然一開始會讓人覺得該不會是個媽寶?!但他真的只是孝順跟溫吞而已


『相對失望組』

這一組是孤孤單單的小薰(飾演角色:夏之勤)

「要珍惜為你點燈、等你回家的那個人」

這句話一開始是夏之勤的台詞,說給小艾聽的
可是把這句台詞講到讓我動容的,是很久之後跟媽媽講到這段的小艾
這部戲的一開始我是很喜歡夏之勤的,她鬼靈精怪,很可愛
但戲長了,我感覺夏之勤只要講正經台詞或是需要悲傷感的時候就假假的
不管是她在祕密基地的時候、為了讓徐爸想起跟徐媽的約定找艾德華演戲的時候
看到艾爸痛哭而想到自己早逝的父母的時候、跟艾德華分手而很難過的時候
就是這好幾個所謂揪心的時刻,我都感受不到夏之勤的悲傷
只能說,洪小鈴真的很會哭,小薰還有一段路要走


其他還有很多很有趣的角色

像是青禾辦公室裡的慧婷跟曉美
他們倆個真的很好笑,尤其是慧婷,歪理一大堆,好笑的台詞都分給她了
72542fb4jw1eerq121v46j20hs0dcjtu  

還有被很多人討厭的總經理
老實說我不會很討厭總經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對他這麼嚴厲
最後一集總經理不明白為什麼婉婷會拒絕自己
告白前的一幕是婉婷問總經理覺得她現在這樣(被改造後)很好嗎
總經理想了一下說『當然很好,煥然一新』
總經理現然是對自己的回答很滿意,但卻是完全錯誤的答案
讓我想到深情密碼裡的米曉光
曉光說她喜歡偉易的自信、認真、有目標...但其實那根本不是真正的偉易
而總經理比曉光還糟糕
曉光喜歡偉易的部分,是偉易一直以來表現出來的部分,她不認識真正的偉易很正常
但總經理的回答卻相反,他是在明知真正的徐婉婷的狀況下
告訴她,改變後的徐婉婷更好,聽起來像稱讚,實際上是貶損,而他自己卻沒發現

黑山老妖黃小二
她真正讓我覺得『妳搞什麼啊?!太過分了吧』的地方是在她跟芮芮說她媽媽不愛她的那裏
但其他時候我覺得她就跟洪小鈴演的柯雁妮一樣
雖然會面臨到這樣的局面跟她自己的一些死個性脫不了關係
可要是想想她曾走過的心路歷程、她看見的自己媳婦的死樣子...etc
她其實就是個老傲嬌而已,也不是真的那麼壞
最後一集裡面她跟巫老大素梅姐一起在陽台澆花聊天
感覺也是很不錯啊~
不就是女人50,女人60這樣的延伸嗎~

總而言之這部戲真的算滿不錯的,收尾也收得很好
雖然艾德華的病一直愛講不講的讓人一度很難入戲
(因為老實說,艾家那麼有錢,什麼病會治不好卻又能讓他這樣好手好腳的趴趴走的?)
但到了最後其實病名是什麼也不是很重要了
重要的是大家都知道他有病,6年的存活率不到5成
(其實40%存活率以重大疾病來說不算低吧...意外發生的機率搞不好還高一點)

最後,照慣例(什麼慣例??)還是放一張不婉婷偉中的婉婷偉中結束吧

2014-05-28_223340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