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部美幸的《模仿犯》,我應該是大三(?)的時候看的
當時課不多也不少,有時偶有空堂
在等待下一堂課的空白時期,最常做的,就是跟張蕊妮一起在學校或校外餐廳坐著聊天
那也算是我最喜歡看長篇大論的時期

《模仿犯》分為上下兩冊,上冊陰森恐怖,下冊讓人火冒三丈
兩本頁數都高達六百多頁,而且字級小的可以,完全就是一本巨著
因為太精采,我甚至在自己都還沒看完的時候就在空堂聊天時對著蕊小姐說書了

14年前翻拍的電影版也看過,但基本可以忽略,完全是個黑歷史(註1)

原著小說非常好看,可是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有再翻過第二次
一直無法重看的原因...除了因為真的很長外,就是情節實在讓人很不舒服
太真實、太無奈、太讓人無法接受,所以不舒服
雖然大部分的情節我其實已經忘記,但我還是記得那個夜晚公園裡的大象溜滑梯(註2)
無差別殺人造成的恐懼感,犯人的無法無天,受害者遺族的悲傷...讓人心裡一滯

這次的改編日劇SP,長度約4個小時,我很認真的看了
結論是,改編得太好了!

說實話,一開始知道要翻拍日劇SP,中谷美紀的角色是前畑滋子的時候,心裡是有點不期不待
一來是電影版的黑歷史實在太讓人印象深刻的爛
二來宮部美幸的小說因為描寫太過細膩,翻拍本身就是難度很高
三來是我對前畑滋子這個角色的印象不算很好(雖然她在後半部確實是頗重要)

但看了SP之後覺得,有看真是太好了!

根據我至少十年前對書的記憶...日劇SP刪減的部分應該是
浩美跟和明以前的故事的細節、peace的過去
還有浩美每次誘拐不同女性時的手法,跟那些被害人的背景故事
單純作為一部日劇來看我認為拍到這個程度已經非常足夠了
即便是小說,也未必要寫到如此詳細(不過所有出場人物都設定詳細就是宮部美幸的強項)
若是對整個事件跟人物的細節有興趣的話,相當推薦用小說補完

日劇的拍攝手法基本跟我當初看小說時的心情歷程大同小異
只是日劇的前篇,關於犯人使用變聲器對受害者遺屬冷嘲熱諷的片段讓人更加火大
而日劇後篇關於peace控制了高井妹妹的部分則是相對冷處理
(我還依稀記得,當初在看到peace一直接近高井妹妹的時候真的很想叫妹妹塊陶啊~~

世界上有時候就是會有這樣讓人無法理解也難以接受的事件
就好像只不過是搭捷運出門,又有誰會知道居然會碰到鄭捷這樣的人?
犯人抓到了、事件結束了...但離開的人,永遠也不會回來了

真相只有一個,但解讀的方式卻有很多
即使是像網川浩一這樣的人,擺在現實生活中,他的結局大概就是在人權團體的庇護下繼續過著日子
因為他有悽慘的童年遭遇、有看似優秀的人生履歷、有人畜無害的長相還有一顆聰明的頭腦
SP最後他對塚田真一說的話是真的(我不記得小說裡他是否有講過這些)
他就要被抓了,或許會被判死刑吧,但訴訟的過程可能會拖個5年10年
在他在監獄的時候,他會開始著手寫書,他要寫的,就是塚田一家被強盜殺害的故事...
針對受害者遺屬的赤裸裸的精神威脅,是不是很像呢?跟女童割喉案的王景玉
還有抓著塚田不放的少女樋口惠,加害者家屬卻要受害者遺屬給自己爸爸簽署減刑請願書
因為她認為自己的爸爸會犯下強盜殺人案,是因為真一自己在外炫耀家中財富才會引來旁人的覬覦、害她爸犯罪
這種論點,是否也讓人不得不想起失手打死闖空門小偷後,被小偷家屬起訴的陸戰隊退伍男?

對社會大眾來說,事件已經結束了
但對被牽扯進事件裡的人而言,事件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
不管犯人被抓了還是逍遙法外、被判刑還是交保、是活著還是死去
留下來的人的心理傷痕,都不會因為這樣而有所改善


“The truth will set you free.”


而在這裡,唯一的 Truth 就是人死不能復生
唯有接受這一點,活著的人,才不會一點一滴地殺死自己(註3)

 

 

 

註1: 《模倣犯》的電影版就是個不好笑的笑話,改編的相當失敗,難看到完全不在記憶範圍內,實在浪費腦細胞
註2: 沒有翻書確認,但我記得書裡的日高千秋是被放在大象溜滑梯上。不過翻拍的日劇是章魚溜滑梯
註3: 其實後面的心得已經偏離了《模倣犯》這本書的大部分內容,但我覺得這種深刻,如果有注意劇(書)中最後有馬義男的表現,應該會有所體會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