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aco 06.jpg

這句話一直是我深感認同 的,可以算是我的信念跟準則之一

前陣子我老爹要我借一本書
書名叫:要搏,就照我的方式來
作者是某個七十幾歲的有錢老頭~

畢竟都借了,我就也看了一看
裡面除了作者的賺錢方式我自認做不太到之外
(賺錢這種事其實牽扯的層面不只是方法而已,還有很多內在因素)
裡面提到的很多態度問題其實都是我一直以來就一直在做的...

就好比他也提到了,不要期待別人心存感激
他說:
要是你一直活在別人會因為你的貢獻而讚揚你的期待中,一旦沒人感激你,你肯定會浪費很多時間精力忿忿不平。所以別期待別人心存感激,這樣要是真有人表達感謝,你會更喜出望外。

然後裡面還提到了一句話是:
給的人(giver)要訂個上限,因為受的人(taker)絕對不會。

其實這個準則適用於很多方面
不論是工作還是感情都是這樣

所以我最討厭聽到有人說他付出了多多,或諸如此類自以為偉大的言論
當我聽到這樣的事時,我都只想說

「拜託,你做了什麼決定都是你自己做的,沒有人逼你要做什麼,少把事情推到別人頭上」

完全不求回報的付出是很困難的,我知道
所以才會說給的人要訂個上限
一旦當你的付出超支的時候,那就請自己停下來,而不是要求別人回報

就好比我借錢給別人的時候其實老實說我也沒有期待對方馬上還我
一個月後還我、三個月後還我、或一年內一定要還我
你愛什麼時候還就什麼時候還,因為我只會借你不會影響到我自己的那麼多的錢


然後最近我發現我對女生比較容易付出的原因其實跟我這樣的信念息息相關
因為物質上的付出很容易計算,相對的,上限訂定也容易很多
但感情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你很難去記量一天要想念一個人多長的時間?
噓寒問暖的次數究竟要幾次才夠?頻率高低要怎麼拿捏?
還有一個事實是...物質的付出出去多少就是多少
但感情並不是你付出的多,就等於對方感受到的多
對方對你沒有好感,你的付出就等於是自以為的付出,跟沒付出是一樣的意思

沒有人喜歡熱臉貼冷屁股
當你付出了感情,你就會希望對方用感情來回報

對我而言
不求回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選擇本來就不會期待回報的對象來付出最快
所以,我可以對我的女性友人很好,反正我也不會想對她們要求什麼


照這樣的結論看來
我或許還是太膽小又太怕受傷害了

我怕我自己變成我最討厭的那種人
那種殊不知對方根本毫無感覺卻又喜歡碎碎念自己付出很多裝可憐的人


最後,附上書裡出現的詩作一首

你是你,
我是我,
如果我們偶然發現彼此——那很好
如果沒有——那也無可奈何。
我做我的事,
你做你的事,
我來到這世界
不是為了滿足你的期待,
你來到這世界
也不是為了滿足我的期待。


       ——傅力茲‧波爾斯(Fritz Per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