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いいねえ~~

519e1f5888ffb  

播到第八回,吉本荒野(田子雄大)(櫻井 翔飾)的布局全都一一揭開了
貌合神離的家庭,最終還是走上支離破碎的道路

家族遊戲,本來沒有打算要看
最主要是因為宣傳詞把這部跟家政婦擺在一起,而家政婦我沒有很喜歡
但由於一開始選定的幾部戲裡,灰姑娘和take five被放進棄追名單
於是點開了這個,有鈴木保奈美,網路上又似乎一片好評的《家族遊戲》

我是在已經開播五集後才開始看
但因為劇情實在是很緊湊又懸疑,一口氣就把五集全看完
雖然劇情的基本設定確實跟《家政婦》大同小異
一樣是走偏鋒的外來者(吉本老師跟三田)介入問題多多的家庭(沼田家跟阿須田家)
一一揭穿問題家庭的真面目...這樣的型態

但實際去看的話,吉本跟三田的路線還是差異很大

阿須田家基本上在三田來之前問題就已經浮現出來了
三田只是扮演一個「你想破壞那我就幫你一把」的角色
讓阿須田家的人終究意識到...不需要、不重要、壞了最好...只是任性的一時之言

而反觀沼田家的崩壞則完全是吉本一步一步搞出來的
雖說在吉本來之前,沼田家就已經從核心裡爛掉了
但若不是吉本設套做為催化劑,假面家庭事實上還是很可能在表面上相安無事到老死

必須說的是,我不是嵐的粉絲,但櫻井翔在這部戲裡真的是演的很好
尤其是他有很多大量的台詞,而吉本荒野這個角色又有點神經兮兮的

然後是另一個神祕的關鍵性角色-立花真希(忽那汐里 飾)
忽那汐里這次的角色比在家政婦裡的好太多了,而且整體來說也正很多
但因為看了某個劇評,害我後來看到她就一直想到「忽那汐里吃親子丼」這句話= =+

最後兩集...終於要揭開假吉本(田子雄大)跟真‧吉本荒野之間的愛恨情仇了(誤)

真希看樣子應該是田子雄大過去的學生
她應該知道那個被霸凌然後自殺的真田宗多死亡的真相(或許他們是同學?)
從第八集的結尾來看,後面或許沒有她再出場的需要了?

第八集把伏線都揭開後,其實我比較想知道的是...
為什麼會找上沼田家?
為什麼要用吉本荒野的名字?
真田宗多的事件或許可以解釋田子雄大性情大變的由來
但若沼田一家跟這件事一點點關係都扯不上的話
田子雄大把他們逼迫到如此的絕境豈不是有些「找錯對象」的感覺嗎?
另外是就目前揭露的過去看來,田子雄大跟吉本荒野之間是對立的
那麼,他用吉本荒野的名字又是為什麼呢?

只能拭目以待最後的謎底

------------2013.06.14補充------------

看了第九集真的讓人感到心情沉重
8年前的真相是如此令人髮指,真‧吉本荒野完全死不足惜,就算是死也都便宜他了

這樣看下來
我之前提出的兩個問題,其中之一已經得到解答

Q: 為什麼要找上沼田家?

A: 其實田子雄大(櫻井 翔)並沒有特別要找沼田家,只是剛好而已

回想本劇的第一集
吉本荒野只是沼田家找來讓成績不好又拒絕上學的次男(茂之)可以再次去上學而找來的家庭教師
當時吉本荒野做了什麼?
他謊稱沼田媽媽摔傷了,把其實應該跟他無關的長男(慎一)從學校叫回來
然後跟全家人一起做了一次家庭訪談
他當時就說:他要看看他們家的小孩是不是有值得他教育的價值

也就是說,吉本荒野(田子雄大)的劇本是這樣的:

首先,搞一個「100%上東大」的家庭教師宣傳網頁
如此一來,會找上他做家教的,作為一個只重視小孩成績而不顧其品性的家庭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所以當有這樣的"潛在家族"找上門來的時候,吉本荒野(假)就會開始著手進行調查
我相信,吉本肯定是在踏進沼田家以前就把沼田家所有的人都調查過一遍了
一開始全員到齊的家庭會議,只不過是為了更加確認他事前調查的結果而已

所以他一開始就對假面優等生慎一說...「我還以為你是個問題兒童呢」

事實上他早就知道他是問題兒童,那麼說只是為了讓慎一有所動搖
讓慎一對他產生戒備,都是為了完成後續一連串的鋪排

田子雄大要摧毀的不是沼田家,而是為了完成8年前真田宗多的遺言:

『希望這個世界以後不要再有像吉本荒野那樣的怪物』

所以他佈下一些餌食(網頁),引導他進入很可能養育出怪物的潛在家庭(沼田家)
在怪物(沼田慎一)壯大前,先行摧毀

Anyway

不得不說一人分飾三角的忽那汐里真的很會演
不管是勾引沼田爸爸的淺海舞香、假意幫助慎一的立花真希還是真正的自己水上沙良
三種不同的造型,演出三種不同的感覺(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說實在的,這三個角色跟她在家政婦裡那個中二的阿須田結也完全不同)

但我最喜歡的是立花真希的造型就是了~

話說回來...
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田子雄大要化身成吉本荒野?
而且不但用了他的名字,還包括他的行為(到處拍照存證)跟他的口頭禪(いいねえ~~)

他因為真田宗多的事感到懊悔而性情大變,甚至不想再使用自己的名字都可以理解
但為什麼要用「吉本荒野」?

不知下星期的最終回能不能得到解答~

------------2013.06.22補充------------

我的第二個問題在最後一回得到了解答~
而且還是在一開始慎一就開門見山的提出了我的疑問
(其實我本來以為這會是本劇的一個Bug,很可能得不到解答,是我錯了)

「吉本荒野」這個名字代表世間的惡
田子雄大在真田宗多的事件裡,除了體悟到沒有保護到真田的悔悟以外
還有更深一層的...『即使我成功的保護了他,若他自身無法堅強起來,以後是否仍然不會有所改變?』
於是他殺了做為田子雄大的自己,成為了那個不懂得他人痛苦的吉本荒野

我認為這一點是這部戲裡安排的很好的地方
有關霸凌問題的探討,多數人都只著重在欺壓者身上
好像只要欺負人的傢伙改邪歸正,就萬事如意
好像只要把矛頭指向旁觀的人,人人就應該為了你而發出正義感
太可笑了
雖然這麼說似乎不太應該,但難道受欺壓的人就一點問題也沒有,不用做任何改變嗎?

軟弱的人若是不改變自己
即使能夠受人保護一時,仍然無法逃離被欺壓的命運

這也是真田的遺言之一:
『希望自己能堅強起來,希望不要再有像他一樣軟弱的人』

 

家族遊戲是我看過最不熱血的教育性日劇
吉本荒野也並非會跟你稱兄道弟的鬼塚英吉
(說真的,鬼塚英吉在現實生活裡應該只會成為告白裡面那個被女老師利用的傻瓜熱血教師吧)

整體來說劇情架構十分完整,好日劇,不看嗎?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