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程是錯的,但得到了正確的答案,這樣到底該算對還是錯?
在邏輯上我覺得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但在實務上,很多堅持卻是讓人感覺多了個餘

我對數學的興趣起源於證明題
很多人不是很喜歡它,因為它很"麻煩"
它不像計算題你只需要寫出答案,也不像應用題基本上也只重視答案,更不像選擇題完全不在乎你的過程
證明題的精華是,它已經告訴你答案,但你要告訴它你如何得到這個答案

數學是一種邏輯,證明考驗的是你思路的合理性
(證明題實際上是公式的來源,有些人覺得很無聊,但它其實很重要)

台灣的教育有很多問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速成」,只求看到立即效果
這件事在我大二到課輔班打工的時候就已經有所體會
而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進入職場的我們遇到問題,依舊只會追求速成的解決辦法(告訴我答案就好,我會把它背下來)

我其實不喜歡這樣
搞不清楚原因的錯誤,下次還會再犯
不能理解步驟的原理,下次就會遺忘
就好比你跟車跟了100次,下次你還是不知道自己一個人要怎麼到達目的地

因為現在的工作,看過很多中小企業公司的負責人或主管
我發現,在實務上,追求原理的理解對很多人來說是行不通的
也難怪台灣本來就不是一個很尊重專業的地方
很多問題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在LINE群上輕易做解釋
可是你會發現很多"熱心"人士,會隨手丟出網路上的懶人包
告訴你按照這樣這樣這樣的步驟,就可以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然而這步驟調換一下可以嗎?如果我的結果想要稍微調整一下步驟該如何改良?我都按照步驟做了結果有問題怎麼辦?
這些種種的疑問不求甚解的熱心人士回答不了你,你永遠只能套用既定公版行事

有時也有錯誤的理解方式+錯誤的步驟,陰錯陽差的得出正確的效果的情況(負負得正)
每次看到這種類型的謬誤分享我心裡都是笑笑的

God bless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