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ght-2  
把幻夜放在白夜行前面,因為提到幻夜的部分比較多
最近因為深田恭子看了幻夜,先看過日劇後,又看了原著
網路上一堆人在吵幻夜跟白夜行之間的關係,於是想到很早以前就收藏的白夜行的電影(韓版)
接著又看了白夜行的日劇,原著小說還沒時間看(文後補充)

要我來評論的話,我是比較偏向東野圭吾自己說的...
幻夜並非白夜行的續集,而是兩個獨立的故事
老實說,我覺得唐澤雪穗跟新海美冬完全不在同一個等級
evil  
不是我截圖大小眼,是雪穗這個角色經常處在悲情狀態
就算要說雪穗是因為失去亮司這個太陽,才會變成更加殘酷的美冬,我認為也很勉強

如果要以"惡役"去做評比的話,美冬顯然是最邪惡的
藉由震災擺脫無人知曉的過去,以新海美冬這個名字重生的迷樣女子
原著小說裡一直到最後都沒有解釋「新海美冬」究竟是誰?又有什麼樣的過去?
日劇裡卻是以「新海美冬就是改名換姓的唐澤雪穗」為最終謎底
電視劇會這樣改編也算是無可厚非
畢竟,懸疑的劇本讓人想看到最後的原因就是解答
確實我也看到有看書的人對於結局完全沒讓讀者知道美冬的過去(或說是惡之來源)很不滿
但我不得不想到《名偵探柯南》裡苦艾酒的名言:
A secret makes a woman woman (祕密,讓女人更有魅力)
secret  
這句話拿來放在新海美冬的身上,再適合不過了

做為一個邪惡的主角,新海美冬之所以讓人著迷就在於她的神秘
mifuyu-1  
想不想深入了解一下呢?

很多人期望了解美冬「極惡」的原因,卻因作者沒有披露而感到失望
但我想問的是:「惡」需要原因嗎?
東野圭吾曾在訪談中表示,新海美冬是他心中的「究極之女」
我認為也是
因為「惡」和「愛」一樣,都是不需要原因的...那才會是「極惡」跟「極愛」
說得出原因的愛,就表示如果拿掉那個因,就不再有愛的理由
反過來說,惡也是一樣...出自於本能的惡意,比擁有理由的惡行可怕的多

唐澤雪穗跟新海美冬完全不同等級就在這裡,雪穗的惡是有原因的
雖然我沒看過白夜行的小說,但在電視劇或電影裡,雪穗在我眼裡基本算不上惡女
儘管不能說那些傷人的行為都是不得已,但大至都還算被傷害之後所做的反擊動作

在此之前,我看過最典型的惡意代表,是蒼蠅王裡的羅傑
沒有理由的邪惡才是最可怕的,如果東野真的給了新海美冬一個「殘酷的過去」
不管那個過去有多不堪,我想,應該都脫離不了狗血的評價吧
也因為如此,我其實還滿喜歡書裡美冬跟追查她的加藤警官的一段對話

「妳的過去真令人好奇。那些日子妳是怎麼走過來的?為什麼會變成這副樣子?」
『這話是什麼意思?』
「因為太不尋常了吧,妳簡直像被什麼東西操縱了一樣。」
『我?被什麼操縱?』
「所以我很好奇啊。妳也不是一出生就這樣吧!一定有什麼事情讓妳變成這樣的。也許是心靈創傷。」
『心靈創傷?』美冬笑了出來,『很多人一說到什麼就把這個詞搬出來。你是想說因為我小時候曾受過什麼傷害,而那傷害便一直操縱著現在的我?麻煩不要拿這種灑狗血的故事套在我身上好嗎。』
「妳是說妳的過去都無風無雨?」
『就算有,我也不會被綁住,我只會從中學習生存方式。』

另外,我所謂的「勉強」指的是...
新海美冬顯然是把性愛做為操縱男人的方式,而且毫不在意
就這一點來看,即使是失去亮司的雪穗,我也不認為她做的到這一點
白夜行的日劇跟電影(韓版)裡,雪穗長大後雖然有跟不愛的男人上床
但她顯然對自己需要做這樣的事感到非常不舒服
而她的不舒服,來自小時候被當雛妓賣,並非來自她對亮司的愛
也就是說,即使亮司不在了,我也不認為雪穗會變成一個可以拿自己的傷痛做為武器的人
還有一點是,雪穗經常唆使亮司性侵別人,而不像美冬會要雅也"色誘"別人
這表示性這件事對她而言攻擊性遠大於操控性,這跟美冬對性愛的觀點完全相反

講到這個,我覺得書最後的解說有一段寫的非常可笑:
「...對她而言,用傷害而換來的幸福,是真實的幸福?如果她給予水原雅也與秋村隆治的都是虛假的愛,那麼她又如何能保證,自己得到的愛與幸福,是真實的呢?...」

當美冬為了她的「理想」要跟秋村結婚的時候她跟雅也的一段對話可以回答這些可笑的疑問:
「美冬妳沒有想過兩個人的幸福嗎?」
『幸福?』美冬睜圓了眼,彷彿聽到意外的字眼。
『你是說想要有個像所謂溫馨家庭劇的那種家庭?』美冬的口吻帶著揶揄,『很遺憾,雅也,那是幻想。』

新海美冬根本沒有在追求什麼愛與幸福,對她來說那些都是虛幻的
她追求的是物質,跟權勢;她利用所有人,而且不在乎任何人
聽話的就保留,不聽話的就拋棄
如果有人要問,這樣她難道幸福嗎?而我只能說,為什麼要去定義別人的幸福呢?

Anyway,不管日劇怎麼改編,我認為新海美冬不是唐澤雪穗
除了這點以外,電視劇裡的美冬無雙全開,比書裡的美冬更冷漠,也更狠
但相較於書的結局,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電視劇的結局
小說的結局,雅也雖然帶著改造手槍要跟美冬同歸於盡,雅也帶著槍想著:
「被槍口指著的那一刻,她的臉上會是什麼表情呢?那種女人也會因恐懼而臉部扭曲嗎?她會哭著求饒嗎?雅也不禁笑了出來。真可笑,那女人怎麼可能會那樣啊──」
但他最終只得到美冬淡淡掃過的一眼,完全沒有跟美冬說上話,更遑論拿槍指著她
雖然分析起來,雅也對美冬而言,不過就是比濱中或青江更聽話的棋子
只是小說如此的結尾,讓人很難理解原本想跟美冬同歸於盡的雅也為什麼改變了主意
更可惜的是,讀者永遠都不會知道被槍口指著的那一刻,新海美冬究竟會露出什麼表情?

電視劇裡的雅也最後有找到美冬,他要美冬後悔自己扼殺了他的靈魂,卻被美冬反將一軍
美冬說,好啊一起死吧,自己的靈魂早就死了,兩個死了靈魂的人相依為命的日子也很開心
其實這時候的雅也就已經動搖了,加藤刑警攪和進來根本是自找死路
加藤是個非常糟糕的談判者,他對新海美冬跟水原雅也的關係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他只想逮捕新海美冬,但雅也根本沒有想過要讓美冬被關,他要的是美冬沒有給他的愛
最後水原雅也決定替美冬解決她的心頭大患──加藤刑警
而美冬在雅也死前像摸小狗一樣的摸著雅也的頭,某種程度上雅也在死前也算得到了安慰
kill  

---2012.11.15 補充---

白夜行主題曲:影,主唱:柴崎幸 (柴崎幸為戲打造的主題曲,非常好聽)
  

看完了白夜行的原著小說,個人認為,白夜行的壓迫感比幻夜還要強多了(我說書)
唐澤雪穗跟桐原亮司這兩個人,在強調"純愛"的電視劇裡,形象簡直是被大打折扣
若是單就書來比較,我絕不會說出唐澤雪穗和新海美冬等級不同這樣的話
更何況雪穗還有個大佔優勢的王牌──亮司,美冬只有軟弱又多疑的水原雅也

日劇很普通,電影也不怎麼樣...
我在看白夜行的電視跟電影的時候,完全感受不到雪穗的冷漠跟亮司的陰暗
只覺得...「如果是美冬,絕不會讓自己淪落到這一步的 」
雪穗在戲裡,被高中同學排斥、不受篠塚青睞、高宮在婚前就打算取消婚約、被再婚對象的女兒厭惡...
所以雖然是以「惡役」作為角色背景,卻經常擺出憂愁的表情...(這樣一來就已經先弱掉了)
跟利用完的人就可以拋棄,不會讓自己落於任何人下風的美冬所表現出的強勢簡直是天和地

不過話說回來,儘管書裡的雪穗表現出足夠的冷漠,我還是不認為雪穗=美冬
原因是一樣的,而且看了書後更加篤定
對小時候被媽媽出賣身體的雪穗來說,性愛絕對是禁忌
有必要的話她會"配合",但她其實並不願意(這一點從書裡她跟高宮的婚姻可以看出來)
性愛對雪穗來說是她的傷痛,是弱點,而不是武器

如果一定要把幻夜看作是白夜行的續作
我覺得...新海美冬,或許是「濱本夏美」,雪穗在大阪開的R&Y分店店長吧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