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茲與青鳥算是《吹響吧!上低音號》的...嗯...番外作
雖然主要場景還是北宇治高中管樂社,但主要劇情並不是高中音樂全國大賽
而是以音樂比賽的自選曲《莉茲與青鳥》的故事做為背景講述傘木希美和鎧塚霙這兩個人的故事
(話說"鎧塚霙"真的是我看過動漫裡名字筆劃最複雜的人)

莉茲與青鳥的故事是:

某個地方有個叫莉茲的女孩,她一直都是一個人生活,沒有朋友也沒有家人。每天就是到鎮上的麵包店上班,下班後一個人回家,摘摘果子做果醬,多的麵包分給森林裡的小動物吃。過著悠閒但又孤獨的日子。

有一天,突然出現穿著藍色衣服的女孩,女孩開始跟莉茲一起生活,一起歡笑,一起玩,每天都過得很開心。但其實藍衣少女是青鳥變成的,青鳥發現了莉茲的孤獨,所以變成人類陪伴莉茲。青鳥喜歡跟莉茲在一起,但每天晚上都會趁莉茲睡著後打開窗到天空飛翔...

莉茲發現了,發現自己成為囚禁青鳥的鳥籠,最後忍痛放青鳥離開...

大致上是這樣,有點悲傷的故事

希美跟霙兩人就好比莉茲和青鳥
她們就讀同一所中學,霙非常內向,總是獨自一人坐在位置上看書、不怎麼跟別人講話、一個人回家
希美則是很外向,有很多朋友,她主動跟霙搭話,邀請她一起參加管樂社

《莉茲與青鳥》的樂譜高潮是第三樂章-愛的決斷,分別是雙簧管(霙)跟長笛(希美)的獨奏
兩者相互應和,表現莉茲和青鳥彼此相愛但忍痛分離的橋段

希美和霙,究竟誰是莉茲誰是青鳥,她們的關係是如何變化的,我覺得可以從幾個面向去看
首先,霙是莉茲,希美是青鳥,這是所有人一開始的認知
剛接觸到這首曲目的時候,希美知道這個故事,期待正賽的時候演奏
但霙卻不是很高興,心裡想著正賽不要來最好

從動畫第二季第四回的回憶劇情來看,希美一開始就注意到了一直安靜而獨來獨往的霙
就跟電影的第一幕一樣,青鳥也早就看見了一直獨自一人待在樹林裡餵小動物的莉茲

青鳥喜歡莉茲,想陪伴她,所以化身為人跟莉茲在一起,然而時不時的也懷念飛在天空的感覺
就好像希美注意到霙,對霙伸出手,但她時不時的還是會跟其他朋友們一起玩

希美是霙第一個朋友,是特別的人,但霙只是希美的朋友之一,希美很受歡迎
霙每次看到希美跟別人玩在一起都很痛苦,她不想把希美讓給別人,她不能理解莉茲為什麼會放青鳥離開
她不要,她不想跟希美分開

然後,情況改變了
霙的生活非常單純,就是希美跟雙簧管。雙簧管被霙視為自己與希美的連結
霙本身的才華加上大量的練習,新山老師主動推薦霙考慮報考音樂大學
當希美知道這件事的時候,背對著霙,半開玩笑的說了一句「不然我也考音大吧」
結果霙立刻回說「希美要去的話那我也去!」

這時候展現出音樂才華的霙因為"只想跟希美在一起",從莉茲變成了被"束縛"的青鳥

這件事對希美來說是那麼沉重
她喜歡長笛,但她有要往音樂專業邁進嗎?她真的想考音大嗎?她考得上嗎?
然而,霙只想去有希美的地方,明明自己那麼喜歡霙的雙簧管,要因為自己的無能讓霙跟她一起讀一般大學嗎?
更何況,希美也不想跟霙分開啊~喜歡霙一直跟在自己的身後,像這樣有點自私的心理也是有的

但其實不論霙是莉茲還是青鳥,她的本質都沒有改變
麗奈說,學姐的雙簧管聽起來很拘謹,像是刻意有所保留,是覺得希美學姐不會配合自己嗎,希望能聽到學姐全力演奏出的音樂
在新山老師"換位思考"的開導下,轉為青鳥立場的霙做出了全力的演奏
希美表示,原來霙是遷就自己的水準才一直沒有拿出實力的啊

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麗奈那時候已經出現音大事件,希美有點急了,但練習的時候被瀧老師念了的人不只是希美而已
瀧老師也對霙說要好好回應來自長笛的呼喚

霙也說了,不是希美的錯,感到拘謹是因為她不肯放開青鳥(所以她下意識的也沒有在聽長笛的呼喚)
換言之,霙並不是因為顧慮希美,而對自己的雙簧管演奏有所保留
是因為她將自己帶入莉茲的角色但她沒有共感,她不想放飛青鳥(希美)所以無法全力以赴
後來火力全開的原因也不是因為換位思考後她覺得身為青鳥的自己不用再顧慮莉茲所以展翅
恰恰相反
她對新山老師是這樣說的「青鳥無法改變莉茲的選擇,因為青鳥太喜歡莉茲了,就算再傷心,也不得不飛走。青鳥衷心渴望莉茲幸福,青鳥唯一表達愛的方式,就是展翅而去」

神啊,你為什麼要教會我打開鳥籠的方法呢?

在「*最喜歡的擁抱(大好きのハグ)」遊戲中,霙做了一連串的告白
(這是她們以前的中學裡流行的遊戲,彼此擁抱說出喜歡對方的地方)

「如果沒有希美,我至今都只會一無所有」「不會接觸到音樂」「希美和我說話,做我的朋友,對我好,我真的很高興」「喜歡希美的笑聲」「喜歡希美的一言一語」「喜歡希美的腳步聲」「喜歡希美的頭髮」「喜歡希美的一切」
對霙赤裸裸的喜歡有點招架不住的希美的那句「喜歡霙的雙簧管」在我看來是希美打開鳥籠的決心
畢竟就在前幾分鐘,希美才說「霙,你以後一定能闖到更遼闊的世界」
結果霙卻說她一直跟在希美的身後,為了不被希美拋棄才堅持音樂,努力練習雙簧管,只要能跟希美在一起,做什麼都可以

結局我認為希美跟霙兩個人都成為了青鳥,是很棒的Happy End
說到底,故事裡的莉茲並非(生理上)不能離開那個小鎮,而是(心理上)不敢或不想離開
成為少女的青鳥曾經問過莉茲,「冬天的時候你要去哪裡?」
莉茲說「哪裡都不去」
但希美跟霙的最後並不是這樣

稍早之前希美用「喜歡霙的雙簧管」打開了霙的鳥籠,表明『我不考音大了,但我希望能看到霙你在音大發光發熱』
這是希美的期望,所以霙會照做
就像霙自己體悟的:青鳥並不想離開莉茲,但如果莉茲想看牠展翅高飛,那麼青鳥就會飛得比誰都高

然後希美突然笑起來,跟霙說了三次謝謝
希美跟夏紀說過,她覺得「莉茲放飛的青鳥想見莉茲的時候,隨時飛回來就好」
走在走廊上的希美回想中學時第一次跟霙搭話的場景

(題外話:中學時的霙真是可愛炸了!)
回想結束切回現在,希美吐了一口氣,接著是兩隻鳥一起在天空飛翔的畫面

我覺得在那一刻,希美決定要跟霙一起飛
希美不是等著霙想念的時候飛回來的莉茲,她要再一次成為青鳥,與霙並肩同行

畢竟,希美表示:「故事還是Happy End比較好」

所以關於最後一幕希美到底跟霙說了什麼?
雖然網路上大家各有見解,但我傾向「等我回到你身邊」的方向
她們之間不再是誰帶領誰、誰跟在誰身後的關係,而是平等的
這絕對是Happy End!!


最後,我的天啊,希霙太甜我要死了

(繪師: 仁井學 twitter: @aleos696)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