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類在電影,因為小說我還沒看完)

我不知道自己在發什麼瘋,這個7月我大概把過去沒看的百合/女同戲劇或電影都補得差不多了吧~
條列清單的話,我看了(按順序):
- 未解決之女 警視廳文書搜查官(日劇)
- Bloomington (布魯明頓/女愛人) (電影/歐美)
- A Perfect Ending (一個完美的結局) (電影/歐美)
飾演Paris的潔西卡克拉克(Jessica Clark)...我的天啊,低沉的嗓音超性感,而且身材超好,超想被她上
- 自梳 (小說/電影/香港)
這個我覺得看小說就好了,寫得比較清楚,電影太跳,而且裡面的人講話各種口音(我真的懂中國為何經常都要用配音)
另外是年代久遠,畫質過於"精美"。小說大概word 100頁左右,4萬多字,劇情清楚好讀,寫得很好
- Carol (因為愛你/鹽的代價) (小說/電影)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我沒有看,主要是因為我看了Carol後不明原因的沉迷其中,所以停止找新的東西

Carol的原著小說-鹽的代價出版於1952年,2015年改編拍成電影(台灣是2016上映的樣子)
主演是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跟魯妮瑪拉(Rooney Mara)
關於書名為何從鹽的代價改為卡蘿、鹽的代價是什麼意思、或是什麼背後一大堆有的沒的錯縱複雜的關係...
網路上有很多,有興趣都查的到,我也不會寫得更好,就不多講

我自己比較訝異的是,不知為何會對這部電影有些著迷?(著迷這個詞好像用太重,但我也想不到其它的詞來形容)
畢竟電影我看完第一遍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太特殊的感觸(事實上就算是現在也算不上有什麼感觸)
明明沒有任何感觸,但我還是上網看了很多劇評、分析、解說,甚至買了原文小說想看更多細節
買"原文"小說的原因是我看到網路上的評語說翻譯翻得很爛,有錯譯、不通順或漏翻
(拿到書後我有對照了原文跟找到的翻譯的一小部分,覺得翻得確實不好,有些地方跟我對原文的理解也有落差)
其實書我也還沒有看完,只是翻(閱)了幾個我想看的片段,畢竟看英文還是比中文吃力,害我有點想入手簡體版

anyway
我覺得我會對一部沒有太大感觸的電影著迷的原因,大概是因為首先這個故事是Happy Ending
再來是這部電影有好些個片段讓我很喜歡,喜歡到可以將那些片段一看再看
電影配樂很好聽、畫面很美、魯妮的表情很細膩、凱特講話的聲線很迷人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電影後半Carol跟Therese約在麗池酒店回到了全劇開頭的那場戲
Carol走回座位發現Therese已經出現時臉上流露出明顯的開心、想要挽回Therese但又沒有把握而顫抖著拿菸的手
真的是分分鐘張力十足,每句對話都讓人屏氣凝神

Carol一開始看見Therese的背影時或許認為Therese仍然是那個永遠都會對她說yes的小女孩
但坐到她對面後,Carol開始有點不確定了,眼前的Therese彷彿突然間變得成熟

「Is that what comes of getting away from me?」(這是離開我的結果嗎?)

「No.」(不是)

阿哈哈哈,否認超快,完全就是心虛!
Carol只是看著她,表情有點訝異又有點欣慰(?)(她就這樣對著你笑,笑得你心裡發寒)
這是Therese第一次對她say no

「What?」(幹嘛?我才沒說謊呢~~我的改變才不是因為你啦~~)

「Nothing.」(沒事。噢~我的小女孩一夜長大啦~)

然後Carol緊張地點起了菸,開始講自己賣了房子、找了工作,鋪陳一大堆其實只為了最後邀約Therese跟她同居的這句話

「Would you?」(你願意來住嗎?)

就算Carol自己打了一大堆的預防針(我猜你大概不想),她還是鼓起勇氣、強作鎮定、保持優雅、緊張不安的問了這個問題

「No. I don't think so.」(喔,我想不會吧)

從Therese嘴裡聽到第二個No的Carol還是表面冷靜的說自己跟別人晚些時候約在橡木室,如果Therese想一起吃頓飯,或是改變了主意...我覺得你會喜歡那些人(又在打預防針),可以過來

Therese只是把視線移開,又看向Carol,沒有說話

我覺得一直到這裡,Therese都還沒有對自己剛剛的拒絕感到後悔。她或許覺得自己以後還會跟Carol繼續見面,或許她沒打算這麼輕易原諒Carol,或許她也不是很確定自己想要怎麼做,或許...

看著這樣的Therese,Carol終於開口:

「Well, that's that. 」(就這樣了...女大不中留了~)

到這邊的對視,我覺得Therese都還在賭氣,氣Carol當初離開的決絕。接著是Carol的最後一擊

「I love you.」(我愛你)

這時候Therese完全動搖了,在Carol期望的看著她的時候,Therese賭氣的撲克臉幾乎就要瓦解
結果被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男人打斷(Jack你幹嘛!!Rose在海上等你啦!!!)

That's that. Carol要走了,Therese很慌亂(You sure?)。她沒有時間思考Carol的I love you、搞不清楚狀況的白目男又一直杵在那裡、她想挽留Carol但她沒有好的說詞、Carol真的要走了...

這段魯妮演得超好,聽見Carol告白的震驚、被第三者打斷慌亂的鎮定、Therese對Carol所有的眷戀都在最後她看著Carol放在她肩上的手的眼神裡

Therese最後眼睛閉上,鏡頭拉背的那一幕看起來就像Therese無聲的在說Don't go, please...

這一整段我真的可以看一百遍~

書裡的I love you寫在邀約同居之前,也沒有其他人打斷他們的談話,而是Therese說自己之後還有其他事然後各自離開

這個部份我覺得電影改編得更好

電影裡Therese已經動搖了,但她立刻被拋進另一個情境,沒有時間處理自己的動搖,她剛剛才推開Carol的手,或許她原以為她們還會再見面
然後Carol要走了,她想追上去但她現在必須去其他地方
於是Therese在其他的派對上發現,她從今以後的人生或許會永遠失去Carol,就算在人群裡她依然空虛寂寞覺得冷
所以她離開,前往橡木室,前往Carol在的地方

關於Therese離開派對前去找Carol的部分,書完整了Therese心境上的細節

Therese smiled to herself. The air was cool and sweet on her forehead, made a feathery sound like wings past her ears, and she felt she flew across the streets and up the curbs. Toward Carol. And perhaps Carol knew at this moment, because Carol had known such things before.

...

Carol raised her hand slowly and brushed her hair back, once on either side, and Therese smiled because the gesture was Carol, and it was Carol she loved and would always love. Oh, in a different way now, because she was a different person, and it was meeting Carol all over again, but it was still Carol and no one else. It would be Carol, in a thousand cities, a thousand houses, in foreign lands where they would go together, in heaven and in hell.

Therese walked toward her.

Happy Ending!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