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了一下自己曾經寫過的,有關自殺的文章
我猜人年紀大了可能真的多了那麼些惻隱之心
又或者純粹是經歷的事多了,能從更多角度去看一件事情
最早的時候,我對於自殺這件事的想法是“干我屁事”
但後來經過一些事之後,我每每想的都是為什麼?
(我大概高中的時候寫過一篇文,叫:人為什麼要自殺)
從那時候我就一直很不理解
我能理解有些事會讓人很想死,但到底要多絕望才能真的去死?
我真心覺得我做不到這件事...割腕、跳樓、上吊、跳海、飲毒...沒有一個不可怕

Unnatural第七集的案件真是看得我眼眶泛淚
老實說霸凌、自殺或是崩潰殺人都不是什麼新鮮題材
但我覺得我要給編劇──野木亞紀子,拍拍手,這集的內容可以媲美宮部美幸了

雖然說其中的狀況不太一樣,但這集跟宮部美幸的《所羅門的偽證》有相似之處
尤其是校園惡霸小池vs大出俊次

當然,他們兩個人的遭遇還是有些根本上的不同
所羅門裡的"受害者"──柏木卓也,是真的自殺,他沒有被罷凌,他就是個充滿煩惱的少年維特,為賦新辭強說愁
而Unnatural (7)裡的受害者──橫山伸也,則是嫁禍自殺,他被罷凌,無處求救,想在自殺的同時嫁禍給罷凌他的人

我覺得這集有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
白井眼看三澄破解了橫山死亡的秘密
而白井一開始用直播的方式,其實就是想把事實的真相作為對霸凌者的報復,那是他的遺書
(畢竟白井知道橫山自殺的當下,罷凌者們因為偷竊被抓,有不在場證明,嫁禍本身就不可能成功)
但三澄阻止他自殺的時候說:

『你就算死了又能怎樣?
你就算把那些折磨你的人寫進了遺書,又能如何呢?
他們一定,會轉學,改名換姓,開啟新的人生
把曾經奪去過你的人生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
你就算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你的痛楚,肯定也無法傳達給他們
即便如此你也要去死嗎?
你的人生,屬於你自己』

我的天啊,太寫實了啊
先不要說罷凌,有些人在情傷之後也會這麼想,我要用死來讓你後悔
可是說真的,加害者真的會後悔嗎?

會讓人痛苦到想死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我只能說,千萬不要因為『想讓某人後悔』而去死
就像三澄說的,人生是你自己的
你已經讓這些無關痛癢的人糟蹋了你,然後你還要為了他們而去死?太浪費了

ps 1
有個有趣的地方是
所羅門的偽證電影版裡飾演柏木卓也的演員,和Unnatural裡飾演白井的學生是同一個人演的(望月步)

ps 2
橫山長那麼帥也會被霸凌?不科學啊~~

arrow
arrow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