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密碼01  
這是2006年5月-9月的連續劇,六年了,還是這麼好看

話說最近的偶像劇沒有一部OK的(或許有,只是我沒看)
因為《我們發財了》不管是哪條線顯然都越編越瞎
上次Tim那種自卑轉自大,見笑轉生氣的樣子
讓我想起了《深情密碼》的戚偉易對左鈞講的話
當時,戚偉易知道自己沒剩多少時間了,他選擇不和深深相認
而左鈞和深深大吵一假之後,深深躲到了小時候的記憶裡
左鈞找不到深深,於是打電話給戚偉易,怪他沒有遵守約定,沒有離開深深
戚偉易說:「我不知道你是憑哪一點向我興師問罪,如果是因為沒有自信,那很抱歉,我幫不了你;如果是因為深深不愛你,那能幫你的只有你自己。」

我真的很喜歡這段話

之前,我跟某個人提起過這一點
我當時說我很喜歡戚偉易,因為:
『戚偉易知道自己沒幾個月能活了,也知道有其他人喜歡深深,但他也不會因此對情敵說請你好好照顧他這種鳥話』
根據我這幾天重看之後發現,這句話我只能收回
因為戚偉易在知道自己的病之後其實是一直克制自己和深深相認
他也確實答應過左鈞不會和深深坦白身份(結果被曉光說出來了)
事實上他也說了希望左鈞能好好照顧深深這樣的話

若是按照一般戲劇的傳統編排,這樣的男性角色我其實是很不屑的
例如《真愛找麻煩》裡的趙東陽
他根本就不懂,他那自以為是的"好意",對奕婕的傷害有多大

那麼為什麼,我沒有討厭過這樣的戚偉易呢?

我發現,那是一個份際拿捏的問題
一個人,有權力替另一個人做決定嗎?
若一個人認為自己可以替別人決定幸福的定義,那只不過是一種自以為是
就好比奕婕認為自己不敢再愛了,而試圖把偉翔湊合給羅芸
偉翔說:「我的幸福應該由我自己決定,你怎麼幫我做主啊?」
然後奕婕說:「抱歉,這樣說起來,是我有點太自以為是了。」
其實之前奕婕找羅芸出來"談話"的時候,奕婕就說了:
「我以後雖然不會幫助你(追偉翔),但是我不會再阻止你了。」

這就是我提到的份際

一個人只能替自己做決定
決定要不要愛另一個人、要不要接受、要不要放下、要不要放棄
但你不能決定別人該不該愛你、該不該回應、該不該等待、該不該感激
不會阻止你,是替自己下決定
而不會幫助你,是不想替對方做決定
我決定不去插手,我決定不要太過努力,但他是不是會因此而愛你,與我無關

戚偉易或許會做出違背自己意願的決定,但至少他不會以為自己有資格替別人做決定
就是這樣,戚偉易認為自己的生命所剩不多,不應該愛深深
所以他在理智上決定不要愛深深,決定讓其他愛深深的人愛她就夠了
或許他確實希望左鈞可以好好對待深深,但他也並沒有替深深做主,只是替她保留了這個選項
他決定不要努力爭取深深的愛,但也並沒有要幫左鈞抬轎的意思
所以當深深說「我恐怕是喜歡上你了...」原本想離開的他,決定留在青島
原本想就這樣死去的他,為了回應深深的喜歡,決定接受手術(但已經來不及)
深情密碼03   

而左鈞處心積慮的防堵戚偉易,成為一場徒勞(我個人認為他的目標完全錯誤)
深深知道戚偉易就是當年的石膏腳,她躲進自己一直珍藏的回憶裡
左鈞找戚偉易出來,問他當年和深深見面的秘密基地在哪裡
戚偉易說:「你沒有資格知道。」
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
他們小時候的回憶是他們兩個人心裡的秘密
深深從來沒跟左鈞說過這件事,就像偉易也從沒跟曉光提過這件事是一樣的意思
在他們的心裡,這段回憶只屬於他們兩個人(偉易有跟漢新說過,但那是好朋友,跟情人不同)
事實上左鈞真的是個白癡,他的問題等於是在告訴戚偉易
趙深深根本從沒把他當成一個對象,就像戚偉易發現自己從來就沒愛過曉光一樣

其實真要說起來,戚偉易對米曉光才是真的很殘忍
他知道自己癌症末期,於是跟曉光提出解除婚約,然後親手摘下曉光手上的訂婚戒指
因為他不要在生命的最後,背負一個他無法承擔的責任
曉光不想跟他分手,她說她要陪他一起度過最後的時間,「我絕對不會離開你,直到你離開我。」
戚偉易對她說:「你沒有離開我,是我決定離開你。」

米曉光這個角色非常可悲,她很愛戚偉易,但她根本沒認識過真正的戚偉易
她不認識最原始的那個戚偉易,不了解他,也從未進入他的心裡
戚偉易知道自己的病之後問過她:「一直沒有問你,你到底喜歡我哪裡?」
她說:「我喜歡你的自信、認真、有目標、一直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這段回答完全讓戚偉易失望,因為那根本就不是他

戚偉易從來沒跟她提過小時候的那個女孩、她不知道戚偉易對烤肉飯的嚴格標準來自哪裡
她不知道為什麼偉易對紙條有特殊情感、不知道手機號碼的秘密、也不知道偉易藏備份鑰匙的習慣
她很生氣,生氣為什麼她的愛比不過小時候的一星期
她很氣為什麼就連最後三個月偉易都不留給她,很氣漢新為什麼站在偉易那邊
她說:「只剩三個月生命的人就可以自私的去愛,活著的人就不行嗎?」
這段話完全講錯了
活著的人當然可以自私的去愛
問題在於,別人沒有義務一定要回應你的愛
你只能決定你要愛下去,但對方也能決定不愛你

講這麼多,我都快不知道自己的重點在哪裡了
總之,深情密碼真的很好看,而且很催淚
每次看到戚偉易用DV自拍留給媽媽的影片就一定會哭
還有擔心自己死後媽媽整理他的遺物會難過,所以自己動手整理也叫人鼻酸
他爸在大家面前羞辱深深,他要帶深深離開的時候
他爸大罵他還有客人在,他要去哪裡
他兩手一攤跟所有人說:「不好意思,我這個人從小就是沒家教。」
這裡真的很酷,字裡行間在罵自己,但其實根本是在罵爸爸
深情密碼02   

而且重看後我才發現,原來《愛上巧克力》政君自己跑去撞車的爛戲碼左鈞早就用過了
還有我也發現,我雖然那麼討厭這部戲裡的左鈞
但一句我很喜歡卻忘了從哪看到的經典台詞,居然也是出自他口
徐莉一心要報復戚家,而左鈞正在放手與不放手之間掙扎
他對徐莉說:「我嚐過那種痛快,但然後呢?痛快之後,只剩下痛,而且越來越痛。」

放下仇恨不見得每個人都做到的,但有些事,還是有選擇的

ps
我在找深情密碼的圖片的時候,找到這張:飾演女主角趙深深的朴恩惠,很漂亮
朴恩惠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