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心血來潮,想要推廣一下比較少人在用的軌跡球滑鼠(網路上的心得實在太少啦~~)
題外話,PChome的資料庫好厲害,因為我一直記不起來我的第一支羅技木星是何時買的
一直以為是很久以前,結果一查之下發現是2014年12月,距離現在才3年又8個月左右(比我開始玩神魔的時間還短)

同場加映當天買的另一樣東西是羅技的音箱,小小的很可愛,現仍服役中
(我在PChome查到的最早購買東西記錄是2007年,他們的客戶資料留的還真是久)

anyway
當時會買這支軌跡球滑鼠並沒有什麼特殊原因,我甚至沒去查這東西有什麼過人之處
純粹覺得這滑鼠外型看起來很酷炫,圓圓一顆球移動遊標好像很方便,價格似乎也不算太貴(NT$790),於是就買了
送來第一天試用完全是一場災難,一直習慣普通滑鼠操作模式的人遇到軌跡球真的是連手都不會放了
用起來超卡,好像手指在作復健一樣,不知道五姐妹誰該先動作
後來我很快就拿出庫存免費送的爛爛的滑鼠出來取代它,把它當作網購黑歷史,收進櫃子眼不見為淨

就這樣過了一陣子,可能因為覺得滑鼠一隻也不便宜,都不去用它好像也是有點浪費,於是就把它帶到公司
沒想到我的軌跡球滑鼠手的任督二脈就這樣突然被打通
我真心覺得軌跡球滑鼠超好用,我好喜歡,用的好爽
所以在我家裡的現役無線滑鼠羅技M310t的連點情況越來越嚴重的現在,買了我第二支軌跡球滑鼠-Kensington 星艦K72337US

說實話,我本來打算再買一支羅技木星在家用就好,但木星有個很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它沒有滑鼠滾輪(我知道可以設定,但設定了還是很不好用)
這一點在瀏覽網頁或是開office的檔案的時候真的有點麻煩,只能用拖拉捲軸來解決
本來考慮試試火星,或M570,不過後來還是決定選用食中指操作的款式,所以最後才會買這支Kensington星艦

星艦應該算是Kensington軌跡球滑鼠的入門款,最便宜,功能也最陽春(木星也是羅技軌跡球系列的入門款)
整體造型跟木星差不多,長長的然後左右對稱,球體大小也相等,我覺得這樣應該比較不會產生適應上的問題
這支星艦K72337US售價是NT$1380,其實比木星貴了不只一點,但它多了個相當好用的轉盤

轉盤這玩意完全取代了傳統滑鼠滾輪,完美解決木星要一直手動拖曳卷軸的問題
不過在實際使用上,可能是因為我的手比較小,木星的左右鍵比較靠近,而且按鍵比較鬆,按起來相對輕鬆
星艦的造型稍寬一些,按鍵也比較緊,點擊的時候需要稍微用力(不過我覺得應該可以嘗試找出更舒服的姿勢來解決這個問題)
另外是星艦的造型方面,後方的手腕墊是可拆卸的,有些人可能不喜歡,覺得卡,不過以我的手的大小來看,加墊用起來比較輕鬆

使用後的感想大至如下:
羅技木星
1. 市面上價位最低的軌跡球滑鼠,適合入門
2. 按鍵鬆緊適中,按壓毫不費力
3. 缺少滾輪,網頁瀏覽、word、excel滾動需拖曳捲軸,較麻煩

Kensington星艦K72337US
1. 低價軌跡球滑鼠,入門款
2. 對女生或手小的人來說稍寬,按鍵較緊,按壓需花費較大力氣(但找出更合適的放置手勢我認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3. 中心轉盤相當好用
4. 可拆卸手腕墊,手小的人使用會比較舒服

軌跡球滑鼠本身的特點
1. 滑鼠位置固定,不需滑鼠墊,減少手部的位移以及節省桌面空間
2. 會用的人很少,別人不會用你的電腦(網路上很多人真的很愛提這點,而我的同事也真的都不會用它)
3. 適合文書或設計使用,遊戲或許較不適用
4. 持久耐用,關於這一點我還不能太確定,但至少木星目前購買3年8個月用到現在沒什麼問題,另一支無線M310t才兩年左右卻已經出現連點的狀況...(買來一年左右的時候接收器還壞掉,跟原廠換過一次)

大概是這樣,軌跡球滑鼠看似使用困難,但真的是上手後就回不去,下一支還是會想買它~
其實這次本來還有考慮直式滑鼠(對啦,我就是喜歡買一些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但用起來未必的東西)
不過考慮到新的一套可能又會有的適應期,加上直式滑鼠跟一般滑鼠一樣都需要有滑動區域
最後我還是選擇買軌跡球,不用在桌面移來移去

以上!

比例大概是這樣的概念(上: Kensington 中: 木星 下: M310t)

我拿到星艦的時候忘了幫它跟木星合照,不過這兩支的軌跡球大小是差不多的,就充當比例尺(?)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