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季日劇快要進入尾聲,目前我心目中的本季第一是石原主演的《Unnatural》(台譯: 法醫女王)

Unnatural 是以法醫為主角的單元式日劇
主角三澄美琴(石原里美 飾)是在UDI工作的法醫
UDI全名為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 Laboratory,也就是: 非自然死亡調查研究室

劇情上,除了藉由法醫的工作找出死因然後破案之外
每個不自然的死亡原因的背後(或調查過程),其實還涉及到了許多問題
例如霸凌、社會邊緣人、性別歧視、黑心企業...等等
日劇有個經常被人提起的特性是:愛說教。但我必須說,Unnatural沒有這個問題
主角三澄美琴是個相當理性的理科女,雖然劇情本身有或多或少的提及上述的一些嚴肅議題
但主角真正在乎的,是死亡的真相,而觀眾對這個"真相"背後的成因或引發的結果,有相當大的自由解讀空間

就好比第三集的案件,因為"女"法醫的身分,在法庭上備受男性檢察官、法官、資深老教授打壓(甚至連男性受害者都不信任女法醫)
最後讓中堂(井浦新 飾)代替自己出庭,而她的調查結果因此得已被採用
網路上有些人覺得這樣似乎就是認輸了
但我覺得有個人說得很好:三澄在乎的是"事實",她又不是什麼女權鬥士,不管是誰出庭,重要的是調查結果不被歪曲

這對有些人而言,是認輸,是失敗,但這正是我覺得"不說教"的地方
三澄最後並沒有親自上場對抗歧視女性的檢察官,而是讓同事男法醫代理
甚至台詞上也沒有著重在所謂的男性或女性孰優孰劣的問題
僅僅是中堂最後講的一段話:不管是什麼人,開膛破肚扒了皮,都只是肉塊罷了
我認為這是編劇引起觀眾反思及自由解讀的呈現方式
為什麼三澄一定要親自上場模糊了焦點呢?真相的傳達對她而言才是更重要的

其實我覺得三澄的一些角色設定跟99.9%刑事律師的深山律師很相近
第一集,兼職助手久部六郎(窪田正孝 飾)對法醫這個專業很不以為然,他認為醫學是為了醫病/救人,法醫的對象卻是屍體
三澄說:法醫是為了未來的工作

久部感覺到黑人問號??
我本來也是聽不太懂,但看到後面就懂了
三澄本身是全家燒炭身亡案件的倖存者
她無法理解母親為什麼要這麼作,也深受「只有自己活下來」的罪惡感影響
她活在沒有答案的未來裡,但這件事讓她更堅強
她甚至還用自身案例寫了一篇論文,關於燒炭殺人及自殺的探討

這部在日本還算有人氣,收視平均有20%以上(包含即時+預錄)
UDI的一些周邊產品好像也是賣翻~
那麼未來將志願放在法醫的醫學生會變多嗎?
大概不會吧~哈哈哈
畢竟,7K*不是人人受的了~而且大體本身已經有點恐怖,會送到法醫手上的大體大概只會更恐怖(?)

最後,雖然看起來不像有要著重戀愛線的意思,但如果真的要有的話
我希望是三澄跟中堂~(三澄跟東海林也是可以)
我真的不喜歡久部(也不喜歡窪田搭石原)


*7K: 髒、累、危險、沒假期、嚴格、不化妝、不適合結婚,這7項在日文裡發音都是K開頭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